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2017年温暖长大年度人物候选人】19张云雾:以校为家倾全力

发布时间:2017-12-19 作者:admin 浏览次数:

     

□推荐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虽然2016年才正式入职,但她在学生工作队伍里已小有名气;虽然参加工作还不到两年,但她对就业、心理、资助、党建等专项工作已样样精通;她,就是马克思主义学院辅导员张云雾。

一、踏实肯干,从兼职到专职的完美蜕变

2012年9月,当听说学校学生工作处正在聘任兼职辅导员时,正在备战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大四学生张云雾毅然决然地报名参加了这次招聘,并成为学校人事处聘任的第一位兼职辅导员,后来被分配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学工办工作。为了尽快熟悉岗位和安心工作,张云雾自愿放弃了研究生备考,并以综合成绩第一名推免长江大学研究生,从此开始了她心无旁骛、义无反顾的兼职辅导员之路。

从2012年到2016年,从大四到研三,张云雾一直处于半工半读的状态。为了不影响工作,她经常课后到办公室加班到深夜直至宿舍关门,甚至可以说她的课余时间都是在办公室和学生活动现场度过的。随着工作的变动,张云雾从最初负责的资助工作,逐步向就业、共青团、心理、党建等工作延伸扩展。短短四年,张云雾对专业性和政策性比较强的资助、就业、心理等工作进行了深入研究,迅速成长为比较出色的“专职”的资助专干、就业专干和心理专干,这从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工作考核基础工作得分连年近乎满分的结果中可见一斑,同时她还主动涉猎共青团和学生党建工作的相关内容,自觉培养自己的大局观和全局视野。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张云雾一直铭记着导师的谆谆教导,并把导师在拜师会上的赠语“慎终如始,则无败事”用在QQ签名时时刻刻提醒勉励自己。踏实肯干,也许就是她践行导师教诲最好的方式和途径。兼职辅导员四年期间,张云雾在工作上一丝不苟、兢兢业业,从来没有出现迟交、漏交和瞒报等不良情况,一直保持着负责工作零纰漏的全优记录,这一点从她连续四年出色地完成师范板块专场招聘会的会务接待工作可以得到印证。

2014年9月,还是研二学生的张云雾担任思政11301班班主任,她与学生同吃同住同学习,全程参与班级活动,通过三年的精细管理和精心培养,最终该班荣获“标兵班集体”称号,考研录取率高达58.33%,创下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班级考研率的最高记录。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同学们一直亲切地叫她“雾姐”,时间久了“有事找雾姐”的口号也越叫越响。习总书记说,历史只会眷顾那些坚定者、奋进者和搏击者,张云雾经过四年兼职辅导员的历练和打拼,在学生工作领域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本领。在2016年1月学校辅导员公开招考中,她以总成绩第二名的好成绩脱颖而出,正式成为马克思主义学院辅导员,实现了从“兼职”到“专职”的完美蜕变。

二、全情投入,从大一到研三的全面覆盖

专职辅导员这个身份带给张云雾的并不仅仅是一份稳定的工作,而是意味着从大一到研三的所有学生工作都与她紧密相连、息息相关。面对繁重琐碎的工作压力,她并没有退缩和埋怨,而是保持着原有的热情和活力,始终如一地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服务。

尊重学生,在张云雾眼里不仅仅是一种工作理念,更是一种人生信条。她始终信奉:只要是学生的事情,就应该热情办、立即办、亲自办;只要学生有需求,就应该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处理。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规模不是很大,但有个性化发展需求的学生较多,张云雾总是多方筹措、东奔西跑,竭尽全力为学生个性化活动搭建平台。在她的努力下,吕敏玲“梦中的婚礼”手工婚纱模型展、向定恩“回梦江南”新书签送会、张许加“发现长大之美”摄影明信片展、吴迪白雁“行走长大墨韵于心”书法展等一系列活动得以顺利举办,帮助学生圆了自己的青春梦。特别是向定恩《回梦江南》一书的出版,张云雾不仅帮他筹集到了六千余元的经费,还利用暑假休息时间对他16万字的书稿进行了仔细校对,最后向定恩同学没有辜负她的栽培和期望,不仅荣获校园“十佳明星”称号,还顺利考上了上海理工大学的研究生。大一学生特别是女生的防范意识较差,容易上当受骗。近几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就发生了两起女生被骗事件,一个是Z同学被电话诈骗14500元,另一个C同学淘宝刷单被骗近九千元。在这两起被骗事件中,张云雾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赶到宿舍对学生进行安慰和疏导,并带被骗学生到派出所报了案,联系家长进行沟通协调,同时向学院和学生工作处申请了特困补助,自己还为学生买了毛衣御寒,帮助被骗学生较快地走出了危机。

学生工作事无巨细、纷繁复杂,为了更好地了解学生,消除安全隐患,张云雾参加工作后仍然住在南苑19A女生宿舍里,用她自己的话说“便于亲近,方便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生中有两个重点关注的女生,一个是T同学,另一个是D同学。作为心理专干,张云雾花了三年时间持续关注和开导这两个女生。由于同住一栋女生宿舍,她经常在敏感时间段或重大节假日前后分别找这两个女生到自己寝室谈心,每次一谈就是二三个小时,还时常陪这两个女生去医院看病、一起运动和请她们吃饭,最后张老师和她俩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T同学在毕业前的最后一学期干脆直接住进了张云雾的寝室。付出终有收获,在张云雾无微不至的关照和鼓励下,T同学最终顺利毕业并找到了工作,D同学成功被重庆大学西方马克思主义专业录取。

三、心怀感恩,从本职到中心的热情参与

2009年,张云雾从十堰一个偏僻的山区考入长江大学,她高考的第一志愿填报的就是长江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16年,张云雾在长江大学完成本硕阶段学习并留校工作。因此,每次提及长江大学时,张云雾总是流露出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每次谈到长江大学的老师时,她总是充满了深深的敬意和感激之情。感恩回馈母校,也许正是这个90后老师持续保持工作热情和活力的不竭动力。

作为一名辅导员,张云雾除了保质保量完成本职工作以外,还积极主动地参与学院的其他中心工作,用她自己的话说:“我是革命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工作以来,她全程参与了汉川、应城两地四校的招生宣传工作,两次带队深入应城市第一中学开展驻校宣传,应城一中考入长江大学的人数从2015年的20人上升为2017年的32人,呈现出逐年递增的良好态势;身为党建秘书,她勤勤恳恳地做好党费收缴和各种党务会议通知、记录、新闻报道以及相关材料的归档、上报等工作,起到了学院党总支和党委组织部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今年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期间,张云雾主动请缨,承担了教评专家到学院走访调研的全程接待服务工作,并积极参加教评期间的晚间值班活动,协助教学办通知马院师生参加各种调研座谈会,她以自己特有的方式和能力为教评工作做出了应有贡献。作为学院分工会的普通一员,张云雾除了积极参加教工排球赛、运动会和乒乓球赛外,还热心做好后勤保障工作,深受老师们的好评。

平凡也可以孕育伟大,张云雾在辅导员这个普通岗位上通过全情投入和忘我工作,先后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班主任”、“优秀军训指导员”、“优秀辅导员”、“优秀团总支书记”、“就业统计工作先进个人”、“优秀社团指导老师”。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