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长大要闻 >> 正文
长大要闻

【砥砺奋进的五年】学院篇之六:主动承担 积极融入 共谋发展

发布时间:2018-01-28 作者:admin 浏览次数:

     

风劲帆满图新志,砥砺奋进正当时。近年来,化工学院始终秉承学校“尊重学生、尊敬学者、尊崇学术”的办学理念,着眼于服务行业和地方经济发展,大力建设污水处理、油田增产增注、新型表面活性剂、新能源与环境材料、石油化工催化新材料、功能配位材料六大科研创新团队,培养科研攻关、技术服务两支人才队伍,推行校地合作、校企合作、学产研结合三大发展模式,构筑12大推广基地,在环境保护、油田化学、精细化工与新材料开发等方面产出科研成果近50余项。通过这些举措,搭建为地方经济服务的新平台,为湖北乃至全国局部区域经济振兴崛起做出了突出贡献。

发挥专业优势,主动承担社会责任

2017年3月,戴捷教授受荆州市开发区环境保护局审批科的邀请,参加湖北美冠食品有限公司的环保竣工验收评审会,会后该公司负责人介绍了目前公司生产废水排放不能达标的问题,并希望戴捷教授能忙解决。

接到任务后,戴捷教授立即召集自己的团队成员奔赴现场。取样、测试、分析,不到半天功夫,戴捷教授团队就摸清了该企业生产废水的基本特性,COD约为2000mg/L,SS约为1200mg/L。为了最大程度地减小该企业排放的生产废水对附近居民生活的影响,戴捷教授团队对现场进行详细勘察后,立即召开了该项目科技攻关会议,并针对原水水质特性设计了“水解酸化+二段生物接触氧化+MBR”组合水处理工艺。2017年6月,该地埋式组合处理系统正式投入使用,经测试,经该组合处理工艺处理过的生产废水出水完全达到《城市污水再生利用城市杂用水水质》(GB/T18920-2002)标准,可直接用于园林绿化、道路清扫、车辆冲洗及消防等用途。

这是化工学院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一个缩影。为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3年来,学院围绕国家目标,立足地方实际,积极整合校内外资源,先后建立由企业技术专家、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组成的中国石油HSE重点实验室—长江大学研究室、中央财政与地方共建环境化学研究中心、石油石化污染物控制与处理国家重点实验室、湖北省中小企业共性技术石化及环境工程研发推广中心、长江大学油气田环境保护研究所、农村环境保护咨询中心等技术研发与服务平台,成为了荆州市环保领域建设与发展的人才培训与技术服务中心,并辐射延伸至荆门、潜江、仙桃等周边城市,引领地区环保行业发展与改革。

学院制订、完善专门的管理办法、奖励办法,引导和鼓励教职工深入企业一线开展技术咨询、技术服务,黄河、李凡修、易绍金等一大批博士教授先后为荆州市科技局、荆州市环保局、监利县天牧公司、天门天蓬可再生资源利用管理有限公司等区域内合作单位企业提供技术服务,服务产业发展。戴捷教授依托地方企业委托项目获得《一种消除短路电流的高效三维电极反应装置》、《一种组合式生物转盘污水处理装置》等5项发明专利和12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尹先清教授带领水处理工程与技术研究团队承担完成的“十二五”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渤海油田聚合物驱采出液处理工艺优化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基金课题《海上油田生产污水深度处理技术研究》、《绥中36-1油田含聚油泥处理技术研究》和“十三.五”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海上油田含聚污水处理工艺研究》等项目的研究经费1000多万元,发表10多篇研究论文,其中5篇被SCI、EI收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4项、新型实用专利2项,研发微型多功能污水处理装置、含聚污水处理撬装装置、含油污泥处理撬装装置3套,在中海油推广应用;陈武教授负责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子课题《电解反应过程产气过程控制技术研究》、企业委托的课题《吐哈油田含油污泥化学热洗药剂筛选》、《工业废水COD处理先导试验》等多项技术服务,得到了企业的一致好评。

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仅在环境专业领域,学院教师主持或参与纵向项目10项,横向项目20项,总项目经费达1398.94万元,参与建设的环境影响评价项目、环保工程可行性研究评审项目及环保技术援助活动达1000余项。

促进成果转化,积极融入经济建设

为确保学院所承担的科研项目成果能够在地方经济建设中发挥枢纽作用,尽快融入地方经济建设,化工学院以项目为纽带,组建了“各系部专家教授为核心,青年教师为动力”的成果产出、转化与推广队伍,通过推行校地合作、校企合作、学产研结合三大发展模式,集中优势兵力,推进成果产出和转化。

