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新闻速递

化工学院现“学霸班级” 28人考研21人录取

发布时间:2020-06-22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春梨)随着各高校考研复试结束,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频频传来捷报,其中2016级应用化学11602班21人考上了理想的学校,该班参加研究生考试的28人中24人过线,21人分别被厦门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高校录取为硕士研究生,录取率高达75%,成为名副其实的“学霸班级”。

抱团学习  全班集体备战考研

“学霸班级”的诞生并非偶然。入学伊始,2016级应用化学11602班就形成了每天早晨早读、上课提前15分钟到教室的良好作息习惯。“在我们班,优秀的同学太多了。最优秀的是班上的女生,平时几乎都是寝室、教室、实验室三点一线,在她们的影响下同学们都很努力!”在学习委员杜定谨的印象中,除了学生学习专业课程的积极性和自律之外,学生受到班级、宿舍良好学习氛围的影响更多。

据了解,在备战考研的过程中,他们“组团”学习,相互约定一起在图书馆学习,互相监督、互相打气。“每天早上六点半,我们都会自觉地早起去读英语。晚上六点半左右,我们班的同学都会自觉开始学习政治,我们会互相提问,考不同院校的同学也会经常保持交流查漏补缺,不断提升自己。”李陆天回忆道。

同宿舍的学生,团结一心,共同进步。这其中,就出现了一个“学霸寝室”—10栋A区107室。目前该宿舍4名男生均考入自己理想的大学,石力考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陈志林、杜定瑾和杨宇三名同学同被武汉理工大学录取。备考冲刺的这一年里,他们相互鼓励,每天早上7点就赶到教室,晚上近11点才回宿舍,过着教室、食堂、宿舍三点一线的生活。复习过程中,难免会遇到疲惫期,但是他们从来没有想过放弃,而是积极地调节自己的情绪,通过跑步或看电影来释放自己的压力,之后又迅速地投身复习之中。陈志林说:“研友真的很重要,在考研这条路上,我们共同努力,互相打劲,现在我们都已经成功上岸!”

“为了更好地帮助我们备考,暑期学院专门留出装有空调的14教北201教室来供我们安心复习。”在谈到考研经历时,卢雅俊说学院老师们悉心的指导给予了他们很大的帮助。已经考上苏州大学的虞枝红则表示,到了考研复习冲刺阶段,学院还安排专人提供热水、牛奶,老师们对考研学子的关怀真是无微不至。

科创育人  学术课题实践展风采

在科研创新方面,应化11602班的同学们同样持续发力,真正做到了“将理论与实践相融合”。其中,李冬梅同学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发表了1篇SCI论文;卢雅俊同学参加第十二届湖北省化学(化工)学术创新成果报告会荣获三等奖;刘述文、卢雅俊、黄锦江、李冬梅和何瑶菁主持参加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PH调控的开关表面活性剂的合成与性能的研究》取得校级一等奖并成功入选国家级项目,赵悦、杜定谨、严文睿3名同学主持参加的《双亲磁响应纳米破乳剂的设计、制备及其处理含油污水机理研究》也取得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校级二等奖。此外,张文开、张格、姜颖等其它9名同学,利用寒暑假等空闲时间主动加入到学院老师的课题组参加各类课题研究。据统计,大学期间仅该班就有17名学生加入到学院老师的课题组,并积极参加各类课题研究和科研创新大赛,14人次获得科创类校级、省级奖项。

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学霸班背后强大的导师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从大二开始,学院在全院范围内公开征集有科研兴趣的学生,同时公布所有教师的科研经历、课题项目简介,促使导师和学生自由组合配对,这样既有助于激发引导学生的科研兴趣,又能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

“学院会尽最大努力给学生提供专业实践与科研平台,尽早让学生进入实验室接触学科前沿,巩固提升他们的专业知识,同时为他们将来从事科学研究打下基础,今后这个做法学院还将持续下去。”化工学院院长颜学敏表示。

(编辑 张晨露)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