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看点 >> 正文
校园看点

蒲志仲教授谈资源税的政治经济学

发布时间:2012-03-28 作者:admin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3月23日上午,在12教504室,管理学院硕士生导师蒲志仲教授为该院百余名学子作了一场题为“资源税的政治经济学”的学术报告。

蒲志仲教授从大家关注的油价上涨说起,深入分析了中国转型期的资源税改革的国际政治经济背景,从资源与资源时代的资源、资源税的价值来源与分配调节、石油资源税制的政治经济因素以及资源税水平的政治经济因素四个方面进行详细展开阐述。

他认为,由于不合理的资源产权制度和资源税制度,导致许多不良的社会后果,如土地、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得不到有效保护,民众素质和生态环境质量下降;资源租值寻租致政府腐败,政治精英道德下降;收入分配不公两极分化,强夺资源租激化社会矛盾等。他认为,要改变目前的这种不良的现状必须建立效率与公平并重的资源产权制度以及提高改革完善资源税,完善资源产权,提高资源利用效率,资源价值合理分配与使用,促进社会经济健康发展。最后蒲教授还就有关问题与大家进行了探讨,如资源耗竭与环境污染对青年一代的意义;中国资源租盛宴上有哪些利益集团;若欧洲征收高额天然气消费税,俄罗斯是否会动武等。(管理学院供稿)

(责任编辑 胡红霞)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