一是依靠科研攻关团队攻克学术难题。向景博士科研团队合成了一系列羟基胍的金属配合物,其结构得到单晶衍射仪的有力证实,其反应活性对理解哺乳动物包括人体内一氧化氮合成酶的催化反应机理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并可以作为一类新型的一氧化氮缓释药物。从事油田化学品研究的杨欢博士带领的团队研发的油水井暂堵酸化技术具有良好的选择性,油井暂堵剂能选择性的封堵出水层,水井暂堵剂能暂时性的封堵高吸水层,能有效改善吸水剖面,大幅提高降水增油效果,成为油田增产的关键技术,并在国内保持领先地位。丁康乐教授科研团队与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Adam Pierre教授合作,通过严密科学论证,推翻了以色列希伯来大学化学研究所Zeev Aizenshtat教授等人提出的地质环境中单质硫、水以及1-辛烯反应生成有机硫化物的自由基反应机理(Organic Geochemistry, 2013),提出了一种新的OSCs形成机理(Organic Geochemistry, 2015),即无机多硫化物催化作用下的有机硫生成模式,该研究成果2016年被化学顶级期刊《Chemical Science》(影响因子9.2)研究论文引用。

二是通过技术服务团队解决生产难题。油田用套管钢与高矿化度的酸性地层水接触引起的腐蚀问题一直是油田面临的重大难题。梅平教授带领科研团队依托国家“863”项目、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湖北省教育厅重点科研项目和中海石油的委托项目,开展了二氧化碳腐蚀与缓蚀、控制电偶腐蚀的缓蚀、采油污水缓蚀阻垢、注水腐蚀与缓蚀、油水井酸化解堵缓蚀、测试液腐蚀与缓蚀等技术的研究。先后研发出阳极抑制型缓蚀剂JB、具有混合抑制型的缓蚀剂JS、控制电偶腐蚀的复配缓蚀剂JCP-06、多效阻垢缓蚀剂NYHGA、测试液缓蚀剂JHS-1等,上述5项研究成果成功应用于中海石油南海西部的涠洲油田、文昌油田、东方气田和南海东部的惠州油田、西江油田、流花油田,每年为中海石油新增利润2500多万元。该项研究成果发展和完善了适用于油气田的金属腐蚀与防护技术,推动了缓蚀技术在油气田领域的广泛应用,产生了较大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传统表面活性剂已不能满足油气田开发的需要,新型、高效表面活性剂的研制尤为重要。梅平教授带领科研团队依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计划等课题的资助,对Gemini表面活性剂的合成、性能和应用的关键技术进行了系统深入地研究,并将研究成果应用于油气田开发的生产实际。历时13年,梅平教授团队合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3类Gemini表面活性剂,共6个系列23种。与油气田常用表面活性剂相比,临界胶束浓度低2~3个数量级,并获取了7种具有超低界面张力的复配体系。通过本项目的研究,发表学术论文39篇,其中SCI收录8篇、EI收录6篇,出版著作1部,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3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项。该项目研究成果荣获2015年湖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并成功应用于国内相关油田与企业,其不仅完善了适用于石油化工领域的表面与胶体化学理论,丰富和发展了适用于油气田的表面活性剂技术,更推动了Gemini表面活性剂技术在我国油气田领域的广泛应用。

针对国内页岩气钻井过程中井壁失稳问题,王昌军教授带领的科研团队自主研发出了油基钻井液体系,该体系最高抗温达230℃,密度2.3g/cm3,不仅有效降低了井下复杂情况,且加量少、成本低,降低了页岩气开发成本。目前已应用至页岩气井300余口,节约直接经济成本约6亿元,为页岩气开发降本增效做出了巨大贡献。

目前我国大部分油田己进入高含水期开发阶段,注水开发过程中面临注水困难、注入水无效循环、地层结垢堵塞等3大难题,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计划、及中石油中石化30余项横向项目资助下,罗跃教授带领课题组对如何提高老油田注水开发效率的问题进行了研究。针对低渗透油田注水难的问题,研制了酸化增注复合新体系,筛选了有益生物菌种,形成了硫酸盐还原菌深化治理技术,提高了低渗透油藏注入水水质和改善采出水配聚效果;研发了ZDJ-1高效油溶性暂堵剂和SZDJ-2覆膜型水溶性暂堵剂,明显改善了油水井酸化效果;提出了逐级深部调驱新思路,依据地层的复杂孔隙结构,研究了凝胶段塞强度与地层孔渗结构的匹配关系,确定了不同段塞之间的最佳配比;研发了用于逐级深部调驱的抗盐聚合物、抗盐型表面活性剂体系。截至目前,罗跃教授及其团队先后主持各类科研项目10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国家863项目1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3项、省部级基金项目5项,先后获得教育部、国家环保总局、湖北省、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技奖励11项,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5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5项,累计发表科技论文100余篇,被SCI、EI收录22篇,出版专著2部,其开发的钻井、采油助剂已形成三大体系八个产品,在江汉油田、长庆油田、新疆油田等应用十余年1000余井次,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页岩气存在于致密的地层中,开采难度极大,如何打开致密的地层成了关键性问题。目前我国使用的滑溜水压裂液中的关键化学剂减阻剂主要依赖国外进口,产品在使用中存在不够环保、抗盐抗钙性能差、对储层伤害严重等一系列问题,为了解决以上国际性的技术难题,2014年初余维初教授与吴军博士组成的研究团队,从分子结构设计开始不懈攻关,经过数千次的合成实验、配方调整及评价试验,持续优化,研制成功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页岩气开发关键化学剂——绿色清洁滑溜水系列产品,通过室内评价和现场大规模压裂试验,完全达到并超过设计要求,目前在国内外推广应用。为了合成满意的产品,余维初和吴军经常住在合成实验室,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2015年2月1日在北京西藏大厦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持举行的“绿色清洁滑溜水压裂液体系的研究与应用”成果鉴定会上,该成果通过鉴定。康玉柱、郭尚平院士领衔组成的专家组认为:“此研究成果整体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中国石油报、中国石化报等多家新闻媒体进行了报道。该成果已经取得了国家发明专利,同时正在申请系列配套产品另外8项发明专利。

