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音画长大 >> 正文
音画长大

校园多面镜

发布时间:2015-03-25 作者: 浏览次数:

     

听众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是2015年3月23日,这里是校园多面镜,我是主播孙甄延。校园快讯,为您追回校园第一动态。


本期的主要内容围绕大学生村官这个主题展开,下面让我们先一起回顾一下上周发生的事件。


1.学校召开2015年第一次科技工作例会

3月18日,学校2015年第一次科技工作例会在11教学术报告厅召开。副校长周思柱、科技处全体人员,各学院、一工部、二级学院、附属医院主管科研的院领导、科研秘书参加了会议。

会上,科技处处长许晓宏全面总结了2014年科技工作,在总结经验、分析问题的基础上,详细解读了2015年科技工作重点,并确定了2015年工作思路。

副校长周思柱肯定了我校科技工作取得的成绩,他要求,在今后的工作中,科技工作者和科技管理者要有创新思维,做好服务和引领工作;深刻解读文件,充分发挥政策导向作用;科技工作要重点突出全面开花,提升学校整体科研实力,让科研工作再上新台阶。

2.台湾圣约翰科技大学来校举办留学说明会

3月19日,台湾圣约翰科技大学副校长王健行一行来我校举办留学说明会。圣约翰科技大学的老师们详细地介绍了在台湾的留学情况,包括圣约翰科技大学的课程设置、校园生活、文化活动等。鼓励大家前往交流学习,体会台湾的大学文化。

当天上午,我校副校长李家宝在318会客室与台湾圣约翰科技大学副校长王健行进行了会谈,就留学生奖学金、学习专业、学术交流等方面进行了更深入的交谈。

今年伊始,我校与台湾圣约翰科技大学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根据协议,台湾圣约翰科技大学今年秋季学期即可接收我校相关专业学生赴台参加一学期或一学年的交换学习。

3.学校召开纪委一届七次全会

3月20日,我校于6号楼205会议室召开纪委一届七次全会。会议由我校纪委书记蒋光忠主持,全体纪委委员参会。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同志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审议了《长江大学2015年纪检监察工作计划(讨论稿)》和《长江大学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方案》,纪委副书记、监察处处长吴劲松对其内容进行了解读。与会人员结合自身工作及有关问题提出见解,并展开热烈讨论。

会上,蒋光忠强调,全校各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

4.北京大学生村官学历门槛今年起由专科提至本科

3月19日,北京市委组织部、市委农工委、市人力社保局和市教委联合发布公告,今年北京市将从高校毕业生中选聘1500名大学生村官,4月8日起报名。

公告显示,今年北京市将选聘1500名大学生村官,选聘职位为村党支部书记助理、村委会主任助理等村级组织特设岗位。与去年相比,选聘人数减少800人。

此次选聘要求报名者具备本科以上学历,专业符合农村和经济社会长远发展需要,学习成绩优秀,基础知识扎实。年龄一般在30周岁以下,中共党员、优秀学生干部、回原籍的优先。4月8日9时至24日17时,毕业生可登录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报名。选聘后上岗时间为7月1日。

作为当代的一名大学生,你是否有想过未来的自己要从事什么样的职业呢,是选择在企业工作还是创业呢?也许两者都不是,那么,你是否考虑过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呢?现在大学生村官的现状又是怎么样的呢?接下来,让我们走进深度报道,一起去关注大学生村官,去了解更多有关这方面的内容。

大学生村官,是指筛选专科以上学历的应届或往届毕业生,担任农村党支部书记助理、村主任助理或其他“两委”职务的工作者。从20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大学生“村官”从无到有,到快速发展,经历了长时间的积累发展过程。

想要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需要那些条件呢?大学生村官面向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列入国家统招计划的大学本科毕业生、研究生进行选聘,定向培养、委托培养的毕业生,各类成人教育、远程教育毕业生,专升本毕业生不在此次选聘范围内。同时,选聘对象为30岁以下,原则上为中共党员含预备党员,非中共党员的院系级及以上优秀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

此外,选聘还要求大学生满足以下五个条件:

第一,思想政治素质好,作风踏实,吃苦耐劳,组织纪律观念强,自愿到农村基层工作;第二,学习成绩良好,能如期毕业;第三,具备一定的组织协调能力;第四,具有正常履行职责的身体条件;第五,选聘区县确定的其他条件。

近几年来,大学生报考村官持续发热,这背后又有那些原因呢?

