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新闻速递

生前作园丁 身后化春泥 退休教师蔡永和教授完成我校首例教师遗体捐献

发布时间:2018-11-27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熊鑫)11月22日早上,我校地物学院88岁退休教授蔡永和因病医治无效去世。按照老人遗愿,去世后一切从简,不举办追悼会,他的遗体无偿捐献给长江大学医学部,用作医学实践教学和研究,这是我校首例教师遗体捐献。

蔡永和是一名共产党员,从教39年,对长江大学怀有深厚感情。多年前,蔡永和了解到医学院用作医学教育的遗体标本十分匮乏,心系长大的蔡永和渐渐在心中萌发了遗体捐献的想法。

由于遗体捐献不同于器官捐献,在整个捐献流程上更为复杂,涉及到诸多伦理和后续问题。蔡教授及其夫人王韫芬教授多次前往长江大学遗体捐赠中心和荆州市红十字会,详细咨询与遗体捐献相关问题。

5年前,蔡永和心愿达成,成功签订了遗体捐献书,其夫人王韫芬也在同一时间签订了捐献书。

学校离退处处长曾成义是蔡教授的学生,他回忆道:“蔡老师教学上严谨,一丝不苟,生活上关心关爱他人,尤其对学生更是无微不至。”

我校遗体捐献中心负责人许本柯对蔡教授印象深刻,他感叹道:“几年前,蔡教授和他夫人就多次询问过有关遗体捐献的事情,态度非常坚决,并且他们的家人和亲属也很支持,这是非常难得的。蔡教授在生命终点还想着奉献自己,回报社会,让我非常敬佩和感动。”

据了解,遗体捐献,是指自然人生前自愿表示在死亡后,由其执行人将遗体的全部或者部分捐献给医学科学事业的行为。对社会来说,遗体捐献对医疗卫生事业有极大的贡献,人体解剖、人体器官移植等都需要大量的遗体来源。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