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看点 >> 正文
校园看点

“云端”教学新形式:“海纳”专业育人资源 “激活”思政育人元素

发布时间:2020-05-19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菁 廖露 严磊)疫情背景下,如何充分实现在线教学的优势,实现专业育人与思政育人的“同频共振”?教育与体育学院教师积极探索,在《青少年人格发展》等课程上初步探索了“云端”教学的新形式:打破时空限制,采用基于团队和问题的在线研讨方法,邀请校外专业教师参与教学活动,整合专业育人资源;充分挖掘课程的德育元素,细化课程思政目标,将德育渗透于教学的全过程,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青少年人格发展》选修课课程思政“云端”研讨会,是由该院主办,心理学系主任严磊博士指导的选修课。其教学对象是教育学专业2017学生及部分2018级学生。课程教学目标是:培养运用心理学的人格理论分析和解决青少年儿童成长过程中出现的各种人格问题的能力。课程思政育人目标是:帮助学生理解什么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提升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感,增强学生未来从事教育事业的意愿。研讨会环节包括:小组主旨发言,其他小组代表发言,嘉宾分享,同学与嘉宾互动,总结点评等。环节设置充分考虑到在线互动教学的特点,侧重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锻炼合作学习的能力。

5月8日,在第一期“自我同一性与青少年人格发展”研讨会上,张双华在主旨发言中,阐述了自我同一性的概念和地位、自我同一性对青少年人格发展的影响以及青少年建立良好自我统一性的方法等,并提出问题供大家讨论。心理学博士、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的副教授牛更枫作为特邀嘉宾,发表个人见解:同学们应从发展的视角看待生命历程中不同阶段所要面对的同一性问题,自我同一性的发展并非是一蹴而就和一成不变的。青少年的各种“反抗”行为是他们想要对外部世界进行掌控,是自我意识的凸显,所以要认识到这是正常现象,并正确应对和引导。严磊博士最后点评,作为未来的教育工作者,要从自我同一性的角度理解什么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要在心理学和教育学的基础上充分理解党和国家的教育政策、教育方针。

第一期活动在学生中引发强烈反响,他们认为这种形式可以提高合作学习的能力,将理论和教育情境紧密结合,而且加深了对什么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的理解。

(编辑 张晨露)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