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长大要闻 >> 正文
长大要闻

《生命长江》第二讲“大河流域与文明兴衰”开讲

发布时间:2019-04-17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黄思澳/文 夏春秋/摄)“今天思政课的主讲人是华中科技大学的‘网络人气之星’夏增民老师!”“听说夏老师的课可有意思了!”4月16日晚6时许,东校区13教A203教室座无虚席,百余名学生齐聚在此,激动地等待着大型思政公选课《生命长江》第二讲开讲。

晚7时,华中科技大学历史研究所副所长、历史学博士夏增民老师登台开讲。“用《生命长江》来命名本节思政课最贴切不过,因为我们中国没有哪所高校能够再开这样一堂课,他们的名字里既没有‘长江’二字,也没有地处长江边上。”夏增民老师以幽默风趣的话语开篇,立即赢得在场师生热烈掌声。

本次课的主题是“大河流域与文明兴衰”。夏老师与同学们共同回顾了起源于大河流域的四大文明古国,借此提出第一个主题“大河与中国早期文明的‘满天星斗’”,他通过图片展示了黄河、长江、珠江流域的早期文明,精美的图画让同学们发出阵阵赞叹声。

夏老师又通过列举南方与北方不同之处的例子来阐述中华文明的多元化:“南方人喜欢吃各种馅的小粽子,而北方人一般吃没有馅或者红枣馅的大粽子”、“南方人在食堂会说打二两饭,而北方人则会说打二两米”,一个接一个的例子引起了同学们强烈的共鸣,课堂不时传出欢笑声。夏老师还运用大禹治水的传说介绍了黄河与中原文明的兴衰、黄土与中国文明,生动的语言与动作让同学们深深沉浸在课堂之中。

中途休息时,师生一起欣赏音乐《巴颜喀拉》,激昂的旋律直入人心,同学们仿佛看到了雪水汇成奔腾的浪花。最后,夏增民老师又从人文传统、伦理中心、尊君重民、中庸协和、延绵坚韧五个方面强调了华夏文明的特质。

“您觉得未来的长江文明是什么样子呢?”“众所周知,我们的文明是由黄河流域转到长江流域,请问您觉得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请问您如何看待如今大学生对文化的泯灭持有的态度呢?”……互动环节,同学们纷纷举手提出疑问,夏老师也一一作答,精彩的回答使得现场掌声经久不息。

下课铃声响起,同学们意犹未尽,来自土木国际11602班的王闻天感叹道:“夏老师引经据典,通过各地文化的对比,让我们体会到中华文化源远流长。这堂课真的很值得!”

《生命长江》是学校本学期起开设的大型思政公选课,课程聚焦于新时代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理论与实践中的时事热点问题。由校长冯征、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姜学勤教授联袂讲授的第一讲《长江战略与长大使命》精彩亮相后,不少师生通过新媒体和网络平台纷纷留言,要求开通线上直播。为此,本次开通了线上直播。开课一小时不到,在线观看人数就突破了8000人。相关负责人表示,之后《生命长江》每堂课都会开设线上直播。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