首先,近年来大学毕业生对村官的职业认同感越来越高。这与学校在宣传动员、社会实践方面的努力是分不开的,许多高校创造条件让莘莘学子了解农民、了解村官,激发了他们投身村官事业的热情。

其次,大学生村官的美誉度也使报考村官成为时尚的选择。几年来,神华集团、中国人寿、中国农业银行、中国移动等央企频频开出“招聘大单”,招聘不少已满任期的大学生村官。不少大型企业表示,大学生村官受过高等教育,又经历过基层磨练,综合素质高,与应届毕业生相比,在适应环境、挑战困难、解决问题等方面更胜一筹。

再者,各地为大学生村官量身打造的成长舞台,也使大学生村官这个职业更具诱惑力。河北省实施大学生村官培养“631工程”、江苏省实施大学生村官“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各级设立的创业富民引导资金,团委、妇联、扶贫开发协会等群众团体的联手呵护,使高校毕业生感觉到在农村更有干劲。

最后,大学生村官作为一种榜样,在基层学习,能积累更多经验,干成事,干好事。湖北的大学生村官高金磊,几年来一直吃住在养猪场,教乡亲们养猪,教乡亲们电脑,离开村子时,乡亲们依依不舍放鞭炮欢送他。北京的大学生村官胡建党,为了种出高附加值的“印字西瓜”,经历多次失败才取得成功。新疆的大学生村官娜仁图亚,刚入村就遇到村民种植的大蒜滞销,她通过微博发布销售消息,很快找到买家。在现实的考量下,更多的年轻人愿意远离城市、深入基层,这样不仅能积累经验,并且也作为一种全新的渠道,去实现他们的梦想,锻造自己的人生价值。

那么,目前大学生村官的生存现状又是怎样的呢?据了解,一些大学生“村官”文字能力强,能操作现代化办公设备,却经常整日被“借调”在镇办公室里做着打字、记录的工作,这样的大学生“村官”并不在少数,这种情况说明了大学生村官对农村发展的实际效果并不像预期那样大。此外,大学生村官还存在一个很大的问题,即想做事却没得做,待遇太低,未来出路没保障。因此,一些大学生“村官”到了农村,成天忙着考公务员,寻找进城的方法。

据了解,出现这样的局面的很大的一部分原因是村官签订的工作合同是三年制的。有很多的大学生村官,正是随着合同的纷纷到期,日益感受到现实与当初承诺之间的巨大落差。入职之初,各地的村官几乎都得到过让他们心花怒放的承诺。这些承诺中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任期满后有巨大可能性进入机关或事业单位工作。虽然有关的文件多写明“择优录取”,但基层官员往往对其作出扩张性解释,使村官们下意识地产生这样的错觉:一旦合同到期,进入这样的单位会变得非常容易。

按照相关政策,“村官”在农村工作三年,三年之后,如果当地公务员岗位、事业单位缺编,当优先录用村官。当然,进入公务员队伍,还要参加考试;如果村官不愿意在当地继续工作,可以升学考研、可以报考公务员,考研和报考公务员时有一定政策优惠;如果当地没有公务员岗位、事业单位编制,村官考研无着落,可自谋出路。

当任期时间结束的时候,不少大学生村官们却发现,留给自己的选择,只有自谋出路这条路。当地公务员岗位、事业编制,似乎一直不缺编,农村这些岗位却对“对农村充满感情的村官”没有感情;考研之路,也很难走通,虽然有适当优惠,但首先得在考场上拿到高分,而高校是否执行优惠政策,还很难说。

当然,也有一些大学生在这个岗位上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此外,国家相关部门也在努力改善大学生村官的生存现状,所以,是否选择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大家还是需要谨慎考虑。

倾听你我的快乐,关注思想的宽广,每周评论带您领略百家风采

教育学者、语文出版社社长王旭明认为,在村官出路问题上,政府可以有一个更好的办法,就是买断。为村官们买断一些岗位。比如村党支部书记的岗位。他表示,这样不仅解决了出路问题,还让真正热爱农村的人扎根农村。

燃烧的岁月,奔跑的季节,有你,有我,学子服务为您答疑解惑。

当毕业了去当一名为人民服务的村官成为一种趋势,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又应该如何去看待呢?下面啊主播就跟大家分享一下自己的看法。

首先,要找准自身的工作定位,时刻保持头脑上的清醒。如果想要去当一名村官就努力的尽自己的能力做到最好,如果不是,那也没什么关系,毕竟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

其次,要做到知不足而后学,在当前的学习中努力弥补自身的不足。

最后,在明确自己的目标之后,要能够制定计划约束自己,培养极强的自制力和自律能力,积极学习,最终实现学习的目标。

希望以上这些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更好的帮助同学完成本学期的学习和生活。如果同学们在学校中有需要解决的问题,或者对本期的话题有自己的见解,都可以到长江大学广播台的官方网站给我们留言,我们会选取一部分的留言在下期节目中播出。


好了,今天的校园多面镜就是这样了,编辑:贺思越。感谢您的收听,我们下期再会!

(责任编辑:孟李娜)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