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新闻速递

学校科技特派员工作获湖北省科技厅通报表扬

发布时间:2024-01-03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近日,湖北省科技厅发布《省科技厅关于通报表扬一批科技特派员(含“三区”科技人才)及组织实施单位的通知》,长江大学、园艺园林学院刘奕清教授、农学院张学昆教授、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刘国平教授和王乾博士等分别作为组织实施单位和个人获湖北省科技厅通报表扬。

近两年来,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在校党委领导下,与各相关单位和部门密切合作,认真实施科技特派员制度,在组织项目申报、成果转让、技术推广、成果报奖、科研平台建设、示范基地建设和绩效考核各环节,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主动服务“三农”,鼓励广大师生把论文写在大地上,为脱贫攻坚助力,为乡村振兴赋能。2022-2023年度,长江大学教师参加省市县(区)科技特派员和三区人才科技特派员87人次,派往各市、县相关农业合作社、农业企业近百家,集中在十堰、咸宁、黄石、黄冈、宜昌、荆门、恩施州、随州、潜江、天门、荆州等11个市州。科技特派员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工作,全年共开展现场服务1799天,培训104场,推广技术(模式)108项,推广品种40个,培训农民6667人次,发放资料8581份,帮助解决技术问题510次,推动建设特派员工作站11个、建立示范基地52个,参与建设乡村振兴基地19个。通过以上工作,带动农户2362户,培养基层技术骨干647人,为受援地引进资金18891万元,帮助受援对象增收7866万元。

省级科技特派员刘奕清教授服务团队12名师生11次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田间培训7次,发放技术资料600多份,培训种植户500人次。2023年指导企业育成优质多抗蔬菜新品种‘荆姜1号’,获批夷陵科技项目1项,转化生姜原原种、原种、生产种三级繁育技术体系,创建生姜庭院经济、林下经济新模式,带动村民本地就业创收,与合作企业一起参加湖北省乡村振兴实用技术大赛并荣获三等奖,指导合作企业建立标准化脱毒种姜繁育基地120亩,培养技术骨干13人。通过这些技术服务活动,为合作企业生产优质种姜480余吨,创造产值近400万元,提供劳动岗位50余个,带动从业者年均收入达3.2万元,为夷陵区的姜农们构起了生姜致富之梦。

省级科技特派员张学昆教授服务团队帮助合作企业湖北荆品油脂有限公司建立湖北科技特派员工作站、育种工厂和1000亩制种基地,先后培训种田大户、农技人员和企业员工100多人次。张学昆教授服务团队利用高油酸品种资源优势,通过高油酸不育系HOA-1与高油酸恢复系测配的杂交组合多点试验,联合选育了长高油801、长高油802和长高油803等三个高油酸新品种,其中长高油801的油酸含量达84.3%,油酸含量比当前推广的华油系列提高12个百分点,超过了橄榄油和茶籽油的油酸含量,对提升荆品油脂的高油酸菜籽油市场竞争力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证。

省级科技特派员刘国平教授服务团队为合作企业培训技术人才26人,培训地方技术人才480人次。2022-2023年度,刘国平教授服务团队推广非洲猪瘟等生猪重大疫病预警阻遏、联防联控技术,守护3000万头生猪的健康,减少非洲猪瘟的发生率超过20%及以上,为行业减耗增效154亿元以上。

“三区”科技人才王乾博士通过亲本选择和交换、繁养分离和育养分区、虾苗投放密度控制、多轮养殖、虾苗补充、养殖生态综合调控等技术手段,实现了初孵苗种在20天内的成活率达85%以上,相比传统的苗种繁育技术其苗种成活率提高约20%,苗种成本下降40%以上,苗种可提前15天左右进入成虾养殖,且2~6月实现了3轮的可控化养殖。2023年,王乾博士开展了3次技术培训,累计培训实用技术人才90人次,并发放相应的技术资料,服务的10家农户增收达10万元。(科发院供稿)

(审核 杨欢 编辑 杨云锋)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