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音画长大 >> 正文
音画长大

陈旭院士做客“致远计划”名家讲坛

发布时间:2014-05-09 作者: 浏览次数:

     


亲爱的同学们,今天是2014年5月6日,星期二,农历四月初八。欢迎各位收听今天的新闻节目:

首先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历史上的今天发生了哪些值得我们回顾的大事:

1.1889年5月6日埃菲尔铁塔于世界博览会上正式对外开放。

2.1987年5月6日世界十大隧道之一的大瑶山隧道贯通

3.1994年5月6日英法海底隧道通车

4.1995年5月6日中国北极科学考察队胜利抵达北极点

5.1998年5月6日奔驰汽车公司与克莱斯勒公司合并

6.2003年5月6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正式挂牌

请听今天的内容提要:

陈旭院士做客“致远计划”名家讲坛

国家海洋局空间海洋遥感重点实验室揭牌

大洋一号船圆满完成各项科考任务 踏上回国之路

泰国看守政府拒绝反对党政治方案 称其违反宪法

下面让我们进入直播长大

陈旭院士做客“致远计划”名家讲坛

(本台记者吴韩愈 邹威报道)4月30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古生物与地层学家、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研究员陈旭做客我校“致远计划”名家讲坛34讲,在武汉校区武培B106作了题为《攀科学高峰,为祖国争光——金钉子的故事》的学术报告。

陈旭院士首先讲述了地球生命的发展历史,引出确定地质年代需要一种标志,即金钉子,“金钉子就像中国的各个朝代一样来表示各个地质阶段”。随后他介绍了自己的研究领域——奥陶系,介绍了国际地层表,表示“金钉子是研究地质历史的共同语言”。

随后,陈院士回顾了“争取三个金钉子”的历程,总结了中国在竞争金钉子中的教训和经验。“发现第一个金钉子,仅有3万元经费,我们不断研究地层 画剖面,最终在申请的国际大会中以剖面的完整和系统性赢得了金钉子。”在现场响起的热烈掌声中,陈旭院士继续介绍,2007年奥陶系地质年表全面完成,7个金钉子中中国就占有了3个,打破了英国在奥陶系地质年表的主导地位。

讲座结束时,陈旭院士以“青年学子立志报国,投身祖国科学事业”勉励大 家,并热情地为同学们签名、合影留念。

医学院举办首届“医患关系”创意舞台剧大赛

(新闻网讯)医患面对面,沟通零距离;创意舞台剧,我演我心声。4月29日晚,医学院首届“医患关系”创意舞台剧大赛决赛在南苑小礼堂拉开帷幕。

比赛中,7个晋级决赛的舞台剧充满创意、各具特色,均淋漓尽致地展现了比赛主题。其中,2011级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选送的哑剧《不忘初心》, 讲述了医护人员内心最初的迷茫与坚守,最后引出主题——仁心仁术,不忘初心;护理5124班表演的穿越剧《超时空领悟》讲述了小白在两个时代的行医经历, 以对比手法表现了当代紧张的医患关系的缘由……整场比赛高潮迭起,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

经过激烈角逐,哑剧《不忘初心》获一等奖,《醒》和《超时空领悟》获二等奖,《医者仁心》等作品获三等奖。 该院院长任伯绪对比赛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这一活动培养了同学们的创新意识和艺术鉴赏能力,并从中学到了解决医患矛盾的技巧。活动集艺术教育、人文教育与 专业教育于一体,寓教于乐,要把这一活动打造成品牌延续下去。

学校关工委受表彰

(新闻网讯)近日,湖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简称“关工委”)发出表彰文件,长江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被授予“五好基层关工委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一直以来,学校关工委始终坚持“围绕中心、配合补充,因地制宜、量力而为,立足基层、注重实效”的工作方针,针对青少年学生和我校实际,立足学校、面向基 层,大力加强“五老(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队伍建设,全面开展关心和教育下一代工作,一大批老同志常年活跃在学生党建、思想政治教 育、学习指导与咨询、学生社团活动、心理健康教育、青年教师的教学与科研指导等工作中,对青少年学生和青年教师进行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教育实践活动,卓 有成效地配合了学校有关职能部门和院系开展育人工作。

