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长大要闻 >> 正文
长大要闻

【长江讲坛】第54讲:黄丽丽教授解析现代植保技术与果品安全

发布时间:2024-03-12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记者 李胜杰)走近学术大师,触摸学术前沿。学校打造的高端学术论坛——长江讲坛迎来第54讲,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二级教授、国家“973”首席科学家黄丽丽带来现代植保技术与果品安全的学术讲座。党委书记王建平,农学部教师代表、本科生、研究生在西校区报告厅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部长、党委统战部部长李应军主持。

植物保护如何服务农业食品安全?黄丽丽教授首先从新农业时代的市场供需、果品安全、农业农村、农业生态、生物技术的飞速发展等几个方面,对新农业时代的果品需求进行了分析,强调数量安全和质量安全对于食品安全同样重要。

粮油、棉麻、药用植物……黄丽丽教授以具体实例详细阐释了植物与人类健康生活的密切关系。“环境灾害中除自然灾害外,植保人主要关注生物灾害,也就是病虫草鼠害。”通过列举历史上马铃薯晚疫病造成大饥荒等实例,黄丽丽教授进一步强调了食品安全的重要性。

植物保护的基本原理和方法有哪些?植物保护的目标是什么?实现防控目标的难点又是什么?需要怎样的防控策略?黄丽丽教授娓娓道来。她强调,植物保护一定是“预防为主,减少治疗”。因此,植物保护一定要实现“精准诊断、精确预测、精细预防,同时兼顾生态学、经济学和植物学”。

“中国的苹果产量占世界的1/2。苹果腐烂病严重影响其产量。”通过讲述其团队在苹果和猕猴桃病害保护研究中的案例,黄丽丽教授详实地道出了植物保护科学研究是如何服务生产实际的。

“为什么苹果腐烂病是在树干,而不是在果实?果实的营养不更丰富吗?”“病菌又是如何进入厚厚的树皮内部?”有意思的科学问题,生动的讲述,一下子将听众拉进了其科研探索的故事之中。结合直观的科研图片和详实的科研数据,通过分析树干孢子数量、探索病菌生长过程、解析腐烂相关蛋白等,黄丽丽教授为大家揭开病菌侵染的层层迷雾,一张清晰的苹果腐烂病致病机理图徐徐展开,映入眼帘。

“根据病菌孢子的传播和侵染规律,我们给农民的建议是‘冬病夏治’,即在病菌侵染早期用药”。“农民根据我们的建议施药,用药少,效果好,产量、品质和生物安全都有提高。”黄丽丽教授强调,科研来源于田间实践,在进行深入科学研究后,还要回到田间解决实际生产问题。

苹果褐斑病的精准防治研究又是如何服务于生产实践的?黄丽丽教授还以苹果褐斑病研究为例,分享了其团队通过科学研究来指导田间防治,进而提高防治效果的研究案例。最后,她以猕猴桃溃疡病防治研究为例,阐释了绿色高效防控技术新体系的建立过程。

“您对果树开展转基因有何看法?”“农科学子的主战场在哪?如何服务国家战略?”提问环节,黄丽丽教授一一解答学生的困惑。她强调,农学相关研究不仅是为农民、农村、农业服务,更是为整个人类服务。

讲座结束后,学生代表向黄丽丽教授赠送了鲜花。王建平向黄丽丽教授赠予了具有纪念意义的“长江讲坛杯”。

“黄教授的研究不仅很有深度,而且非常注重生产转化,解决实际问题。”听完讲座后,农学院桂连友教授表示很有收获。

黄丽丽,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二级教授,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入选国家教学名师、陕西省高层次人才特支计划杰出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主要从事果树病害及其防控研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十四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各类国家和省部级项目40余项,发表论文200多篇,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一等奖7项。荣获全国创先争优奖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教师、全国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等荣誉。

(审核 方正武 编辑 杨云锋)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