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乘长江之势 养浩然之气 ——在长江大学2019级学生开学典礼暨军训汇报表演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9-09-20 作者: 浏览次数:

     

校长 冯征

(2019年9月20日)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朋友们:

大家好!

校园书声琅,操场秋点兵。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长江大学2019级学生开学典礼暨军训汇报表演”。首先,我谨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向来自全国各地的新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圆满完成各项军训任务的全体新学员表示衷心的祝贺!

在过去的十五天里,我看到你们头顶烈日,刻苦训练,完成了军训第一课;我看到你们走进食堂,品尝美食,感受了“舌尖上的长大”。我看到你们用好奇的目光打量着长大的一草一木,欣赏着勤人湖的日出日落,感受着长大的点点滴滴。我知道,你们与我当初来到长大一样,迫切地希望了解长大、认识长大、融入长大。那么,现在,就请同学们与我一起走近长大,去触摸她厚重的历史,去感悟她精彩的现在。

长江,波澜壮阔,浩浩荡荡。作为一所以母亲河命名的高等学府,长江大学从她诞生的那一刻起,就注定与长江结下不解之缘,承担着与众不同的责任与使命。八十多年办学历史的厚积薄发,原有四校优秀文化的交汇融合,让我们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凝练出“广纳百川、润泽万物、推陈出新、百折不回”的长江精神。这“十六个字”的长江精神,继承了原来四校文化传统的精髓,丰富了学校校园文化的内涵,植入了具有时代特征的文化基因,成为了新时代指引长大人共同奋进的精神旗帜。作为长大人,请你们在今天记住这十六个字,并在未来的大学生活中努力践行这十六个字,乘万里长江之势,养天地浩然之气。

要广纳百川,做一名胸怀宽广的长大人。我了解到,在今年录取的8081名新生中,有来自祖国最北方黑龙江省的白光涛同学,有来自蒙古族等25个少数民族的894名同学,还有来自加拿大等20个国家的100多名留学生同学。大家来自不同国家、不同地域,就像一朵朵浪花相聚在长大。希望你们在生活上有大胸怀,相互尊重、相互欣赏、相互包容、相互协作。我拜访过许多创业成功的校友,他们给我最大感受是:没有一个人是完美的,但一个团队却有可能做到完美。这也让我懂得:只有包容别人的人,才会被别人包容;只有欣赏别人的人,才会被别人欣赏。同时,希望你们在学习上要有大视野,博览群书,学贯中西。我校杰出校友邓运华院士,在大学期间就酷爱读书,除了学习课本上的知识,他从生活费中挤出费用订阅专业期刊。参加工作后,他继续坚持订阅20多份中外学术期刊,广泛涉猎油气勘探的新理论、新技术。20多年来,他所作的读书笔记达12本,足有300多万字。我想,正是因为知识的日积月累,视野的不断开阔,才让他一步步走到了学术的前沿,取得了今天的卓越成就。希望同学们弘扬长江精神,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在包容中加强合作,在学习中增长知识,练就大胸怀,开阔大视野,“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要润泽万物,做一名心怀仁爱的长大人。“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止于至善,是中华民族始终不变的人格追求。对新时代大学生来说,“善”的至高境界就是热爱祖国、热爱人民,这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青年大学生只有将个人的前途、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才能实现人生的价值。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回首过去,在艰难的抗日岁月中,张国栋等一大批优秀的校友,担负起救亡国家和民族的神圣使命,义无反顾地奔赴抗日前线,用自己的青春与热血,为中华民族苦难史、全民抗战史和长大校史增添了可歌可泣的一页,上演了一幕幕悲壮感人的人间正剧。而今天,当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长大人一次又一次挺身而出、担当作为,第一届全国道德模范、寒江救人的赵传宇,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甘当人质的王林华,全国见义勇为舍己救人大学生英雄集体……昨天下午,湖北省老干部讲好中国故事宣讲团走进我校,为我们讲述了了“深藏功名”的老英雄张富清、被誉为当代雷锋的吴天祥、“峡江红烛”的陈人海、“农机120”的陈再明、鞠躬尽瘁的老领导沈英洛的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什么是正气凛然,懂得了什么是家国情怀。希望同学们弘扬长江精神,以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为榜样,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升个人道德修为,处世一身正气,俯仰无愧天地!

要推陈出新,做一名创新超越的长大人。青年是国家的希望,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长江后浪推前浪,浮事新人换旧人。”创新型人才有一个共同点:他们都能敏锐地判断出哪些问题值得深思,并很快付诸行动。苹果为什么会落地?许多人看见了没有在意,而牛顿却深入思考、认真研究,于是发现了“万有引力定律”。大学里脱颖而出、表现优异的学生,不是那些只会死记硬背的学生,而是那些能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学生。耶鲁大学校长在今年的开学演讲中说:“如果你知道所有的答案,你就不需要耶鲁;如果人类知道所有答案,世界就不需要耶鲁。”是的,这个世界有太多的未知等待我们去发现,有太多的问题等待着我们去破解。这几天,我偶尔听到有同学在纠结所学的专业不好,有同学在抱怨学校宿舍条件的简陋,也有同学对学校的管理有看法,等等。这些问题或多或少都存在,学校也一直在努力想办法解决。我很欣赏同学们提出问题的态度,但更希望同学们能提出建议,主动参与问题的解决。请同学们相信,你们关注的问题一定是学校在努力解决的问题。当然,我更希望同学们能暂时克服生活中的“小问题”,多多地去关心国家、社会和人类的“大问题”。你们的学长,今年刚刚毕业的谢泽辉同学,在校期间申请了7项专利,其中4项实用新型专利已获授权,2项国家发明专利通过实质审查。希望同学们弘扬长江精神,结合所学的专业知识,找准自己的目标和兴趣,善于创新,敢于创新,坚持创新,在创新中成长、成才、成功!

要百折不回,做一名坚韧不拔的长大人。苏轼说:“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古往今来,凡是志向远大的人,都具有永不服输的斗争精神。人生不可能事事如意,也不可能总是一帆风顺,难免会经历风雨,遭受挫折。今年刚刚毕业的校友李晓鹏,从小家庭贫困,母亲残疾,父母的离婚更是让这个家庭雪上添霜。但是,这一连串的打击并没有让李晓鹏失去对梦想的追求。家庭的困难,没有阻碍他的成长;逆风的方向,激励他更加勇敢地飞翔。2015年,他不仅以优异成绩考入长大,还在大学期间表现突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先后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国家励志奖学金”,四次荣获国家级体育奖,与人合作创办了文化传媒公司,主持过“荆州市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等大型晚会40多场。希望同学们弘扬长江精神,砥砺奋斗,披荆斩棘,乐观地面对学习和生活上的各种困难,始终保持阳光向上的心态。请相信,那些流过的泪,不会遮住我们的双眼;那些受过的伤,只会让我们变得更坚强!

亲爱的同学们!“育在长大”,我们共成长。美好的大学生活已经开启,未来的人生需要你们去奋斗!让我们共同秉承长江精神,广纳百川练本领,润泽万物担道义,推陈出新求真知,百折不回做强者,以青春之我点亮青春之长大,以青春之长大点亮青春之中国!

谢谢大家!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