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看点 >> 正文
校园看点

【《生命长江》第二季】第二讲:寻求正义——从伍子胥的复仇事件管窥楚人的精神

发布时间:2019-09-19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何艺伟/文 熊玲/摄)9月18日晚,《生命长江》第二季第二讲开讲,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徐骆和法学院副教授杨春磊担任本堂课的主讲人,主题是“寻求正义——从伍子胥的复仇事件管窥楚人的精神”。

“今天要讲的是‘复仇’,复仇和《生命长江》有什么关系呢?”徐骆从主题出发,用当下的流行语阐述典故,“伍奢认为楚平王娶秦女不妥,但是楚平王心想‘我不要你觉得,我要我觉得。’”

徐老师从伍子胥的家世、复仇观,以及楚人和后世对他复仇的看法与评价几个方面对伍子胥进行了介绍。在探讨楚人事父与事君的矛盾问题时,他解释道:“在符合正义的前提下,当事君和事父矛盾时,楚国人坚持事君优先于事父;在不符合正义的情况下,父无辜被杀则复仇,事君服从于事父。”他总结道,楚人比当时的中原诸国更看重正义,愿意为此牺牲伦理责任,但是当伦理被强权践踏,楚人就会强烈地要求伸张正义。

杨春磊则从纵向和横向维度讲述了对复仇文化的思考。在纵向维度,他通过民国时期施剑翘为父报仇刺杀孙传芳的例子,剖析中华传统文化对复仇的支持态度和古代的理法冲突;在横向维度,他又举了安提戈涅为兄伸张正义和陕西张扣扣为母复仇的例子,表明如今的我们需要用时代文明给予的公共力量实现刑罚复仇,而不是用个人“私力”以牙还牙,新时代要将复仇规范在法律和正义之内。

课堂上还进行了互动问答。工程管理31802班的林晟峰感慨:“老师步步深入地让我们了解了复仇背后的深层含义,有理论有实际,讲得很棒,让我学到了很多。”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