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看点 >> 正文
校园看点

图书馆开展古籍开放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3-12-04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永秀)赓续中华文脉,弘扬民族精神。近日,学校图书馆联合人文与新媒体学院举办古籍开放日,进行古籍保护与文化传承活动。

“中国古籍形制较多,有简册、帛书、卷轴、旋风叶、蝴蝶装、包背装、跟线装等。明清时期人们多用线装书,这部《太平寰宇记》是比较典型的明清版本线装古籍。”12月1日下午,在古色古香的古籍特藏室里,人文学院历史系周中梁博士正以馆藏古籍《太平寰宇记》为例,向同学们介绍古籍形制,他还向大家介绍了古籍书页版式,“版面”“板框”“天头”“地脚”等。

同学们第一次接触古籍,个个都听得津津有味。他们认真观察、仔细询问,了解古籍装帧、文字版面和文献价值等信息。人文学院历史系卢川博士就“古籍的价值”“文献与历史研究之间的关系”等问题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交流。同学们近距离感受了古籍的厚重和魅力。

古籍是中华文明的瑰宝,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传承载体。近年来,图书馆持续加强古籍特藏的保护建设,不断完善升级安全保障体系,适时向广大师生进行宣传展示。

据图书馆古籍部张莹老师介绍,我校图书馆现藏古籍2875部14896册,另藏有1987年限量版影印本文渊阁《四库全书》一套1500册。古籍部建立了完备的古籍保护和借阅制度,并形成了具有特色的分类分编方法。

图书馆副馆长周书航介绍道,我校古籍在分类管理和保护方面有一定基础,但在整理研究和宣传利用方面做得还不够,需要通过一系列活动来做好推广和研究利用工作。下一步,图书馆将创新服务方式,积极推动全民阅读,加强古籍资源保护利用,主动服务学术研究,更好地满足广大师生的阅读需求。

(审核 周书航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