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长大要闻 >> 正文
长大要闻

中国科学院杨焕明院士一行来校访问交流

发布时间:2023-11-29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赵静)11月27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学部委员、深圳华大基因联合创始人杨焕明院士一行来校访问交流并作讲座。校长刘勇胜、副校长江厚顺参加相关活动。

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孙中生、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教授张宏冰随同杨院士来校交流。

座谈中,在深入了解我校办学规模与办学特色后,杨焕明院士对学校发挥综合性大学优势,在融合发展和特色发展中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赏,高度认可学校根据国家战略和湖北省社会发展需求,实施“一流学科突破行动”的思路和举措,并对我校人才培养、生命科学的交叉融合发展等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杨焕明院士还做客“长江医学讲坛”,为医学部师生们带来一场题为《生命是什么?——人类探索生命奥秘的里程碑》的精彩学术报告。

杨院士从生命的定义出发,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生命的基本特征、生命的起源和演化等基础知识。通过分享一系列引人入胜的案例和研究,他向师生展示了人类在探索生命奥秘过程中所取得的重大成果和里程碑式进展,并重点介绍了基因组学的研究内容、方法及应用,以及生物信息学在生命科学领域的重要作用。

杨院士指出,作为二十世纪三大科学工程之一,人类基因组计划促使了“组学”这一新的科学领域的出现,也推动了测序技术的发展,推动了21世纪生物和医学领域的改革。更为重要的是,人类基因组计划孕育了合作精神:“共需,共有,共为,共享”。

孙中生研究员、张宏冰教授也分别作了题为《自闭症诊疗的遗传学基础》《肝癌的靶向治疗》的主题报告。

报告结束后,杨焕明院士一行与医学部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就人类基因组学、遗传学在临床诊疗中的指导作用等进行了热烈讨论。



杨焕明 中国科学院(CAS)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CAMS)学部委员;中国科学院大学(UCAS)和中国协和医科大学教授;中国遗传学会、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和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副理事长;深圳华大基因联合创始人。杨焕明院士长期从事基因组学的科研和教学工作,他和他的华大团队与全球合作者一起完成了“国际人类基因组计划(HGP, 1999-2003)”“国际人类单体型图计划(HapMap, 2002-2006)”“国际千人基因组计划(G1K, 2008-2012)”“国际癌症基因组计划(ICGP,2008-2010)”和“国际酵母基因组重新设计和合成计划(Sc2.0,2011-2017)”等国际合作计划,以及水稻、家猪、家鸡、家蚕、熊猫以及SARS病毒等多项动植物、微生物的基因组计划。在国际学术杂志上发表论文600余篇,其中120余篇发表于《Cell》《Science》《Nature》及其子刊。杨焕明院士还是欧洲分子生物学组织(EMBO)、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和非洲科学院(AAS)成员,及丹麦、德国、印度、乌克兰、美国等国家科学院的国际/外籍院士。

(审核 龚权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