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看点 >> 正文
校园看点

《生命长江》第四季第九讲:光影长江——江上往来人之抗战篇

发布时间:2020-11-27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范楚欣/文 余章欧/摄)回溯长江历史,忆爱国人物。11月25日晚,《生命长江》第四季第九讲于13教A203教室如期开讲,马克思主义学院杨爱琼老师通过赏析影片带同学们领略光影长江。

为什么要讲这个主题?杨爱琼解释道:“长江作为一个自然存在,是我们国家、民族历史的亲历者与见证者,课程借用长江流域这个大环境,展示中国人站起来的过程中为此付出努力的爱国人士。”紧接着,杨老师分别从长江流域的抗战士兵、工商界、文艺界人士入手,讲解长江流域为抗日战争做出奉献的各界爱国人士。

课程伊始,杨爱琼借用影片《八佰》吸引同学们的注意。她援引历史,讲述电影《八佰》的史实背景,赞扬了谢晋元等爱国英雄为国捐躯的英勇精神。“谢晋元曾在没有武器的情况下依然坚持带兵出操,只为保持军人血性,鼓舞士气。同‘八百壮士’一样为抗战胜利做出努力的人还有长江流域的抗日游击队和新四军。”杨老师将话题转向长江流域的抗战士兵,分析了新四军的形成缘由,并邀请同学介绍新四军各个师的主要将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主要领导人粟裕,老同盟会成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将张云逸,曾随朱德进入井冈山的黄克诚……”杨爱琼表示:“忘记过去意味着背叛历史,我们应当通过课堂学习了解这些历史人物。”

“毛泽东曾说:‘中国的实业界有四个人应该被永远铭记’,他们便是张之洞、张謇、范旭东和卢作孚。”在展示工商业界抗战贡献时,杨爱琼引出“宜昌大撤退”这一历史事件。淞沪会战战败后,重庆成为陪都。蒋介石南京政府主要物资通过宜昌这一“入川咽喉”进行撤离。在日军步步紧逼下,卢作孚借用民生公司帮助南京政府运输物资,为抗战胜利提供了物质保证。“敦刻尔克是英国举一国之力撤退英国军队,而宜昌大撤退则凭借民间企业家,中国实业史上的敦刻尔克体现了卢作孚等民间企业家的爱国热情。”

抗战期间,文艺界也为抗战胜利做出了贡献。《渔光曲》《风云儿女》《义勇军进行曲》等影视音作品鼓舞了中国人的抗战热情,与《八佰》讲述同一个故事的《八百壮士》将中国抗战现状和人民苦难记录下来并传播出去,其收入所得也为抗战提供了资金支持。杨老师强调:“《八百壮士》陆续在欧洲国家上映,让国际人士知道了中国正在经受什么,让中国人的声音得以传播。”

“战士、企业家、文艺工作者的同仇敌忾足以使我们管窥国人取得抗战胜利的个中原因。”杨爱琼以此作结,并提出“抗战历史中最令你感动的事件和人物”这一话题引发同学们思考。化工11902班的陈子浩介绍了抗战英雄杨靖宇,杨老师则以杨靖宇在艰苦环境下仍然坚持理想的故事勉励同学们不忘初心。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