据悉,此次受表彰是继2006年学校关工委荣获全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称号,赖志云、刘百韬、马凤英荣获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称号后,学校关工委获得的又一殊荣

接下来让我们关注一下各个媒体,看看有什么值得关注的新闻,一起走进今日头条。

国内 :

国家海洋局空间海洋遥感重点实验室揭牌

(中新网消息)近日,空间海洋遥感与应用技术交流会暨国家海洋局空间海洋遥感与应用研究重点实验室、卫星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揭牌仪式在京举行。

海洋卫星是海洋资源开发与管理、海洋环境监测与保护、海洋科学技术研究和海洋权益维护的重要手段,也是建设海洋强国的重要支撑和服务保障。 该实验室的成立将为中国海洋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国家海洋安全与权益的维护提供技术支撑和服务保障。会议传达了国家海洋局副局长陈连增关于实验室今后建设和 发展的4点希望。一是发挥重点实验室在中国海洋卫星发展中的科技支撑引领作用;二是提高海洋卫星应用领域的科技与应用水平;三是打造国内外交流合作的平 台,切实提高海洋遥感科技水平;四是建立人才培养基地,培养造就富有创新精神的人才队伍。

据悉,该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由18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组成,下一步将针对中国空间海洋遥感科学和总体技术研究、海洋系列卫星工程建设等关键问题开展研究攻关,重点开展空间海洋遥感新载荷探测机理、工程总体论证等新技术的研究。

大洋一号船圆满完成各项科考任务踏上回国之路

(中新网消息)5月3日,在圆满完成中国大洋第30航次第四航段各项科学考察任务后,“大洋一号”船渐渐驶离中国西南印度洋多金属硫化物勘探区,踏上了回国之路。

第四航段首席科学家周怀阳介绍称,科考队自4月11日从毛里求斯首都路易港起航以来,按计划全面开展了温盐深仪采样、海底地质拖网、布放深 海锚系等科考作业,经受住多波束水深测量仪故障和多次恶劣海况等不利因素的考验,圆满完成了本航段的大洋考察任务,并在多个方面取得重要进展。”据悉,科 考队利用海底地质拖网发现一处新的热液矿点,所获样品中除了热液硫化物、氧化物之外,还有超基性和基性等多类岩石,为今后研究该地点的热液硫化物和氧化物 的产状及大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取得了较丰富和完整的深海大型生物样品,有望发现新的物种;获取到大量多样的岩石、水体和微生物样品,为进一步的研究奠定 了良好基础

据“大洋一号”船船长曹业政介绍,“大洋一号”船返程途中将经印度尼西亚巽他海峡、进南中国海、过台湾海峡、一路北上,预计于5月30日返回青岛。

商务部称今年中国经济开局平稳 外贸或稳定增长

(中新网消息)据商务部网站消息,商务部4日发布《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2014年春季)》,回顾2013年全年和2014年一季度中国外贸 运行情况,并展望了2014年全年中国外贸发展趋势。报告认为,在外部环境不发生大的变化情况下,2014年全年中国进出口有望保持相对稳定增长。

报告分析,2013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中国政府及时出台促进进出口稳增长调结构的政策措施,稳定了企业信心,推动对外贸易规模扩 大、份额提升、结构优化。2013年中国成为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大国。2014年一季度,中国进出口同比下降,主要是受2013年基数较高影响。报告认 为,2014年世界经济复苏势头趋于改善,中国经济开局平稳,中国外贸具备实现稳定增长的条件。但中国外贸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较多,形势严峻复杂的一面 不容低估。在外部环境不发生大的变化情况下,2014年全年中国进出口有望保持相对稳定增长。

