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音画长大 >> 正文
音画长大

校友徐爱舫为地物学子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4-04-25 作者: 浏览次数:

     


各位听众朋友大家好,今天是2014年4月23日,星期三,农历三月二十四。欢迎各位收听今天的新闻节目:

首先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历史上的今天发生了哪些值得我们回顾的大事:

1. 1564年4月23日,英国作家、戏剧家莎士比亚诞生

2. 1616年4月23日,西班牙杰出的小说家、剧作家塞万提斯逝世

3. 1949年4月23日,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诞生

4. 1956年4月23日,第一种国产喷气式歼击机试制成功

5. 1975年4月23日,美国总统宣布越南战争结束

6. 1999年4月23日,北约纪念成立50周年,确立联盟新战略

请听今天的内容提要:

校友徐爱舫为地物学子作报告

机械学院与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公司进行合作交流

国务院批复黄河防御洪水方案 修订流域防洪等安排

世界地球日今年主题为“绿色城市”

下面让我们进入直播长大:

校友徐爱舫为地物学子作报告

(新闻网讯)近日,优秀校友徐爱舫以《分享成长经验 共筹精彩人生》为题,为地物学院一年级学生作了一场精彩报告。报告旨在启迪人生,规划未来,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徐爱舫在报告中通过几个关键词阐述了自己的人生感悟:一是思想,要树立远大理想,有了梦想,就有了飞翔的翅膀,梦想就不再遥远;二是思维,培养 良好的习惯和思维方式,是走向成功的桥梁,要学会收敛性思维、关联性思维、结构性思维和发散性思维;三是行动,找准自己的位置,学会人本时间管理技巧,养 成快速的节奏感,树立成本观念,设定工作完成期限,避免争论,善于利用零碎时间,精选朋友,学会说“不”,寻找出适合自己的生理节奏,管好业余时间;四是 结论,认准目标,融入团队,坚持到底,与时俱进,成功是对你的奖赏。

据了解,徐爱舫1990年毕业于原江汉石油学院电子仪器及测量技术专业,分配到河南油田测井公司,2005年借调到中石化西北油田分公司工作,后下海创业,现为新疆库尔勒华鹏油田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和总工程师,测井高级专家。

机械学院与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公司进行合作交流

(新闻网讯)近日,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公司邵会良总监一行就校企合作事宜在机械学院会议室进行交流。

交流会上,邵会良总监以3D虚拟视频片断展示了钻井船的设计、生产、研发、规格及使用情况,全面介绍了公司的发展历程、研制成果、产品特色、工 厂基地及合作伙伴等。机械学院院长冯定介绍了学院的发展历史、目前的师资队伍、科研方向、研究特色、科研成果、地域特色等。在随后的交流中,双方与会人员 围绕合作主题踊跃发言。该院学生也积极参与讨论,对学生提出的关于设计建模软件的选取问题、本科毕业生具体工作事宜等,对方都给予了细致答复。

通过交流,双方就海洋工程的科技交流、工程硕士的培养、本科生培养计划及就业等达成合作意向。

沈喜洲续聘“长大学者”特聘教授

(新闻网讯)4月19日,“长大学者”特聘教授沈喜洲续聘仪式在化工学院会议室举行。人事处处长金焱明、副处长高迎斌,化工学院领导,以及沈喜洲教授的学术团队成员等参加续聘仪式。

化工学院副院长艾俊哲介绍了沈喜洲教授的基本情况和上一个聘期的工作成绩。人事处处长金焱明代表学校与沈喜洲教授签订了聘任合同,并为他颁发了 特聘教授聘书。沈喜洲教授表示,一定努力履行特聘教授岗位职责,充分利用学校科研平台和自身优势,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多做一些实际工 作,为长江大学和化工学院发展贡献力量。

化工学院院长梅平指出,沈教授在上个聘期为学院的科研平台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对学院的学科建设等方面起到了促进作用,希望在这个聘期内取得重 大标志性成果,重点做好三方面的工作:加强长江大学与武汉工程大学在科研平台等资源方面的共享,促进共同发展;加强科研团队建设,吸纳更多的青年教师参与 其科学研究,使受益面更宽、更广;加强知识产权有形化,使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特色更为突出、优势更加明显。

接下来让我们关注一下各个媒体,看看有什么值得关注的新闻,一起走进今日头条。

国内 :

去年发明专利申请受理量达82.5万件 同比增26.3%

(中新网 消息)4月22日,国家知识产权局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副局长刘俊臣、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国家版权局副局长阎晓宏介绍2013年中国知识产权发展状况,并答记者问。

