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新闻速递

携手并进 “研”途有你 地球科学学院2020年考研捷报频传

发布时间:2020-06-09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红桥 张严 廖鹏程)近日,随着全国考研录取工作进入尾声,地球科学学院的各个班群里陆续传来同学们考研拟录取的捷报。经统计,该院2020届毕业生中有121人顺利通过初试和复试,被中国科学院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等25所国内外高校或科研院所拟录取为硕士研究生,录取人数占毕业生总人数的36%。

最牛班级做表率  考研录取率达77%

在2020年的考研大军中,资工(石油之光)21601班以77.27%的录取率名列前茅,7人保研、10人成功考研的“战绩”,再度印证了他们是名副其实的“学霸”班。资工21602班,地质21601班以53.85%、53.33%的录取率紧随其后,有14人、16人被全国211、985重点高校及国家级重点科研院所录取,成为毕业班中的“排头兵”。

资工(油光)21601班活跃在学生活动、学科竞赛等各个舞台,不仅多次获得长江大学“优秀班集体”、“标兵班集体”等荣誉,班级中的同学亦不乏“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地质技能竞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翻译比赛”等国家级、省级竞赛荣誉得主,更多次包揽“国家奖学金”“中石油奖学金”“长江大学奖学金”等奖学金。

为培养班上同学们的专业兴趣,资工(油光)21601班主任江山老师曾组织全班赴木兰天池实地勘察;为指导学生考研,他精心策划学院的名师、教授与学生进行一对一指导。“从担任班主任以来,我就坚持引导同学们树立追求卓越的信念,对同学们高标准、严要求,叮嘱他们早立志、早准备。”看到自己所带的“学霸”班在考研中取得了可喜成绩,江老师的言谈中透露着骄傲与欣慰。

8朵金花“全员上岸”  考研路上齐向前

该院4栋349、362寝室在今年的考研中实现大满贯,其中349寝室全部考入本校;362寝室4人分别考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石油大学(北京)。

349的宿舍长蒋梦月表示室友四年感情很好,因此在考研时,想要再续长大缘分。问及报考同一所学校,如何处理竞争关系时,蒋梦月笑道:“大家都明白人际氛围对学习有很大的影响,早就商议好了‘团结作战,一致对外’。

362宿舍的唐慧佳提到最难忘的是室友的“早起接力”,复习期间难免熬夜,每天早起的同学会自觉“静音”,临走前再叫下一个起床,让对方可以多睡会儿。分享公共课资料、互相提背政治题,室友意外受伤后一起送医、在备考复习压力大时集体绕后官湖骑行,疫情期间视频模拟复试……相互鼓励、相互帮助,细微之处我们发现了“学霸”寝室的秘密。

对于准备考研的学弟学妹,她们寄语,尽早明确目标,留足时间做充分准备,找到适合的学习方式。考研战也是“信息战”,多交良师益友,相互促进。

高分“学霸”涌现  执着追梦勇争先

在今年的考研中,该院涌现出一批高分“传奇”,如金澳涵(419分)、王鹏伟(412分)分别以专业第一名高分被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水文地质学、海洋科学专业录取,刘丽娟以395分被本校构造地质学专业录取、李康以386的高分被吉林大学录取等。

谈及成功经验,金澳涵说,有目标才有动力,考研很大程度上是一个学习效率和学习方法的比拼,规律生活很重要。在“基础—强化—冲刺”的不同阶段,把握好节奏,越是冲刺阶段,越要劳逸结合,向朋友倾诉是自己认为相当有效的减压方法。李康是学院团委学生会副主席,作为学生干部的他,深知考研过程中“坚持”的意义。令他印象深刻的是临考前,一起立志考研的同伴中,有不少基础不错的选择放弃,这让他的信心也有些动摇。而在劝导这些同学的过程中,李康进一步坚定了目标。他说:“每坚持一秒,就多一分对自我的突破。考研之路道阻且艰,日拱一卒,成功就不远!”

多举措助力考研  学院一直在身边

以上成绩的取得,与该院一直以来坚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践行“三尊”办学理念,始终把本科生考研作为加强学风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引导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抓手是分不开的。具体到考研学生教育上,学院科学部署、分层推进了以下举措:

第一学年:启蒙强化学业动力

近年来,地科学院持续深化大学生成才励志教育,在学生入校后,以生涯规划为导向,加强专业认知和成才教育,激发学生学习的内在动力,启蒙学生考研思想的萌芽。通过专业课教师、导师、班主任、辅导员合力进行沟通和引导,同时策划组织导师组系列活动——专业介绍暨启动仪式、优秀毕业生交流会、考研表彰大会等,引导学生早知道、早规划,激发学生对考研的渴望。

第二学年:探索强化专业认知

地科学院素来注重以师德师风和教风建设带动学风建设,充分发挥教师在学风建设中的主导作用。学生进入大二后,学院逐步深化学生的专业知识体系,强化学习指导,除了课堂学习要求任课老师“夯实教学基础,严控教学质量”外,还以导师组制为契机,吸引学生加入科研团队,接触科研课题,深入了解专业前沿,以浓厚的科研氛围“以研促学”,强化学生的专业认知,引导学生扎根专业学习。

第三学年:巩固强化考研帮扶

除科学指导复习、积极动员报考外,地科学院通过举办优秀考研学子辅导、考研经验交流会、考研送温暖等活动,将学生的“大梦想”落实到学院工作的“小行动”。通过在宿舍区设置考研学习活动室,细化过程管理,把给考研学生的“阶段性”关心,转变为春风化雨般“常态化”的关注与帮扶。

第四学年:引领强化考研信心

大四年级是考研的关键期,越是“临门一脚”越不可“掉以轻心”,为此,地科学院主动出击,帮助学生做好应试技巧指导、备考保障。此外,学院广泛发动学院老师参与,包括邀请兄弟院校的资深教授、导师到校讲学,定期举办“我与教授面对面”,邀请录研校友与考研学生结对子等,多方铺路搭桥,助力考研出成效。

“四个学年、四阶强化”,学院通过全程化、体系化的帮扶措施,全力助推学生考研升学,并于今夏收获累累硕果。

(编辑 张晨露)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