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看点 >> 正文
校园看点

《生命长江》第十季第三讲:在荆州读懂中国

发布时间:2023-10-13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潘道阳 杨绍丽/文 韩斯婕 许馨怡/摄)10月11日晚,大型思政公选课《生命长江》第十季第三讲在13教A203开讲,荆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黄道培担任主讲人,向同学们讲起了荆州城的历史变革以及源远流长的荆楚文化。

黄道培首先介绍了荆楚文化的起源和定义。他说,荆楚文化是以湖北地区为主体的区域历史文化,得名于东周时期的楚国,楚文化是荆楚文化的源头和重点。楚国曾一统长江中下游地区,对长江流域区域文化产生了深远影响。荆州作为楚文化的发源地和繁盛地,承载了丰富的楚文化遗产。

黄道培从历史、地理和生态三个方面展开,深入剖析了荆州在中国历史发展中的重要地位。“荆楚自古以来就是我国政治、经济、文化的重要的组成部分,从某种程度上读懂了荆州,也就读懂了中国。”

通过讲述荆州市的发展历程,黄道培着重强调了荆州在长江流域城市群中的重要作用。他提到,荆州作为长江流域重要节点城市,不仅是历史文化名城,更是我国中部地区的交通枢纽,具有极高的战略地位。

在讲座的最后,黄道培分析了荆州市近年来的发展成果和未来发展规划。他表示,荆州市将以长江经济带发展为契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绿色发展,努力打造成为长江流域生态宜居、产业发达、文化繁荣的城市。

(审核 何波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