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长大要闻 >> 正文
长大要闻

我校三万学子共上“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同话青春担当

发布时间:2020-03-11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通讯员 张涛)防控是思政大课堂,战“疫”是思政教科书。“疫情大考告诉我们什么?作为当代青年,如何读懂中国?读懂中国共产党?”3月9日,我校3万余名学子同上“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聆听思政专家艾四林、秦宣、王炳林、冯秀军4位教授讲述中国战“疫”故事、解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直播课程结束后,26个学院的辅导员们通过今日校园、班级QQ群和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认真组织学生召开“不忘教育初心、践行青春使命、同圆中国梦”的主题班会,讨论学习、交流思想,深化认识。

“最美的青春是什么样?扎根中国大地,谱写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的青春最美。”城建学院党委副书记周俊和同学一起观看视频,在线畅谈“青春美在哪里?”引导同学们认识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组织大家撰写观后感。“疫情大战实实在在的宣告:90后、00后不是垮掉的一代,我们要把这次疫情当作是对唤醒人生意义的自我点名,学习前辈们的处变不惊、舍己为人的精神和同龄人的勇敢担当。”城建17级的袁盛如是说,“历史的延续和传承,就是一代又一代人使命和责任的接力。”土木国际11801林远南在笔记本里写着观后感:“课上的一个画面令我印象深刻,如响鼓震颤心灵:一位奔赴湖北的青年护士给自己的母亲回的短信中说,曾经是你,现在是我。短短八个字,就像一颗颗巨石砸入我们心头。短短八个字,也道出我们青年人该担负着国家繁荣兴盛重担。”

“我为生在中国骄傲!”文学院的同学们在听课过程中认真记录,积极思考,互动交流学习体会和感悟。“党中央坚强有力地领导、各级政府、党的组织和军队、医院等战线的干部和群众齐心战疫,以人民生命健康和利益保障为第一要务,这让我真切地体会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我们的党是真正在为人民谋福祉。”同学们纷纷为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强大的师资阵容点赞,课程将宏大的治国理念融入鲜活的生活,解读枯燥的思政理论。“磨难压不垮,奋起正当时。”中文(师范)11602班李伟涛在班级讨论中说:我们不能亲临主战场,但我们能坚持听党的话、遵守抗疫纪律、认真做好个人、班级和家庭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共同迎接战疫胜利。

“你是什么样的,中国就是什么样。”法学院、园林园艺院、经管学院等学院的辅导员、班主任通过QQ群、企业微信等方式,和学生们交流观后体会,加强疫情防控主题教育,鼓励学生争当学习典型、志愿先锋,宣传中国力量,弘扬战“疫”精神。

“一日当兵,终身为国。疫情就是命令!我请战!”在思政课主题班会上,艺术学院专门播放了退伍大学生刘守权志愿抗疫的视频,分享了辅导员梅浩林深入社区冲在抗疫防线第一道关口的故事,鼓励学生们:行动起来,热爱生活、从身边做起、奉献自我,在平凡生活中发光发热,就是对抗疫思政大课最好的注解。

“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9日下午在人民日报社人民网“云开讲”,旨在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优势转化为支持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坚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深刻认识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编辑 张晨露)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