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长大要闻 >> 正文
长大要闻

2023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长江大学分论坛)在武汉校区举行

发布时间:2023-12-18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记者 李胜杰 学生记者 胥茗杰)如何为“双碳”目标贡献能源科技力量?12月16日,2023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长江大学分论坛)“油气产业绿色、低碳与智能化发展技术及应用论坛”在我校武汉校区举行。数十位海内外学术大师、专家学者,以及300多名师生线下线上参加了论坛。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科协主席李阳,党委书记王建平参加论坛,并共同为长江大学“复杂油气绿色智能开发协同创新工程研究中心”揭牌。

王建平在致辞中表示,油气产业作为能源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面临着转型升级的现实压力,绿色、低碳与智能化成为油气产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在世界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加快重塑背景下,聚力推动国际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携手促进教育链、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有机衔接正当其时。长江大学希望不断深化同各单位的交流合作,共同推动新时代油气产业绿色、低碳与智能化创新发展取得新的更大成就,共创国际产学研用合作更加美好的未来。

石油工程学院副院长李忠慧介绍了长江大学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科发展情况、复杂油气绿色智能开发协同创新工程研究中心建设情况。

在全体与会人员的共同见证下,李阳、王建平为“复杂油气绿色智能开发协同创新工程研究中心”揭牌。

此次大会分为院士报告、特邀报告和研究生论坛三个环节。围绕油气产业绿色、低碳与智能化发展技术及应用主题,十九位专家学者分别作线下线上报告,交流学术进展,探索学术前沿。

李阳院士作了题为“油气开发技术发展探讨”的学术报告。通过分析油气行业发展趋势,李阳院士指出了我国油气行业形势及挑战,道出了对未来开发技术发展方向的思考。

加拿大工程院院士、里贾纳大学Paitoon Tontiwachwuthikul教授线上作了题为“Recent Development, Challenges, and Opportunities of CO2Separation and Removal In the Carbon-neutral Energy Future”的学术报告。Tontiwachwuthikul院士分析了碳捕获和分离的需求,气体捕获和分离的基本科学问题和科研进展,并对未来碳捕获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

特邀报告环节,来自中国科学院、青岛理工大学、中国石油集团、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沙特阿美国家石油公司、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以及美国、加拿大、印度等国家的学者教授、行业专家,围绕地下能源开发与利用,碳捕获、利用与储存,智能钻完井,智能油气开发,非常规油气等先后作报告。12月17日上午,还举行了研究生分论坛。

本次会议由湖北省教育厅指导,长江大学、油气钻采工程湖北省重点实验室主办,并通过“石油圈”进行了网上直播,近8000名相关领域学者、学生观看了直播。

据悉,2018年教育部创新教育开放合作举措,创办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旨在推动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聚焦产业需求、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开展深度合作,搭建中外学术交流及合作对接平台,实现多元主体的合作共赢。

(审核 张伟 编辑 杨云锋)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