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介绍,去年共受理三种专利申请237.7万件,授权131.3万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受理量达82.5万件,占三种专 利总量比例五年来首次超过三分之一,同比增长26.3%。 申长雨指出,2013年中国知识产权发展状况主要有以下几方面:一是知识产权法律法规体系建设稳步推进。二是知识产权数量持续快速增长。三是知识产权行政 执法和司法保护进一步加强。四是知识产权运用管理水平逐步提升。五是知识产权对外交流合作不断深入。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副局长刘俊臣则表示,新《商标法》5月1日起实施,其中规定商标注册法定审查时限为9个月,国际上对商标审理时限很少有国家能做到,中国开了一个先例。新《商标法》还将引导驰名商标回归本意,规范商标代理,对于严重的违法行为,商标局可以停止受理。

国务院批复黄河防御洪水方案 修订流域防洪等安排

(中新网 消息)4月22日,据国家防总网站消息,国务院日前批复黄河防御洪水方案。新方案对黄河流域洪水特性、防洪工程体系、防御洪水原则、防御不同量级洪水安排、责任与权限、工作与任务等方面进行了增补。

近年来,沿黄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等发生较大变化。根据《防洪法》和《防汛条例》有关规定,结合当前黄河防洪现状,国家防总组织黄河水利委员会联合多省区,在原有《黄河防御特大洪水方案》的基础上,制订了《黄河防御洪水方案》。

该方案的主要内容包括流域洪水特性、防洪工程体系等方面。与原有方案相比,本方案对防洪防凌工程根据新情况进行了补充,增加了上、中游洪水量级划分和防御洪水安排,对下游洪水量级划分进行了调整;

国务院在批复中要求国家防总和各省区人民政府以及国务院有关部门,要按照方案确定的各项任务和措施,认真抓好落实,确保防洪安全。下一步黄河防总将会同有关省区,以《黄河防御洪水方案》为依据,制订黄河洪水调度方案,进一步细化洪水调度工作。

公务机票优先买优惠机票 原则上不买全价票

(中新网 消息)4月22日,财政部、中国民用航空局日前联合发布《关于加强公务机票购买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要求,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工 作人员,以及使用财政性资金购买公务机票的其他人员应当做好公务出行计划安排,尽可能选择低价机票,原则上不得购买全价机票。

《通知》规定,购票人国内出差、因公临时出国购买机票,应优先购买通过政府采购方式确定的优惠机票。对于各航空公司提供的低于政府采购优惠票价的机票,购票人可选择购买,但不再享受政府采购优惠。购票人需要退改签机票的,按照各航空公司的退改签规定办理。

据悉,中央预算单位从2014年6月1日起开始实施公务机票购买管理改革。各省级财政部门要统筹安排本地区改革工作,省级预算单位在2014年底前实施,地市级及以下级预算单位在2015年底前全部实施。

国内首个商业化页岩气田规模化生产 瞄准百亿方产能

(中新网 消息)4月22日,记者从中石化江汉油田涪陵页岩气分公司获悉,重庆涪陵地区页岩气田已形成商业化生产模式,进入稳定生产状态。

美国是世界上首个页岩气商业开发的国家,“页岩气革命”迅速让页岩气成为了全世界的“宠儿”。 页岩气是一种以游离或吸附状态藏身于页岩层或泥岩层中的非常规天然气,被国际能源界称之为“博弈改变者”,它的成功开采被许多人认为有可能改写世界的能源格局。

但美国的页岩气开发过程中也出现产能迅速降低、污染环境等问题,这也使得国内页岩气的发展前景受到质疑,业内普遍认为美国的“页岩气革命”难以 在中国复制。与美国的大规模开采理念不同,我国的页岩气是根据市场需要有计划、有步骤的控制开采,这种方式更利于页岩气商业化的长期发展。

中石化江汉油田涪陵页岩气分公司副经理刘尧文告诉记者,目前该区域的页岩气生产还在采用控制生产的方式,并没有形成最大产能,其目的是通过生产观测、技术改进,为我国页岩气勘探生产、商业化经营以及环境保护探索出一条更为合理之路。

紧接着让我们一起进入“速读天下”,看看国际上又有什么大事发生:

世界地球日 今年主题为“绿色城市”

(中新网 消息)4月22日,是第45个世界地球日。联合国将今年活动的主题定为“绿色城市”。据悉,世界地球日活动起源于美国。1970年4月22日,美国首次举 行了声势浩大的“地球日”活动。这标志着美国环保运动的兴起,同时促使美国政府采取了一些治理环境污染的措施。

