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2017年温暖长大年度人物候选人】33马欣:诲如春风 亦师亦友

发布时间:2018-01-15 作者:admin 浏览次数:

     

□推荐单位:外国语学院

有一位老师,每天总是满脸笑意地迎接上课的学生;有一位老师,善于思辨,自己创办了演辩协会,许多个周末和晚上,不陪上小学的儿子,却带着一群小鲜肉们讲英语、辩英语;有一位老师,作为我校英语口才与思辨协会指导老师,3年一直陪伴着学生走南闯北,打英语辩论赛,既当教师又做后勤服务;有一位老师,总是在赛场,为学生拍照、提包,那么优雅、那么阳光、那么默默地爱着学生……这位老师就是外国语学院的马欣。

马欣热爱生活,热爱教学,工作一丝不苟、诲人不倦。从大一的教学开始,她十分注重对学生英语基本功的训练。在英语的学习上,她要求学生每天坚持听说读写的训练,让学生坚持读英文原著,并在留白处进行英文批注。在《商务英语谈判》教学中,马欣更是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自主思考问题,让严肃的课堂充满趣味活泼的氛围,而正是这样的潜心付出和严格要求,她培养出一批又一批的高质量毕业生和优秀班集体。

马欣总强调:“要尽力做好自己的本分。”不论是在课堂上,还是指导学生辩论赛,她都坚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马欣曾连续三年组织团队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并都取得优异成绩。每到备赛时期,马欣都会在会议室指导学生直到深夜,尽管家里还有年幼的孩子需要照顾。虽然心里不舍,但却毫无怨言。在组织学生开展模拟辩论时,马欣往往会与学生一起就一个辩题进行激烈的讨论,赛后进行全面的点评与分析。虽然身为指导老师,但在辩论上,马欣从不会以老师的权威来赞同或是否定一个观点,而是先聆听学生的想法,站在学生的角度思考,引导学生用论据来驳倒对方。

马欣自己也时时刻刻不断学习,她经常与学生分享最近读过的书籍,看过的新闻,她告诫学生要借助书籍与新闻时刻与外界保持联系,不能封闭思想。她以认真的态度,言传身教,感染引导着学生。她恍若学生身边最耀眼的启明灯,一直指引着学生前行。

2015年,马欣带领学生去湖南长沙理工大学参加第十八届“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由于长江大学是第一次参加此类英语辩论赛,参赛学生没有任何相关经验可以借鉴,全程都顶着巨大压力而高度紧张。细心的马欣第一时间察觉他们情绪的变化,带着轻松的笑容走到学生身边,说服他们放松心态,抱着学习的态度参加比赛。她和悦的笑容以及温暖的话语让学生静下心来专注比赛,最终以华南赛区二等奖、全国总决赛三等奖的优异成绩凯旋。

在第20届“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总决赛中,外国语学院学生江晨阳、许理科组成的长江大学代表队荣获全国总决赛二等奖,成功晋级全国三十二强。最初,许理科是因机缘巧合进入辩论队,报名参加校园选拔辩论赛。而许理科在参赛前却萌生出想要退出比赛的念头。马欣第一时间与他联系并反复向他询问退赛原因。在得知许理科是因不自信而退却后,马欣积极鼓励许理科参赛,并对他进行心理辅导,最后许理科克服心理恐惧坦然上台比赛,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正是马欣用真诚的话语鼓舞学生,挖掘学生天赋,发挥学生潜能,让学生们在这四年大学生活中创造属于自己的辉煌。

每当学生在台上比赛时,她都会坐在台下认真记录笔记,并向学生们投来信任和鼓励的目光,赛后她会拿着笔记和学生讲解分析上一场比赛的不足以及亮点。马欣常说:“做最好的准备,抱最坏的打算。”借以此安抚学生紧张不安的情绪。

除赛场上的细心呵护外,马欣在生活中也对学生照顾有加。每当代表队外出打比赛,她总会提前考察住宿的地方,挑选安静的酒店让舟车劳顿的学生们能休息好,在奔波的路上帮忙学生提行李、为感冒生病的学生买药。马欣做的每一件事都不大,但正是在这细微的照料,使得她恰似漫天繁星,无声中照耀着学生们。

马欣一直担任班主任,她总是一脸微笑、真诚地陪伴着一群又一群孩子。有一次,她的班级要参加新生健美操比赛。就在比赛前几天,马欣每天晚上都赶到训练场为学生调整队形,陪他们做最后的集训。在辩论队里,马欣不仅指导学生掌握辩论技巧,更会与学生谈心交流,用热诚的感情去包容理解学生,与学生主动交流建立信任感,用一颗真诚的心让学生和自己从陌生疏离到亲密无间。

马欣带过不少毕业生,尽管这些毕业生早已离校,但当天冷了,她还是会在微信上嘱咐学生添衣服。放假了,她会叮咛学生出行注意安全。她说:“无论生活还是学习中发生了什么困难,一定要第一时间和老师联系,不要藏在心里。”

早已毕业的外国语学院商务英语11304班的肖顺同学,在评价班主任马欣时说:“最初,马老师是在陌生城市里可以依靠的臂膀,渐渐地,她便成了我们身边嘘寒问暖的亲人。也正是马老师,教会我时刻保持谦逊而不随波逐流,热爱生活而不肆意挥霍青春。”

许多学生在回想大学时光时总是对马欣记忆犹新。她既是诲如春风的良师,竭尽全力帮助学生克服学习难题,把知识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们,亦是身边最亲近的益友,陪伴着他们一起成长奋斗,与他们分享学习生活中的喜怒哀乐。她如初春的骄阳一般,静静地温暖着学生。(学生记者 艾琪)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