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长大要闻 >> 正文
长大要闻

校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和思想政治工作

发布时间:2019-03-28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记者 张重才)3月27日上午,党委书记朱业宏主持召开校党委常委会议,就我校意识形态和思想政治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党委常委冯征、蒋光忠、张玉清、郭海敏、周从标、张大平、周思柱参加会议,副校长郑军,校长助理兼党委组织部长刘荣华,校长助理许晓宏,以及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教务处、人事处、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后勤集团、马克思主义学院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在听取党委宣传部部长刘小燕关于2018年我校在意识形态和师生思想政治工作方面所做工作和2019年主要工作的汇报后,会议对学校当前意识形态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进行了分析研判。大家认为,学校师德师风建设是学校意识形态安全的重要保障,有关部门要尽快拿出关于加强我校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意见,严肃教师授课纪律。广大教师要有高度的政治敏感性和责任感,自觉维护学校意识形态安全,把立德树人工作落实到教书育人全过程。教师是课堂教学的第一责任人,要自觉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学工作规范以及国家宪法和有关法律法规,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肩负起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职责和使命,严禁散布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四项基本原则,以及危害社会和学校的稳定、发展和学校声誉的言论。

校长冯征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维护学校和社会安全稳定的大事,全校上下要抓在手里、扛在肩上。今年是我校学风建设年,有关部门要相互配合,拿出实施方案,打响“育在长大”文化品牌。要将学校意识形态工作、思想政治工作与教风、学风建设结合起来,出实招、抓落实。

朱业宏强调,从宏观来讲,意识形态工作关系到“四个自信”,关系到国家的安全稳定。对于高校来讲,就是要通过抓意识形态工作、师生思想政治工作的落实落细,创造一个积极向上、团结和谐、充满正能量的育人环境和氛围。要按照“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谁建设(举办)、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和“出现问题严肃追责问责”的原则,采取条块结合、双管齐下的方式抓好意识形态工作。既要加强制度建设,制度又要管用。意识形态工作监管和责任部门的同志对相关规定,既要讲得出来,又能管理到位。

会议听取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生命长江》公开课的筹备情况。大家认为,《生命长江》公开课是我校思政课教学改革的有益尝试,但站位要高,要处理好局部与全流域的关系,既要有“大长江”的理念,服务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也要突出荆江特色。同时,还要做到知识性与教育性相结合。可邀请校外专家参与打造精品课程,制成微视频或慕课向外推送,扩大影响,还要长远谋划,争取国家和省教育部门的立项资助。

在听取大家发言后,冯征指出,思想政治课如何按中央的要求改革创新,需要大家共同努力,要站在多视角、多学科的角度进行谋划。《生命长江》公开课作为教改项目,教务处、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要在资金方面给予支持,在学院目标管理中,可作为额外工作量进行考核计酬。

朱业宏强调,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思政课改革,体现了党委的高度重视,也是校党委以实际行动落实习总书记3·18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生命长江》公开课的推出与当前中央提出的长江经济带发展要加强生态保护修复,打造高质量发展经济带的指示精神高度契合。要通过认识长江来认识中国,通过认识中国来增强“四个自信”;要通过思政课教学改革体现存在感,让学生终身受益;要通过《生命长江》公开课的尝试达到思政课教学改革的目的,要调动学校多方面资源,在线上线下把《生命长江》公开课打造成“精课”,打造成多门“精课”。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