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长大要闻 >> 正文
长大要闻

全国历史文化保护与城市更新高峰论坛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23-11-19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记者 杨云锋 通讯员 胡欣谊 刘悦)保护利用好历史文化遗产,深入挖掘中华建筑文化的精神特质,持续推进中华优秀传统建筑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11月18日,湖北省历史建筑研究会2023年年会暨全国历史文化保护与城市更新高峰论坛在我校开幕。来自全国建筑研究领域的勘察设计大师与知名专家学者齐聚长江大学东校区,共同探讨历史文化保护与城市更新融合发展。

本次论坛由中国勘察设计协会传统建筑分会、湖北省历史建筑研究会联合主办,长江大学城市建设学院、荆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共同承办。

全国勘察设计大师、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倪阳,湖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二级巡视员洪盛良,我校副校长吕一兵,华侨大学原副校长刘塨,荆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余桥,中国勘察设计协会传统建筑分会秘书长王新华,湖北省历史建筑研究会会长、中信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副院长肖伟,荆州市委宣传部、荆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荆州市住房与城乡建设局、荆州市文化和旅游局、荆州区政协、荆州市工商联等相关领导出席论坛。湖北省历史建筑研究会秘书长黄艳雁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上,肖伟介绍了湖北省历史建筑研究会成立以来在推动中国历史建筑研究繁荣发展方面所做的努力,并希望通过此次论坛助推我国历史文化保护与城市更新建设再上新台阶。

王新华充分肯定了“荆楚派”建筑风格与表现形式,他号召全体与会人员深化对城市更新的认识,注重历史文化遗产、传统建筑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利用数字技术加强城市更新过程中历史建筑的保护和修复,推动历史文化保护与城市更新工作取得更加显著的成果。

洪盛良介绍了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建筑等湖北省历史文化资源。他希望与会专家对湖北省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多提宝贵建议,帮助湖北省将历史文化保护与城市更新、城市建设结合起来,处理好保护与改善民生、保护与利用的关系,进一步彰显荆楚文化魅力,提升荆楚文化影响力。

余桥回顾了荆州灿烂辉煌的历史文化和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并介绍了荆州市委、市政府在历史文化保护和城市更新工作上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他邀请与会专家学者为荆州历史文化保护和城市更新把脉问诊。他希望长江大学持续加大建筑学科建设力度,持续提升办学实力和社会服务影响力,为荆州历史文化保护和城市更新作出更大贡献。

吕一兵向远道而来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学校在传承和弘扬荆楚文化上所做的工作,希望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广交学术朋友,广纳真知灼见,加强交流合作,助力我校建设特色高水平大学,共同推动历史文化保护与城市更新融合发展。

论坛分为开幕式、分会场学术报告和荆州历史建筑考察3个阶段。开幕式主旨学术报告由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谭刚毅主持,倪阳教授以《关联视角下的城市建筑更新》为题,荆州市住房与城乡建设局局长、荆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马林武以《加强历史文化保护,焕发古城新活力》为题,作主旨演讲,分享了最新研究成果。

开幕式后,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城市更新、建筑改造等主题开展了10场学术报告,内容包含历史人文、古城保护、保护技术、城市防御体系、文化景观等方面,多视角、多尺度展开研讨,交流成果丰富。我校城建学院总建筑师郑辑宏作《不确定中的确定性—荆州非遗传承院的设计实践》专题报告。

报告结束后还召开了湖北省历史建筑研究会工作会议。

(审核 谌姿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