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寄语新生】把学习当作一种乐趣

发布时间:2017-09-16 作者:admin 浏览次数:

     

——在长江大学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教师代表、石油工程学院 许明标

尊敬的校领导,同学们

下午好!

今天,很荣幸代表长江大学武汉校区的教师们在这里与同学们见面,并跟新同学们一起参加今天的开学典礼。从现在开始,同学们将开启一段新的人生旅程,开始我们盼望和向往的大学生活,这将是我们青春的美丽时光,也会深深的烙下我们学习、思考和成长的足迹。

我们今天来到这里,绝大部分同学选择的都是与石油相关的专业,可能有部分同学感受到了我们自己选择的压力,在这个观念和技术剧烈变化的时代,虽然油气工业受到了一定程度的震荡和影响,但是,我们要对我们的选择充满信心,从历史的角度来看,石油工业的兴衰总是呈现出一种波浪式发展和螺旋式上升的规律,在可以预见的未来,无论社会如何变化,我们赖以运转的工业基础,仍然需要石油天然气工业有力的支撑;中国人的美味需要燃烧的火焰,平坦的大道需要强韧的基材,这,是不可取代的,石油天然气已经深深的渗透和进入到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成为我们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大学,是丰茂的草原,不仅为我们提供开阔的视野,而且为我们补充能量。大学,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追求更高境界的平台,在这里,我们要做的就是夯定我们追求美好生活的基础,那,机遇就在我们每个人的身边。

我们是一群幸运的人,我们正处在一个技术可以被快速颠覆的时代。

最近两年,我在不同的场合,都提出来一个对油气勘探开发的看法,在我来看,现代科学技术没有惠及石油勘探开发工业,我们仍然在使用一些百年以前的老旧方法解决我们现在遇到的复杂问题,百年以前,我们要打一口1000米的井都很不容易,现在呢,我们的作业井深达到了12000多米,温度达到250℃,那么深的井,那么高的温度,那么苛刻的现实条件,现代科学技术却仍然站在远方观望。

在我这个领域,一个最新的故事就是我们的钻井堵漏技术,我们仍然使用着数十年前前辈们传承下来的方法,人类虽然可以把探测器送到火星,虽然可以探索到原子核的内部,虽然可以制造出全透明的手机。但是,我们仍然解决不了困扰石油人多年的钻井漏失问题。

就在前几天,也就是上周五,由一家工程公司负责作业的一口气井,已经进行了二十余天的堵漏作业,大量的油基泥浆,没有参与循环直接漏到了地层,造成极大的经济损失,该公司采用了各种办法,动员了各种技术力量,花了大量的精力,疲惫到没有信心继续来解决这个问题了,认为这就是一个无解的难题。但是,事情必须有一个结论,在屡战屡败之后,他们找到我,说我的东西能够帮助他们解决这个问题,因为我曾经为另外一家公司一口被折腾的疲惫不堪的井实施了全井筒承压作业,所以,我当然对自己也有一些信心,至少,我会让事情向着好的方向前进。然后,一时间,各种电话向我袭来,甲方的相关领导,工程公司的领导,甚至与该公司有联系的地质调查局的领导,分别打电话让我去帮助他们。我们知道,目前形势之下,所有的产品和服务,都需要各种入网,各种许可,各种手续和文件,然后这些打电话的领导们都跟我表态,承诺采用非常规方式快速处理,甚至无论成功与否,保证一分钱不差。这,就是技术的影响。

前天,在一个堵漏项目的开题审查会上,我告诉与会专家,我们长期以来实施的堵漏,大部分都是失败的,我们从来不知道,成功为什么成功,失败为什么失败,我们几十年以来沿袭的堵漏方法和体系,本身就是一个错误的选择,能够成功那才是稀奇,透彻的分析颠覆了他们长久以来的观念。

这只是一个刚刚发生的故事,我们的油基钻井液技术,我们的管柱清洗技术,我们的套管密封性修复技术,我们的环保水池堵漏技术,基本上都是这样的经历,在施工作业者进行了许多尝试以后,找到我,我们漂亮的给予解决,这也都是技术的力量。

长期以来,我们可能沿着多年的习惯和思路在进行一些改变,而没有进行变革,我们有的是经验,但是,我们缺乏技术,前人的经验容易模糊我们的双眼,催眠我们的思想,需要我们跳出固有的思路,来推进技术的变革而不是变化,这需要思考,跳跃性的思考。

最近这几年火爆的页岩气开发,就是这种技术变革的结果,未来,号称是煤炭、石油和天然气等所有化石能源2倍储量的可燃冰也就是天然气水合物的开发,也必须有一个大的技术变革才会有所突破。如果我们还是采用我们现在的思维去做可燃冰的开发,我可以预计,50年之内我们都收获不了丰富的可燃冰资源给我们带来的红利。虽然有人说,中国的可燃冰开发技术与中国的量子技术一样是中国的两项黑科技,但是我对此表示怀疑。

石油工业为追求更高效,更安全的开发,新技术将会不断的涌现。我们有大把的机会来实现我们的人生价值,只要我们有勤奋进取的精神,有主动思考的意识,有踏实肯干的行动,有追求,有目标,我们就一定会达到我们渴望得到的人生境界。

其实,我们从来就没有创造什么,一切就在那里,我们只是找到并发现他们,所以有时甚至都不需要我们太聪明,只要我们足够勤奋就好。

虽然我们可能一直在做自己不喜欢做的事情,但是,一旦我们把学习当作一种乐趣,把工作当作一种娱乐,我们的生活一定会充满快乐。

最后,希望同学们,收获并快乐。

谢谢!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