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新闻速递

“致远计划”第51讲:戴德铮畅谈“当今国际形势与大国博弈”

发布时间:2018-05-28 作者:admin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卢婷 通讯员 蔡漫/文 见习记者 李雪莉/摄)5月24日下午,“致远计划”名家讲坛第51讲报告会在东校区12教405学术报告厅举行,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戴德铮教授应学校邀请,做了题为《当今国际形势与大国博弈》的主题报告。

戴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内容丰富、语言风趣,围绕当今国际形势、中国形势及大国博弈三个核心,给现场师生带来了一堂生动、精彩的国际政治课。在阐述当今国际形势方面,戴教授用五种概括进行分析。他阐述,第一种概况源于党的十九大报告:当今世界是以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为主要潮流。第二种概况将国际形势分为一个地球、两种制度和四种国家。第三种概括为世界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现阶段的竞争共存。第四种概括是从全球角度又分经济、政治、外交、文化等方面进行概况。第五种概括则从中国与相邻国家的关系角度出发。在讲述“大国博弈”环节,戴教授从当前国际时事热点问题入手,并就当前的中美贸易争端、朝鲜半岛无核化等时事热点发表了自己的见解。他总结道,当今的大国博弈不再是零和博弈,而是合作共赢。

面对国内外形势的重大变化,我国如何应对?戴教授说,“党的十九大提出了重要战略判断,‘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前景十分光明,挑战也十分严峻。’”针对国际形势的不稳定情况,戴教授对当代青年提出了四点建议:“读好书、定好位、把好关和转好型。”他寄语长大师生:“做长大长新事,育胸怀全球人。”

副校长李家宝,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领导,青马班、各学院青马学习小组学员、学生干部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校团委副书记张娟主持。

(编辑 胡红霞)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