作为人类现代环保运动的开端,“地球日”活动推动了多个国家环境法规的建立。1990年4月22日,全世界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同时在各地举行 了多种多样的宣传活动,主题是如何改善全球整体环境。2009年4月22日,第63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将每年的4月22日定为“世界地球日”。世界地球 日的宗旨是唤起人类爱护地球、保护家园的意识,促进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的协调发展,进而改善地球的整体环境。

美国海军为两款濒海战斗舰开发通用作战系统

(中新网 消息)4月22日,据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报道,美国海军正在积极寻求两种型号濒海战斗舰通用的作战系统,从而节约操作成本。

濒海战斗舰项目组已经完成了通用作战系统的方案分析,但目前还在为该设想寻求经费支持。有关人士表示,前期项目组已投入力量,对该设想进行研究 并完成了方案分析,目前考虑的重点是研制经费。目前美国濒海战斗舰项目组还未确定何时能获得经费支撑及推进该系统的研发,也未有明确的时间进度安排。

有关人士表示,平台间的通用性和平台内的系统通用性一样重要,此次提出的通用作战系统的通用性主要由软件来实现。目前两种型号的濒海战斗舰有两套不同的作战系统,因此美国海军需要确保通用作战管理系统能和这两套系统对接。

日本议员“扎堆”再拜靖国神社 政府称不干涉

(中新网 消息)4月22日,在首相安倍于昨日向靖国神社供奉祭品之后,已有约150名日本众参两院议员前往靖国神社参拜。

据日本媒体披露,就在美国总统奥巴马抵日访问的前一天,参与此次参拜活动的日本国会议员中,不乏现任政府和执政党高官,如首相助理卫藤昇一、文 部科学副大臣西川京子等。与此同时,刚刚在本月12日进行过参拜的日本内阁总务大臣新藤义孝,仅仅时隔十天便又一次前往参拜。他并在参拜之后辩称此系“私 人行为”,不会对奥巴马的访日带来任何影响。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当天的例行记者会见中就此辩称,向“为国作战牺牲”者祈祷冥福,表达“尊崇之念”,是理所当然之事。他并一口否认安倍内阁高官在奥巴马即将访日之际前往参拜之举构成挑衅。称此为阁僚个人的立场与信仰自由,政府不予干涉。

下面请听一组简讯:

1. 4月22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5日起下调县域农村商业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下调县域农村合作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2. 4月22日,中国红十字会参与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报告在雅安举行。会上,中国红十字总会筹资与财务部部长查慧琴报告了中国红会芦山地震捐款物接收、管理和使用的情况。

3. 4月22日,一只生长了300年的“灵芝王”现身布吉文博宫“灵芝堂”,长度宽度达100厘米,基部厚度约为40厘米,重量10公斤左右。

4. 4月22日,国家版权局副局长阎晓宏表示,Windows XP停止系统服务已经引起了政府和企业双方面的反应,目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工商总局都在与微软公司进行协商。

5. 4月22日,2014年国际排联世界沙滩排球巡回赛福州公开赛正式开赛。来自34个国家和地区的136支队伍于福州同场竞技,首局为新西兰队对阵巴西队。

6. 4月22日,韩国外交部发言人赵泰永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有迹象表明朝鲜做好了随时进行第四次核试验的准备,韩国政府将通过外交手段防范朝鲜的“挑衅”

7. 4月22日,据俄新网报道,乌克兰安全局媒体中心发布消息称,该局查获逾100万枚外国产非法流通子弹,总重达12吨。基于法院的判决,已没收了子弹。

8. 4月22日,因为涉嫌通过达成互不雇用彼此员工的协议而合谋限制工资,谷歌、苹果等数家硅谷科技巨头即将于下个月面临法院审判。

9. 4月22日,据外媒报道,目前沙特全国感染“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的人数不断上升,国民对政府应对不力的批评之声不绝于耳。沙特卫生大臣因对该疾病处置不力遭解职。

10. 4月22日,据外媒报道,欧洲汽车行业正在进行游说,以图推迟引入一项严格的排放测试制度,该制度旨在打消人们对汽车制造商利用当前制度提升自身油效得分的担忧。

最后我们来关注一下明天的天气情况:

荆州地区,小雨,微风,气温16到21摄氏度

武汉地区,小雨,微风,气温16到22摄氏度

今天的长大之声就是这样了,编辑:许芳 蔡斯旭 播音:丁重阳 伍恒 感谢您的收听,请您继续关注yangtze radio在每个周一至周六中午为您播出的长大之声。

(责任编辑:胡月)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