三是联系地方和企业,构筑推广基地。2017年12月8日,校技术转移中心传来喜讯,化工学院罗跃教授的《起泡型驱油用表面活性聚合物》和《疏水缔合磺酸盐型表面活性聚合物及其制备方法》两项发明专利成果生产许可成功转让给湖北龙海化工有限公司,每项专利转让费10万元,这是化工学院广泛构筑推广基地后所取得的又一个喜人成果。早在两年前,化工学院就在全校范围内率先举办首届校企合作暨博士科研成果转化对接会,会上介绍了化工学院任朝华、李颢等博士的12项研究成果,并与湖北龙海化工公司、湖北恒利建材科技有限公司、湖北三宁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等15家企业签订协议,建立教学、科研、推广基地,对接企业人才需求、技术需求,促进成果产业化,从而为湖北局部地区的科技与经济发展提供强劲的动力。

春耕万亩勤,秋收粮满仓,据统计,近年来化工学院共承担科技项目247项,其中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石油科技创新基金等重大纵向项目49项,获批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三大石油公司及地方企业委托项目198项,依托这些项目获省部级奖励6项,发表学术论文523篇,其中SCI、EI收录148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2项,实用新型专利21项,出版教材专著12部,累计获得科技经费9585.6529万元。

反哺学院建设,携手共谋校地发展

化工学院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地方利用区域经济优势发展学院。正是由于化工学院与人为善广结缘,该院发展建设也迈开了新步伐。

为了帮助学生更好地成人成才,自2014年来,化工学院领导带队走访各地企业,先后有华峰集团、江西兄弟医药公司、湖北三宁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等10余家单位与化工学院签订大学生就业实习基地协议,每年无偿给化工学院毕业生提供实习实训岗位。2014年至今,10余家企业累计为化工学院提供实习工作岗位500余个。

人才对接催生互助之花,2015年10月,天门福临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湖北龙海化工公司等5家企业向化工学院捐助34万元教育基金,用于帮助和奖励化工学院品学兼优学生。“目前化工学院已有30余人受到资助,这些奖助学金的设立极大地鼓舞了化工学院学生”,化工学院院长陈武介绍说。

为了支持化工学院应用化学专业湖北省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计划及专业综合改革校企合作教育的顺利推进,2017年初,荆州嘉华科技有限公司、荆州市天合科技化工有限公司、荆州汉科新技术有限公司、荆州市希恒建设工程、荆州市埃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5家公司累计向化工学院捐助27万元教育基金,用于化工学院奖学奖教、助学助困、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等。面对企业的无私捐助,应用化学系主任罗跃教授乐得合不拢嘴,“此次应用化学专业综合改革经费终于有了着落,我们为学生量身定做的‘1310计划’也有了用武之地,非常感谢5家企业的爱心”。

作为化工学院服务地方经济的见证者,2017年4月20日荆州市学成实业有限公司向化工学院捐资助学5万元,捐赠会上该公司总经理李成军说:“学成实业有限公司是在经济体制改革过程中发展起来的创业型高科技企业。自2001年公司成立以来,与长江大学一直保持紧密的技术合作,学校为公司的发展,输送了许多勇于开拓创新且忠诚度高的青年人才。为感谢学校在技术和人才上的支持,公司愿意为化工学院的发展尽微薄之力,为学生的成长助力。”

当前,长江大学已经进入湖北省“国内一流大学建设高校”行列,学院科研工作迎来新的使命与新的契机。化工学院将在学校党委领导下,主动争取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与地方行业、企业的支持,继续着眼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不忘初心,继续奋斗,努力把学院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提高到一个新水平。(通讯员 杨云锋)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