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长大要闻 >> 正文
长大要闻

楚天都市报:长江大学两教授教书创业两不误 合办企业年产值连续五年破亿

发布时间:2018-05-16 作者:admin 浏览次数:

     

编者按:今年初,由党委书记朱业宏主编、校长谢红星作序的书籍——《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正式出版,该书是对学校教师长期致力于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全景介绍。5月15日,《楚天都市报》刊发新闻《长江大学两教授教书创业两不误 合办企业产值连续五年破亿》,对书中的一个团队——许明标、王昌军教授团队进行了深度报道。该文同时还配图在看楚天app刊发,并被今日头条等媒体转发,彰显了学校的办学特色,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的影响。

楚天都市报(记者 徐啸寒 通讯员 康群 舒曼)长江大学教授、博导许明标,和同校教授王昌军在教书育人之余,潜心科学研究,并将成果应用于生产实践,16年前抱团创办企业,从2013年开始至今,企业产值年年破亿元。9日,在该校举行的创业创新沙龙上,许明标和王昌军捐献200万元,用于扶持学校新能源学科和食品科学的研究。

打飞的给本科生上课

许明标是长江大学石油工程学院教授,王昌军是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教授。两人尽管是年产值过亿元的高新技术企业负责人,但两人将老师的身份看得很重,将教书育人的本职工作看得很重。“学校安排的教学任务必须不折不扣、保质保量地完成。”一次,在参加一个重要项目的论证会后,许明标从重庆赶最早的飞机回学校上课。他说,“虽然风尘仆仆,但心里踏实。”另据了解,他们都坚持带研究生。许明标带着13个硕士研究生,2个博士研究生和1个博士后;王昌军也带着十几名硕士研究生。

教学之余,两人的科研也搞得有声有色。2002年,两人同时调入长江大学,因为对油田应用化学研究的共同爱好,两人一拍即合,决定成立公司来对油田气田开采探测过程中的一些问题进行专项研究突破。10多年来,这个团队先后负责国家科技重大专项8项,横纵向科研项目100多项,形成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研究成果,申请专利70多项,获得授权的专利21项。系列研究成果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重庆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科技进步三等奖4项。

为企业省下6.6亿成本

无论对教学,还是对企业经营管理,两人都有一股拼命三郎的精神。2012年6月16号,他们应邀去迪拜参加一个评标,到达当天,他们直接开始了紧张的评标资料审查工作,一直工作到晚上。第二天晚上,他们告诉组织招投标工作的领导,准备启程回国。“风尘仆仆,也没有好好休息就要回国了?”对方十分惊讶地问。“国内事情还很多,这边剩下的事情可以在国内处理。”

迄今为止,他们创办的公司研发的油基钻井液及固井技术已成功应用253口井,为中石化江汉石油工程有限公司降低成本6.6亿元。系列研究成果在荆州嘉华科技有限公司转化后,公司产值由最初的几百万元跃至2013年突破亿元大关,税收从2010年的150万元增长到现在每年1000多万元。

7成技术人员是长大人

许明标和王昌军对长江大学的贡献,不仅体现在教学和科研上。他们创立的荆州嘉华科技有限公司,70%的技术人员来自长江大学。他们还与长江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共建了新兴战略产业培养班,为该院本科学生生产实习免费提供场所、实验和生产设备,培养了一大批既有理论知识又有现场经验的高素质人才,深受用人单位欢迎。公司固井事业部经理王晓亮,是许明标的学生。2004年,还在学校读大二的王晓亮,就跟班主任许明标申请,能否业余时间去许老师公司勤工俭学,补贴家用。从那时起,王晓亮就跟着许明标,见证了公司的一步步发展壮大。本科毕业后,王晓亮进了许老师的公司,现正在准备考许老师的博士。

长江大学校长谢红星表示,长江大学作为省属规模最大的高校,历来注重科技成果转化和应用,有一批像许明标和王昌军这样的教授,他们把论文写在了祖国的大地上。近年来,学校部分教师立足荆州创办企业,年销售额过亿元的有3家,过千万元的有7家,年上缴税收5000多万元。

链接:

http://ctdsb.cnhubei.com/html/ctdsb/20180515/ctdsb3247070.html

http://www.ctdsb.net/html/2018/0514/hubei153699.html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