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长大要闻 >> 正文
长大要闻

《党员生活》:做实高校党建的三个抓手

发布时间:2018-12-17 作者: 浏览次数:

     

长江大学党委书记 朱业宏

基层是全局的组成部分,是实现总体部署的重要基础,要向总体部署看齐,紧紧抓住职能分工,把基层工作融入大局,做出成效。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并实施了一系列新思想、新部署和新举措,有效促进党的基层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在工作头绪多、任务重、要求高、纪律严的新形势下,长江大学党委在抓常规、抓统筹、抓结合上做文章,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工夫,学校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呈现良好局面。

抓常规,让党建工作有时间做。抓常规的关键在于制定议事日程,保证重要工作有时间做。学校党委牢记党建政绩观,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并对如何长期坚持这些党建价值观和方法论,进行了积极实践。通过制定实施党委工作常规,把党建年度工作常规化,常规工作项目清单化,切实改变了“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被动局面。

抓常规还要坚持制度化,确保重要工作不走样。为此,长江大学党委制定完善《党委常委会议事规则》《党委及二级党组织党建工作常规》《党建工作年度项目清单》等规章制度,为有序有力推进党建工作提供制度保障。其中,《党委及二级党组织党建工作常规》制定了7项年度常规工作、32项月份常规工作,确保重要工作有时间做、有人做、高质量做。

抓统筹,让多项工作有序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入新时代,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高瞻远瞩、深谋远虑,提出了一系列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未来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在全面推进“四个伟大”过程中,基于专业分工不同,众多部委对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进行系统化、专业化研究和分解,以便落实;到了地方党委,经过众多部门进一步本地化、精细化后,传达给基层党组织进行学习贯彻落实。

面对上级众多系统化、专业化、精细化的决策部署,高校党委面临着“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的难题,必须统筹推进、协调处理,不能囫囵吞枣、照搬照抄,不能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要分门别类进行综合,重要事项系统部署、重要文件综合宣讲、重要制度统筹执行,让上级决策部署在高校党委层面做到“千条线”穿过“一根针”,汇成“一根主线”,实现“合”的功能。

抓结合,让基层工作融入大局做。基层是全局的组成部分,是实现总体部署的重要基础。党中央统揽全局的总体部署,是通过社会分工,由各行各业、各个基层单位,以专业化方式来承担和实现的。因此,基层工作不能照搬总体部署,上下一般粗,而是要向总体部署看齐,紧紧抓住职能分工,把基层工作融入大局,做出成效来。

抓结合重在真落实,贵在见实效。长江大学党委在“双一流”申报和建设过程中,主动谋划、积极作为,始终坚持把抓落实、见成效作为工作的落脚点,始终坚持把学校的事情做好即是完成中央和省委的要求作为办学宗旨。在工作中,学校坚持做到切合实际,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培养“懂规律、重效率、守纪律”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坚持“到现场,立即干、亲自干、认真干”的干事创业精神,在组织和作风上切实保障把上级决策部署落细落小落实。

(原文刊载于中共湖北省委创办的湖北省唯一公开发行的综合性党刊——《党员生活》杂志2018年11月/下)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