报告指出,今后一个时期,中国将深入落实已出台的稳定外贸增长政策,进一步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为外贸企业营造更为宽松的环境,同时挖掘出口新增长点,大力提升出口产品附加值,优化对外贸易结构,积极扩大国内短缺产品进口,推动中国外贸实现持续健康发展。

伊朗取消和中石油油田开发合同 称中方拖延工期

(中新网消息)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近日,伊朗石油公司宣布中止与中国石油总公司签署的一项总价高达25亿美元的石油开采合同,引起国际舆论的普遍关注。伊朗方面宣布取消与中石油油田开发协议的原因是中方公司拖延工期。

2009年9月,中石油与伊朗签约开发南阿扎德干油田的合同,该油气田为世界最大储油区,探明储量高达420亿桶。根据合同,中石油应该每天在 伊朗开采60万桶原油,首期工程约定开采185口油田,但是伊方对工程进展的程度不满意,指出中石油在合同签署后动作迟缓,只开采了七口油井。今年2月, 伊朗石油部长公开表示中石油不能再继续拖延,伊方还发出了为期90天的最后通牒,敦促中石油加快落实合同约定工期。在看到没有实质性推进后,伊方宣布取消 与中石油的油田开发合同。

中石油和伊朗石油公司签订的是一种叫回购合同的服务条款,这也是伊朗和外国石油公司签订项目合同的统一格式。包括这次取消合同的项目在内,中国 油气在伊朗的工程几乎都是这种合同模式。但在这种模式中,中国企业要先垫付所有的开发成本,在油田产油并且产量达到一定的规模后,伊朗方面会按照比例给中 国企业售油分成作为还款和报酬。

紧接着让我们一起进入“速读天下”,看看国际上又有什么大事发生:

国际:

中澳马就MH370举行发布会 称新阶段搜寻范围更广

(中新网消息)5月5日,中国、马来西亚以及澳大利亚官员在澳大利亚举行三方发布会,就马航失联客机MH370的新阶段搜寻工作进行说明。

中方首先对多国在搜寻行动中的帮助表示了感谢。中方称,在新一阶段的搜寻活动中,中国将会继续与他国保持合作。新阶段的MH370搜寻工作的目标海域更 宽广,任务更加艰难。澳方则称,目前多国搜寻小组已经对400万平方公里的海域进行了搜寻,对MH370的搜寻工作将会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澳方称,多国专家将于7日在堪培拉举行会议,以分析目前所掌握的所有数据和信息,确认MH370的轨迹。此外,多方将召开会议讨论需要哪些设备进行海底搜寻,澳方预计,未来需要的设备可能比“蓝鳍金枪鱼”水下潜航器能够下潜的深度更深。

澳方还表示,未来需要搜索的海洋深度还不清楚,因为这片海域的海底情况尚未被测绘过。马来西亚代理交通部长希山慕丁称,国防、民用航空方面的专家正在对 这起案件进行调查。新阶段的搜索费用分担问题拟在7日进行磋商。澳大利亚预测,这一阶段的费用可能达到6000万美元。

阿联酋一航空公司推“空中卧室”票价逾17万元

(中新网消息)5月5日,据法国《巴黎人报》报道,阿联酋阿提哈德航空公司新头等舱将于2014年年底问世。新的头等舱将配备包含客厅、浴室以 及卧室的套间。届时,乘坐空客A380及波音B787飞机头等舱的旅客将能够享受真正的空中卧室,在双人床上平躺着度过长途飞行。

报道称,5月4日,阿提哈德航空向国际媒体介绍新头等舱计划。空中卧室标志着世界民航向众多航空公司领导人梦寐以求的“空中宫殿”迈出了重要一步。不过, 报道提醒到,空中卧室仅为属于富豪的奢华享受,因为在1万米高空享受四星套间需要支付近2万欧元。据悉,此类头等舱套间最初只会在往返于阿布扎比与伦敦、 纽约、悉尼这3个城市的班机上提供。

