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音画长大 >> 正文
音画长大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专题研讨本科教学工作

发布时间:2014-04-25 作者: 浏览次数:

     


各位听众朋友大家好,今天是2014年4月22日,星期二,农历三月二十三。欢迎各位收听今天的新闻节目:

首先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历史上的今天发生了哪些值得我们回顾的大事:

1. 1870年04月22日列宁诞生

2. 1948年04月22日解放军收复延安

3. 1958年04月22日人民英雄纪念碑建成

4. 1970年04月22日世界第一个“地球日”

5. 1993年04月22日东北大学复校 张学良为名誉校长

6. 1994年04月22日美国前总统尼克松逝世

请听今天的内容提要: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专题研讨本科教学工作

安监总局等八部门首次开展省级政府消防工作考核

中国政府确立能源发展新战略 清洁能源撬动经济发展

日本贸易逆差突破10万亿日元 经济结构成新变数

下面让我们进入直播长大: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专题研讨本科教学工作

(新闻网讯)4月17日,党委书记朱业宏主持召开党委常委扩大会议,专题研讨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全体校领导以及学校办公室、教务处、招生处、研究生院、人事处、科技处、学生事务处、计划财务处、国资处、大学发展研究院、后勤集团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教务处关于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情况的汇报。会议充分肯定学校组建以来本科教学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对本科教学工作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进行了深入研 讨。会议强调,人才培养是学校的根本任务,教学工作是学校的中心工作,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全校各部门、各院系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高度重视 本科教学工作,大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加强教学管理,研究建立符合学校实际的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和教学质量保障机制,优化教学管理 流程,加强过程控制,建立标准化、规范化的校院两级教学管理体系;要深化教学改革,紧跟高等教育发展趋势,充分借鉴国内外高水平大学的经验做法,进一步深 化人才培养模式、专业、课程、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考试方式等方面的改革,着力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会议要求,尽快筹备召开2014年学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出台关于加强本科教学工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指导性意见,推动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

为你写诗”创作和朗诵决赛在我校顺利举行

(本台记者 舒璠 冯显钧 报道)4月18日,由我校“嘤鸣诗社”主办的“为你写诗“创作和朗诵比赛在西校区图书馆五楼报告厅拉开帷幕。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有荆州市文联秘书长杨章池、《大别山诗刊》杂志副主编高山松、长江大学副教授唐成海等,报告厅内座无虚席,场面热烈。

活动由嘤鸣诗社西区社长周龙向到场同学介绍嘤鸣诗社的方式拉开帷幕。紧接着来自笛箫协会的两名同学以演奏的方式向同学展示了丰富多彩的诗社文 化,赢得了全场同学的阵阵掌声。本次比赛主要分为三种类别,分别为三行微型诗、朗诵类、长诗类。长诗类中权清威同学的《生命的邀约和彼岸》、何雅倩同学的 微型诗《几场梅雨 几卷菏风》、朗诵类中刘喜云同学的《真实的我们》分别获得各类一等奖。这些作品引起了全体同学的共鸣,也让评委老师为之鼓掌。

在活动接近尾声时,由杨章池老师作总结发言。他表示,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体现了同学们对诗歌的那份热爱,也为他们提供一个锻炼自己的平台 ,让他们能够尽情的展示自己的才华。最后, 他还称,希望在明年的这个时候与同学们见证新一批学子的风采。本次活动促进了同学们的文学交流,开阔了大家的眼界。

管理学院举办“手中的世界”罗艳杰个人衍纸手工作品展

(本台记者 张庆杰梁钰 报道)4月21日,管理学院在我校东校区13教A区举办罗艳杰个人衍纸手工作品展“手中的世界”。校团委副书记关辉、组宣部部长马小佼、管理学院团总支书记肖慧 等领导老师应邀出席开幕式。本次作品展共展出34幅衍纸作品、包括动物、植物、生活等不同主题,丰富多彩。

在参观过程中,罗艳杰同学细心讲解每幅作品的制作背景和欣赏角度。他表示,每幅作品都是别有深意的。比如作品《梦想之树》,其中多样的色彩代表着每个人不同的梦想,它传达的是我们应当坚持自己的梦想,像这棵树一样不断长大,枝繁叶茂。

据了解,衍纸也称卷纸,是纸艺的一种形式。此次参展的作品是罗艳杰同学从去年9月开始搜集资料、今年2月进行制作的。同时,他也十分热心于公益,在展出至23日时,部分作品将进行义卖,所得款项均赠与一所小学修建图书馆。

关辉老师对此次手工作品展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和肯定。他表示,这是学生的个性化活动,展出的作品也十分丰富,从中可以感觉到这是在把握自己的梦想,希望能有 更多的同学发现自己的兴趣,向罗艳杰同学一样追逐自己的梦想。学校也会关注、支持,提供更多的资源和平台,帮助同学们实现自我的全面发展。

接下来让我们关注一下各个媒体,看看有什么值得关注的新闻,一起走进今日头条。

国内 :

