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科研百人】桂志先:选准方向 着力团队建设与创新

发布时间:2017-05-19 作者:admin 浏览次数:

     

人物名片:桂志先,教授,长期从事地震勘探领域基础理论与方法研究,选好2∽3个重点研究方向,坚持探索20余年,出版3部专著(编著)与教材,撰写论文50余篇,参加10余项有价值项目,获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培养50余名研究生。

团队主要研究方向:油藏地球物理、地震各向异性、微地震监测等。

在油藏地球物理方面,针对叠后地震资料,形成一套以地震属性计算为基础、以神经网络、聚类分析等模式识别技术和K-L变换地震属性优化技术为核心的地震储层描述技术与软件系统。针对叠前地震资料,建立了敏感岩心与流体因子驱动下的叠前AVO与弹性阻抗反演方法,同时,研发了基于频散介质等复杂介质频变AVO反演方法。这些软件在胜利、东方、江汉、中原、大港、辽河、长庆、河南、江苏、吉林、土哈、克拉玛依等油田均作过应用,效果显著。软件系统主要功能:地震波属性分析;储层油气预测;储层孔隙度预测;储层砂岩厚度预测;储层渗透率预测;储层剩余油与饱和度预测。

在微震监测方面,在非常规与致密油气开采过程中,需要压裂,高孔隙压力以剪切破裂和张性破裂两种方式引起岩石破坏,储存在岩石中的能量以波的形式释放出来,岩石破裂时发出地震波,通过接收这种波,分析裂缝走向、发育范围、延伸长度等。在研究过程中,形成压裂监测数据处理、微震监测正演、地震监测反演定位、压裂效果评价一体化软件。团队在国内研究较早,最先推出相关软件,软件转让给东方地球物理公司、中油测井、长庆油田和江汉油田等。

在各向异性与复杂介质研究方面,以当前油气勘探中重点与难点的缝洞油气藏为研究对象,研发了一套较完整的、较成熟的、行之有效的正反演方法与技术。针对缝洞型储层,建立了基于弹性波波动方程的复杂介质波场数值模拟与利用图像边缘检测技术、吸收系数、相干体、纹理分析、叠前速度的方位变化、方位各向异性AVO反演等预测裂缝发育带。整套方法与软件在辽河、胜利、华北、新疆等地广泛应用,效果显著。

(编辑 胡红霞)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