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学习 >> 正文
专题学习

要打破制约中西部高校人才发展瓶颈

发布时间:2017-03-03 作者:admin 浏览次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 王琰)今年初,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共同制定的《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暂行)》正式印发。全国政协委员、长江大学副校长郑军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双一流”建设的启动,加剧了高校间的人才争夺大战。东部高校利用其薪资待遇、发展机会、学科平台等优势大举“招兵买马”。但急功近利式的“竞价抢人”,不仅不会增加我国整体的人力资源存量,还有可能因引进人才的“水土不服”而造成人力资源的耗散。

全国政协委员郑军

“挖走这些人才,就是在掘人家的‘命根’!”在教育部2月召开的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工作推进会上,针对东部高校向中西部高校挖抢人才的现象,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公开呼吁东部高校对中西部高校的人才“手下留情”。

为了中西部高校的发展,教育部可谓“频频出招”。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中西部教育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在高水平人才引进方面加大倾斜力度。教育部召开的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工作推进会上指出:不鼓励从中西部高校引进人才。

郑军委员说,这些指导性建议仍过于宽泛和柔性。为打破制约中西部高校人才发展的瓶颈,除了高校加强自身建设,提高人力资源管理水平外,应建立有序的人才流动机制。《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坚持正确导向促进高校高层次人才合理有序流动的通知》对高层次人次流动进行了相关规定,但主要采用“堵”的方式限制中西部高校高层次人才流动,建议采用“疏”的方式,比如高校可以借鉴体育赛事俱乐部之间的人才转会费机制。

郑军委员还建议在“学术博士”类型外单独设置“师资博士”。“师资博士”与“学术博士”适用同一套人才培养体系,只是在课程模块的设计上,设计“教学理论与方法”板块,开设高等教育学、心理学等课程。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每年下达全国“师资博士”培养指标计划总数,再根据中西部高校的申请,综合各因素将“师资博士”培养指标分解到各所学校。

(原文链接:http://www.rmzxb.com.cn/c/2017-03-03/1381013.shtml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