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看点 >> 正文
校园看点

紧张有趣 第三届“溯源杯”地学知识竞赛举行

发布时间:2023-12-08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夏郡锴/文 关梅堃/摄)“地质学在实现双碳目标中可以发挥哪些作用?”“请从能源的观点,谈一谈中东局势。”为激发学生专业学习兴趣,培养团队合作能力,将专业课程学习与第二课堂紧密结合,12月3日,第三届“溯源杯”地学知识竞赛在武汉校区图书馆举行,地科学院23级、油工学院22级的16支队伍现场PK专业知识。

初赛随机将16支队分为AB两组,每组取前四进入决赛。初赛为必答题,主要考察学生对基础地学概念和知识的掌握情况。两轮初赛及多轮加赛后,最终8支队伍进入决赛。

决赛分为抢答题和指定答题两个环节。抢答题环节,主要通过展示典型地质图片,考察选手对常见地质现象的分析解释能力。“板块构造理论是如何描述海洋的演化?”“请解释地球的地震波传播过程?”题目一出,各队迅速拍下抢答器,获得答题机会的队伍马不停蹄进行小组讨论并派代表作答。其余队伍则全神贯注倾听,随时准备补充作答以得分,比赛进入白热化阶段。评委老师则对每一题进行点评和讲解,场下学生也听得认真。

指定答题环节,评委老师将时事热点与专业知识相结合,选手们认真思考,团队成员配合作答。

经评委老师认真评分,地科五队、油工三队共获一等奖,地科一队、地科三队获二等奖,地科二队、地科六队、地科七队和地科九队获三等奖。

比赛结束后,普地课程组老师精心准备了他们撰写的地质专业书籍,现场签名赠书。

地质22301班谷灿同学说:“本次竞赛让我巩固了不少专业知识,竞赛题目与生活和时事联系密切,帮助我拓宽了思维的广度和深度。”地质22303班巩鑫强同学说:“此次比赛知识性和趣味性兼具,提升了我的专业学习兴趣。老师们严谨的治学态度和浓厚的地质情怀,是我学习的榜样。”

据悉,地球科学学院“溯源杯”地学知识竞赛已连续举办三届,得到图书馆武汉分管、油工学院、地物学院等多个单位和教授的大力支持,参赛对象逐步扩大到能源学部四个学院。

(审核 冯舒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