安监总局等八部门首次开展省级政府消防工作考核

(中新网消息)4月21日 据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网站消息,近期,安全监管总局会同公安部、中央综治办、发展改革委、监察部、民政部、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文化部等八个部门组成十个国务院消防工作考核组,首次对各省级人民政府年度消防工作进行全面考核。

本次考核内容主要包括火灾预防、消防安全基础和责任落实三个方面,重点对消防安全源头管控、火灾隐患排查整治、火灾高危单位监管、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 公共消防设施和消防队伍建设、灭火应急救援、消防安全责任落实等情况对省级人民政府进行集中考核,考核结果将作为对省级政府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综合考核 评价的重要依据。

通过考核,将进一步推动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单位主体责任等消防安全责任制的落实,推动各级政府建立健全消防工作考核评价体系、层层落实消防安全责任,着力形成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的“四位一体”消防工作格局。

中国政府确立能源发展新战略 清洁能源撬动经济发展

(中新网消息)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新一届国家能源委员会首次会议,研究讨论了能源发展中的相关战略问题和重大项目。

本次会议,李克强总理清晰地阐述了我国未来能源发展清洁、高效、安全的三大方针。数据显示,我国煤炭和水力资源人均拥有量相当于世界平均水 平的50%,石油、天然气人均资源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十五分之一左右。随着人民物质生活改善的需求不断增加,未来一个时期能源需求的增长压力依然巨大。

面对我国处于高位的能源对外依存度,李克强指出,要立足国内,加大陆上、海洋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创新体制机制,促进页岩气、页岩油等非常规油气资源开发。这表明,优质能源勘探将获得高速发展,国内能源开发将在开放格局中掌握发展的主动权,勘探相关产业链也将大举受益。

随着我国能源结构的调整,能源体制改革的稳步推进,“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将更加明显。在各方合力助推下,我国能源“走出去”也将看到新的希望。

中国官方启动2014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

(中新网消息)4月21日,在“4·26”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由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共中央宣传部等24个部门联合主办的2014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在北京启动。

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发表视频致辞表示,2013年,中国发明专利申请受理量达82.5万件,稳居世界首位;通过专利合作条约国际专利申请量名列全球第三位;受理商标注册申请连续12年居世界首位;

申长雨指出,当前,中国的知识产权事业正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今年的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主题确定为“保护·运用·发展”。“保护”是知识产权工作的核心环节,“运用”是建立知识产权制度的根本目的,“发展”是知识产权事业的永恒主题。

据悉,2014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期间将开展重点活动近60项,主要包括发布2013年中国知识产权发展状况及《2013年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状况》白皮书、发布《中国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2013)》等,并举办咨询、论坛、讲座等相关活动。

徐绍史:节能减排考核未达标省级领导或将被约谈

(中新网消息)4月2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于当天下午听取国务院关于节能减排工作情况的报告。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在报告中表示,虽然全国节能减排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但仍然存在认识不到位、部分指标完成进度滞后、发展方式依然粗放、环 境质量状况不容乐观、政策机制不完善、基础工作薄弱等问题。徐绍史提出,要从以下七项主要措施推进节能减排工作,强化目标责任制和问责制、控制能源消费增 量、加大结构调整力度、重点推进关键领域节能减排、大力推进污染治理、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动员全民参与。

徐绍史强调,对考核结果为未完成的地区,必要时由国务院领导同志约谈省级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有关负责人在考核结果公布后1年内不得评优树 先和提拔重用,暂停该地区新建高耗能项目的节能评估审查和新增主要污染物排放项目的环评审批。通过严格控制能源消费增量,确保实现“十二五”节能目标。

紧接着让我们一起进入“速读天下”,看看国际上又有什么大事发生:

亚太战略不顺 奥巴马“再平衡”政策遭疑

(中新网消息)4月21日 据外媒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将面临一系列伴随亚太政策而来的问题。此外,有分析称,白宫在亚太“再平衡”战略的执行上出现问题,这也使得美国的亚洲盟友对这一战略产生质疑。

报道称,奥巴马首要面临的质疑是,有观点认为美国在叙利亚采取的行动,以及在乌克兰问题中扮演的角色,已将美国政府在外交方面的注意力转移到了别处,而非 亚太。此外,奥巴马将继续向日本、韩国、马来西亚以及菲律宾等盟友重申,美国从中东地区“撤出”,将重点转向亚洲的“再平衡”战略继续推进。奥巴马将于当 地时间23日开启其就任总统后的第五次亚洲之行。届时,日本将是其此次亚洲行的第一站。访日期间,奥巴马将寻求推进日美《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并 着力敦促缓和日韩关系。奥巴马此行还需“谨慎行事”,在加强与亚太盟友关系的同时,平衡与中国的关系。

奥巴马于2009年提出亚太再平衡战略,宣布自己成为美国的“第一名亚太总统”。但有分析称,在提出“再平衡”战略后,白宫在执行这一战略 上出现问题,并没有让这一战略得到加强。分析人士称,此次奥巴马出访,被访问的国家也会对奥巴马此前作出的安保承诺,以及其战略部署和判断能力进行衡量。

