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长大要闻 >> 正文
长大要闻

楚天都市报:挺进双一流 长江大学驶入快车道

发布时间:2018-01-26 作者:admin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记者 康群)1月26日,在长江大学三届四次教代会召开之际,《楚天都市报》以“挺进双一流 长江大学驶入快车道”为题,推出整版文章,介绍了学校的发展。

一座千年古城,因大学而更加充满青春活力;一所大学,因城而兴立足江汉平原昂首挺进“双一流”阵营。

1月25日,长江大学校长谢红星接受楚天都市报记者采访时,用“进入到快速发展的黄金期”来形容学校此次进入“双一流”建设高校的意义。

近几年来,该校提出长江品牌战略和学科整合战略,提出打好“四张牌”(石油牌、农业牌、区域经济牌和荆楚文化牌),大力推进学科间的交叉与融合,有效促进了学科的聚合与放大,构建起了具有长江大学特色的学科和科研体系。

40万校友奔四方

1月2日,新年上班第一天,兴山县召开脱贫攻坚“暖冬行动”启动动员大会,县委书记汪小波5次点名对长江大学工作队队长张晓明提出表扬。

50多岁的张晓明是长江大学选派出的干部,扎根深山,走村串户,精准扶贫。如今,无数像张晓明这样的长大人,他们或深耕农村,为新农村建设添砖加瓦,或置身厂矿石化企业,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

近年来,该校每年招收本科生8000余人,研究生1300余人,博士生去年招生超过40人,是湖北省省属高校里当之无愧的规模之最。

“作为省属规模最大的学校,我个人认为立德树人的教育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曾经在武汉大学任职副校长的谢红星说,首先,相比985或211大学来讲,我觉得长江大学在教书育人方面,“责任更加重大,任务更加艰巨,使命更加光荣”。谢红星介绍,长江大学合并组建以来培养了20多万名毕业生,加上合并以前的,毕业生人数超过39万人,“这40万毕业生,他们奋斗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战场,他们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参与者、实践者,他们是国家经济建设主战场的主力军。”

“三百计划”育人才

“对于培育好这些人,我们任务更加艰巨,责任更加重大。”谢红星说,教书育人要体现在对于全体学生的全面成长,每一个学生,都应该在这里追求成功,都应该健康地成长,都应该能够有所作为,有所贡献。即使他不一定会成为某一个方面的精英或杰出人才,但他们是民族精神文化的传承者,是国家经济发展建设的承担者。

2015年,该校在教书育人领域开始尝试探索新途径,其中包括启动“三百名师计划”。谢红星表示,“三百名师计划”核心内涵为“百名学业导师进课堂”引领学生成才、“百名人生导师进寝室”帮助学生成长,“百名创业导师进校园”激励学生成功。目的在于更好地为大学生传道、解惑和授业,为大学生的成才、成人和成功提供全方位服务。强调大学不仅要教学,更要育人,在健全人格的基础上,促进大学生自由、充分、全面、和谐与持续发展。“三百名师计划”实现了对所有学生所有班级的全覆盖。把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和创业教育有机结合,把学生的学业、心理、就业等方面的教育高度融合,成为长江大学的一大特色。

校园再扩五百亩

长江大学立足荆州,与荆州共生互融,相互助力发展。

2017年11月,荆州市政府发文支持长江大学建设双一流,明确提出每年由市财政安排不少于500万元资金,支持学校发展;整合土地、项目等给予不低于30亿元的支持,用于校地共建基础设施、科研平台以及成果转化、人才引进等。

去年9月,荆州市委书记杨智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与长江大学共建“双一流”大学。书记市长召集当地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与长大党委书记朱业宏、校长谢红星等人围桌商讨,就加快推进长江大学争创“双一流”中相关重要事项,当场拍板。其中,明确东校区南扩500亩。“在这次争创双一流建设过程中,荆州市委市政府上下同心、思想认识高度统一,全力支持长江大学进入湖北省“双一流”建设高校。特别是针对条件所要求的地方政府配套支持的方面,荆州市委市政府克服困难,在财力有限的情况下,提出要“真金白银”的支持。”谢红星认为,荆州市委市政府“真金白银”的支持,既体现了真情实意的关怀,又体现了荆州市委市政府领导真抓实干的作风。

智力助力新农村

长大农学学科为湖北农业发展保驾护航。其中,被养殖户称为“黄鳝博士”的杨代勤就是其中一例。

杨代勤研究黄鳝养殖近30年,团队在黄鳝养殖、苗种繁育、营养与饲料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成果。首创的池塘网箱养殖黄鳝模式已成为我国黄鳝养殖的主要模式,占全国黄鳝养殖面积的95%以上;发明的人工仿生态繁育黄鳝苗种技术等成果体系,总体研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研究成果推广后,2016年,仅湖北省黄鳝产值就达150亿元。

长江大学将“为社会服务”作为学校重要的发展战略,已与160个县级以上政府、地方企业建立了良好的校企(地)合作关系;学校在高新农业方面,已形成“鳝(黄鳝养殖技术)、稻(水稻育种技术)、楠(楠木培植技术)、药(动物疫苗研制技术)、水(面源污染、重金属污染治理技术)”品牌。

谢红星认为,长大入选“双一流”学校,应该把服务社会、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当成重要的职责。像杨代勤这样的岗位科学家,不仅仅是在实验室从事科学研究,更重要的是在助力新农村建设,培育和发展现代新型农民企业家,提高农民致富能力和水平。

传承荆楚文明风

走进长大楚文化研究院,楚文化历史长廊里,“楚故都纪南城遗址图”“楚王世系表”让你瞬间感受到古代帝王的兴替更迭;兰台书院中,一件件精美的楚国漆器,让人宛如穿越了时空隧道,回到了屈原、宋玉时代……

2015年,该校组建长江大学楚文化研究院,聘请刘玉堂挂帅出任院长。以该校刘玉堂、孟修祥、徐文武教授领衔的团队,已经承担国家级项目10余项、省部级项目50余项,出版了《楚国史》等学术专著、教材30部,还承担荆州博物馆、楚王宫等地方研究项目。“我们力争在5年之内建成楚文化研究中心、人才培养中心、文献资料收藏与检索中心、楚文化产业研发中心和楚文化传播与交流中心。”面对未来,徐文武充满了信心。

谢红星十分重视该校在文化传承方面的作用,“禹分天下为九州,就有荆州。荆州自古人杰地灵,文化传承、历史底蕴十分深厚,长江大学作为地处荆州的一所综合性大学,有义务研究传统文化、传承传统文化、弘扬传统文化,提炼出荆楚文化的精髓和内核,为文化传承做出贡献。”

链接:

http://ctdsb.cnhubei.com/html/ctdsb/20180126/ctdsb3219599.html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