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新闻速递

湖北省第二届新时代思政金课建设研讨与交流周开幕

发布时间:2020-07-02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莉)7月1日,正值中国抗击疫情取得决定性成果和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湖北省第二届新时代思政金课建设研讨与交流周——战“疫”背景下思政金课建设在腾讯会议和哔哩哔哩直播平台开幕。

第二届新时代思政金课建设研讨与交流周由长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生命长江》课程省级教学团队主办,人民网公开课协办,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湖北经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武汉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湖北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黄岭峻名师工作室、文华在线等六家单位承办。

开幕式由学校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刘小燕主持,学校党委书记朱业宏致开幕辞。开幕辞将中国的抗疫与思政金课建设相结合,介绍新时代思政金课建设的重要性,提出新时代我们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不断创造思政教学新境界。

武汉大学项久雨教授和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芳教授相继做主题报告。项教授以《战“疫”的中国智慧》为题,从制度智慧、政党智慧、人民智慧、中医智慧四个方面探讨了战疫的中国智慧。他提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中国政治制度的最高智慧,集中力量办大事是中国制度智慧的集中体现,以人民为中心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智慧价值。中国共产党具有强大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在此次疫情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总揽全局,发挥了领导核心作用,竭尽全力帮助中国人民战胜灾难。李芳教授以《疫情防控背景下高校思政课在线教学思考》为题,分享了华中师范大学打造“同课异构 协同共研”的思政课教学共同体的实践。报告从三个方面展开,一是超前识变,疫情之前思政课信息化建设成果丰硕;二是积极应变,疫情期间稳妥推进思政课在线教学;三是主动求变,疫情之后着力打造混合式教学模式。

经验交流由教务处处长吕一兵主持。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黄岭峻教授等10所高校专家介绍了疫情期间思政金课建设的主要经验,探讨了疫情对思政课教学的影响以及各高校的应对方式。大家认为,疫情对思政课教学的影响显而易见,教师必须以最快的速度适应形势的变化,利用各种新兴技术进一步深入加强思政金课建设。思政金课建设必须拥抱高科技,紧跟新时代的发展。正如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所说,我们再也不可能、也不应该退回到疫情发生之前的教与学状态,因为融合了“互联网+”“智能+”技术的在线教学已经成为中国高等教育和世界高等教育的重要发展方向。

思政金课建设任重道远。大家表示,思政课,要加强政治引领,把四个自信的种子播撒进青少年心灵;要厚植爱国情怀,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强化价值引导,让青少年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随着新时代思政金课建设团队逐步壮大,思政金课建设的成果将会越来越丰硕,为今后更好地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贡献睿识。

(编辑 张晨露)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