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长大要闻 >> 正文
长大要闻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0年第6次集中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0-05-20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记者 汤慧珍)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进入最后冲刺的关键阶段,如何勇担使命、真抓实干,圆满交出脱贫攻坚的长大答卷?5月19日下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6教205会议室举行2020年第6次集中学习会,校党委中心组成员、校领导冯征、蒋光忠、张玉清、周从标、周思柱、刘荣华、许晓宏以及党群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了学习。学习会由党委书记朱业宏主持。

会议伊始,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刘小燕带领与会人员集体学习了习近平2020年4月20-23日在陕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2018年2月12日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共中央2020年3月17日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报告》及习近平2020年五四寄语。

围绕如何咬紧牙关、担当作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与会人员开展了集中研讨交流。

学生工作部部长徐波以“发掘贫困大学生的内生动力,支撑脱贫攻坚”为题,阐述了打好脱贫攻坚战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意义;结合学校实际,他从善用激发大学生摆脱贫困内生动力的制度体系、把握培育贫困大学生内生动力的核心要素(引导学生发现自我,找回自信,学会自立)等方面,提出了自己探索“三全”育人有效途径以履行教育脱贫主体责任和服务国家脱贫攻坚任务的积极思考。

党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李应军从“脱贫攻坚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脱贫攻坚贵在精准重在实效” “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任重道远”三个维度,阐明了自己对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重要指示的深刻认识。他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人以空前的力度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创造了我国减贫史上最好成绩;习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脱贫的基本方略,为科学指引脱贫攻坚指明了正确方向;近年来,学校扶贫工作队工作成效显著,但在全面脱贫基础上实现乡村振兴,依然任重而道远。

以“发挥制度优势,决胜脱贫攻坚”为题,学校办公室主任杨显贵从“理论武装认识脱贫攻坚” “勇担使命抓好脱贫攻坚” “总结得失深化脱贫攻坚”三个方面,畅谈了自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重要论述的心得体会。他说,理论上保持清醒,行动上方能自觉;我们应多视角看待与认识脱贫攻坚,并将其作为政治任务和历史使命,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因地制宜打好学校扶贫工作组合拳,及时总结产业扶贫、智力支持等行之有效的扶贫经验,真扶贫扶真贫,努力做好精准脱贫与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衔接,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在“共同富裕是我们的期望”的主题发言中,校长助理许晓宏系统梳理了党中央“精准扶贫”战略举措的提出及落实情况;结合自身对口帮扶监利县汪桥镇兴阳村的工作实际,他严肃驳斥了社会上存在的有关精准扶贫的若干错误认识,旗帜鲜明地阐释了精准扶贫对于促进执政党建设及国家社会发展的重大意义,同时倡导大家自觉站在为国家谋发展、为人民增福祉的高度,客观看待扶贫工作中存在的矛盾和困难,坚定必胜信念,厚植家国情怀,始终以积极向上的心态,稳步推进精准扶贫各项政策在基层落地见效。

以“从HDI(人类发展指数)看脱贫攻坚战的辉煌成就”为题,副校长张玉清向与会人员交流了自己对党中央精准扶贫方略的独到见解。他说,面对反贫困这一全人类共同的历史任务,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突出位置,提出精准扶贫方略,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到2019年,中国HDI在全球排名显著提升,包括湖北在内的全国各省市自治区脱贫攻坚战成绩亮眼;经济脱贫任务实现后,影响我国HDI世界排名的主要因素,必将是教育事业的优先发展及教育领域的全面改革。

在总结发言中,朱业宏充分肯定5位成员的研讨交流,同时提出要始终不渝地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要持之以恒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不断树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二要坚持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优秀人才,践行“三全育人” “五个思政”工作思路,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双一流”建设和校园安全稳定三大职能职责,持续深化改革,依法依规治校,遵循“凡事三有”,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三要勇担社会责任,通过科技扶贫、贫困生帮扶、技术转移转化等途径,发挥学校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以作为求地位,以服务求发展,努力在服务荆州中站稳脚跟,在服务湖北中扩大影响,在服务行业中彰显特色。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