报道指出,阿提哈德航空希望凭借这个近乎疯狂的计划领先另外一家阿联酋航空公司,阿联酋航空。后者的空客A380头等舱提供“私人套间”。不过,该“私人套间”仅仅是用隔板划出一片私人区域,并配有迷你酒吧及简易梳妆台

乌警察署释放亲俄人士 总理赴前线力保稳定

(中新网消息)5月5日,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乌克兰内政部宣布已于4日释放67名因占领敖德萨警察总署而被拘押的亲俄示威者。乌克兰临时总理亚采纽克也于当日抵达敖德萨,商讨东部城市自治权问题,旨在确保地区稳定。

据乌克兰内政部称,释放示威者的决定是由敖德萨地区检察官办公室做出的,但后者否认此说法,表示释放囚犯是警察局人员私自做出的决定,并已展开调查。据报 道,反对派曾在当日早些时候聚集在警察总署前集体抗议,并扯下乌克兰国旗,敦促警察局释放囚犯。囚犯获释后,乌克兰支持者在一栋曾被示威者烧毁的贸易中心 大楼前示威,以期乌克兰政府做出合理解释。

乌克兰临时总理亚采纽克也于当日抵达敖德萨,会见当地各界代表,商讨给与东部城市更多权利的问题以确保国家统一,同时指控俄罗斯派遣特工策划一系列暴乱事件,亚采纽克还在会议开始前为在敖德萨冲突中的死难者默哀。

北约及美国政府都对当前冲突表示担忧,并认为会造成不可估量的后果。目前俄罗斯已在乌克兰边境集结了4万军队,随时可能进行采取行动。

下面请听一组简讯:

1.5月5日,我校美术专业在艺术学院展厅举办10级学生毕业画展。此次画展表现形式多样,有油画、壁画、国画等。据了解,画展将持续到5月15号。

2.5月5日,福布斯中文版推出“2014年中国名人榜”,范冰冰再次夺冠,刘德华位居第二,周杰伦第三。

3.5月5日,有关部门起草了一份杭州市2014年主要污染物减排计划,提出杭州今年计划实施281个主要污染物减排项目。

4.5月5日,中国民政部部长李立国表示,中国的老龄人口已经突破两亿,将加强养老服务业的国际交流。

5.5月5日,海南首个灯塔展馆在临高建成,浓缩了中国灯塔发展的历史,具有特殊的意义。

6.5月5日,上海两位因救火牺牲的90后消防战士被颁发献身国防金质纪念章,上海市公安局追认两人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并追记一等功,团市委追授两人“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

7.5月5日,阿富汗官方宣布放弃寻找东北部巴达赫尚省山体滑坡生还者,确认死亡人数超过2100人,此后将救援重点放在帮助安置超过4000名无家可归的灾民。

8.5月5日,一个著名马戏团在美国罗德岛州首府进行高空“头发吊挂”惊险表演时,舞台出现故障,9人严重受伤,其中8人从高空掉下,1人在下面被砸伤。

9.5月5日,泰国看守政府及执政为泰党断然拒绝了反对党民主党党魁阿披实提出的化解政治危机方案,认为该方案不切实际、不民主及违反宪法。

10.5月5日,世界羽联官网已经确认,今年哥本哈根羽毛球世锦赛将不发放外卡,这也意味着刚刚复出不久的林丹,将无法参与今年8月在丹麦举行的世锦赛。

最后我们来关注一下明天的天气情况:

明天,荆州地区,多云微风,气温15到24摄氏度。

武汉地区多云 微风,气温13到24摄氏度。

今天的长大之声就是这样了,编辑:熊耔豪芦迪 播音:熊耔豪 芦迪。 感谢您的收听,请您继续关注yangtze radio在每个周一至周六中午为您播出的长大之声。

(责任编辑:胡月)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