韩媒:搜救队全力寻沉船幸存者 已扩大搜寻范围

(中新网消息)4月21日,韩国载有476人的“岁月号”客轮在全罗南道珍岛郡海域发生沉船事故已经进入第6天,韩国民官军联合搜救组正竭尽全力搜救生存者,已扩大海上搜寻范围。

报道称,搜救组大批增加潜水人员,全天24小时不间断进行搜索,除设法进入沉船船舱之外,还扩大了海上搜寻范围,在当地海域进行搜寻。据悉,美 国的两架遥控潜水器已经运抵事发海域,开始进行水中探索。遥控潜水器是执行水中遇难船探测和排除鱼雷等危险任务的无人水下航行器,用电缆连接到母船上进行 操作,可以代替潜水员在水流湍急的海域进行搜寻。

事故搜救组当天调派90艘海警舰艇、32艘海军舰艇、90艘渔船、34架直升机,以及包括潜水员在内地共556名救援队员继续进行搜救工作。

截至21日上午,“岁月”号客轮沉没事故已造成64人死亡、尚有238人下落不明。

日本贸易逆差突破10万亿日元 经济结构成新变数

(中新网消息)4月21日,据日本共同社21日报道,日本财务省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度贸易逆差约为13.75万亿日元,这是日本年度贸易逆差首次突破10万亿日元。

日本央行推行大规模货币宽松导致日元急速贬值为主要原因,但企业将生产基地迁往海外并逐渐将盈利方式从“贸易”改为“投资”也是不可忽视的因素。这种经济结构的变化也成为了导致贸易逆差的变数之一。回顾最近3年,2011年度东日本大地震导致核电站停运、火力发电 使得燃料进口增加,汽车等出口也有所减少,致使贸易出现逆差。2012年度日元贬值等因素导致贸易逆差进一步扩大。2013年度出口形势虽然被看好,但其 增长势头未能填补进口增加带来的差距。

由商社组成的“日本贸易会”预计,2014年度贸易逆差也将超过10万亿日元。出口增加有望使贸易逆差缩小,而日元 贬值就能实现贸易顺差的时代已成过去。日元贬值有利于提高出口产品的价格竞争力,使得汽车厂商等企业的业绩大幅回升,但企业逐步采取在海外进行当地生产的 战略。这一变化已成为日本对外贸易不可忽视的因素。

下面请听一组简讯:

1.4月21日,大连星海广场附近的亿达杰特高层公寓6层外墙保温材料起火,目前,大火已被全部扑灭,没有造成人员伤亡。消防官兵仍在对现场进行险情排查,具体起火原因仍在进一步的调查中。

2.4月21日,由南京青奥组委授权发行的2014年南京青奥会开闭幕式门票收藏册《青奥时刻·永恒金典》,在南京举行了以“分享青春,共聚盛会”为主题的全球首发仪式。

3.4月21日,截至今年三月,日本的外贸逆差增至13.7万亿日元,增长了逾三分之二。这是日本连续第三个财年出现贸易赤字,也是日本史上持续最长的一段时期。

4.4月21日,火箭主场迎战开拓者,经过一个加时赛的厮杀,火箭120比122不敌开拓者,火箭主场落败,失去主场优势,季后赛出师不利。

5.4月21日,据中央气象台预报,22~26日,将有一股较强冷空气自西向东影响我国北方地区,带来6~10℃降温,局地降温幅度可达12℃以上。新疆大部、甘肃中西部、宁夏、陕西中北部、内蒙古中西部等地有5~7级风,局地有强沙尘暴。

6.日前,位于三峡库存区腹地的重庆忠县发现48座神秘“古石屋”,这些在巨型山石内部挖出的古老房屋,较为集中地分布在长江北岸的涂井乡,具体修建年代和用途尚未可知。

7.4月21日,据外媒报道,日本知名的电机制造商日立集团近日宣布,目前已研制出当今世界上运行速度最快的电梯,时速可达72千米。

8.4月21日,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报道,在珠峰雪崩发生两天后,搜救队已终止了搜救工作。于18日早晨发生在珠峰南坡的雪崩已造成至少13人死亡,3人重伤,另有7人失踪。

9.4月21日,据外电报道,叙利亚议会议长21日宣布,叙利亚将于6月举行总统大选。叙利亚现任总统阿萨德的此次任期将于7月17日结束,如果此次选举成功举行,这将是叙利亚首次举行有多名候选人参选的选举。

10.4月21日,彭丽媛访问荷兰时命名的郁金香新品种“国泰”落户北京国际鲜花港,这是该品种在国内的首次亮相。

最后我们来关注一下明天的天气情况:

荆州地区,多云转小雨,微风,气温16到21摄氏度

武汉地区,多云,微风,气温15到22摄氏度

今天的长大之声就是这样了,编辑:熊耔豪 刘诗佳 播音:熊耔豪 刘诗佳 感谢您的收听,请您继续关注yangtze radio在每个周一至周六中午为您播出的长大之声。

(责任编辑:胡月)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