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音画长大 >> 正文
音画长大

学校召开2015年第一次科技工作例会

发布时间:2015-03-22 作者: 浏览次数:

     

亲爱的同学们,今天是2015年03月20日,星期五,农历二月初一。

首先让我们进入“那年今日”,了解一下历史上的今天发生了哪些值得我们回顾的大事。

1999年3月20日,瑞士人皮尔卡、英国人琼斯经过近20天的飞行,终于完成了首次乘热气球环球飞行的壮举,总计飞行42810公里。他们俩人从瑞士阿尔卑斯山脉上空先飘向北非,飞跃了阿拉伯沙漠、东南亚、太平洋、中美洲,最后飞跃大西洋,降落在埃及首都开罗西南方300英里处一个叫穆特的地方。

1931年3月20日,由环球影片公司出品的《西线无战事》获第3届奥斯卡最佳影片奖,导演刘易斯-迈尔斯东因执导本片而获得最佳导演奖。《西线无战事》至今仍被认为反战电影的经典之作,根据德国作家雷马克的同名长篇小说改编,也是奥斯卡授奖以来第一部有思想性的力作。

1872年3月20日 ,大清重臣曾国藩去世。曾国藩1811年11月26日出生,是中国历史上最有影响的人物之一。太平天国巨澜横扫湘湖大地,他因势在家乡拉起了一支特别的民团湘军,历尽艰辛为清王朝平定了天下,被封为一等勇毅侯,成为清代以文人而封武侯的第一人,后历任两江总督、直隶总督,官居一品。

欢迎各位收听今天的新闻节目,请听今天的内容提要:

学校召开2015年第一次科技工作例会

殷长春、刘树才两教授来校讲学

北车下月竞标俄罗斯高铁项目 投资额最高3.39亿美元

中科大成功研制出高效纳米催化剂

朝媒谴责美国推进亚太战略 称其欲“称霸世界”

下面让我们进入“直播长大”,了解校园资讯,掌握长大最新动态。

学校召开2015年第一次科技工作例会

(新闻网讯)3月18日,学校2015年第一次科技工作例会在11教学术报告厅召开。副校长周思柱、科技处全体人员,各学院、一工部的领导等参加了会议。

会上,科技处处长许晓宏全面总结了2014年科技工作,在总结经验、分析问题的基础上,详细解读了2015年科技工作重点,并确定2015年工作思路。2015年学校科技工作将承前启后,继续实施“三大计划”;加强组织,努力申报国家科学技术奖;抓住机遇,全力推进国家级科研平台建设;理顺关系,有效激活省部级科研平台;齐心协力,全面推进协同创新工作;改革创新,全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强化管理,管控科研发展基金有效运行;加强合作,积极建设农业科技创新园;打造品牌,大力营造浓厚学术氛围;推陈出新,有效提升科研管理水平。

副校长周思柱肯定了我校科技工作取得的成绩,他要求,在今后的工作中,科技工作者和科技管理者要有创新思维,做好服务和引领工作;深刻解读文件,充分发挥政策导向作用;科技工作要重点突出全面开花,提升学校整体科研实力,让科研工作再上新台阶。

殷长春、刘树才两教授来校讲学

(新闻网讯)近日,吉林大学移动平台地球物理探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殷长春教授、中国矿业大学资源学院地球物理所所长刘树才教授来到我校,分别作了题为“航空电磁勘探技术和应用”和“矿井地球物理勘探应用与发展”的学术报告。

殷教授从五个方面介绍了航空电磁勘探技术。航空电磁勘探的基本概念;航空电磁勘探的基本原理,包括信号发射和接收、信号特征变化的地质意义、发射波形种类及特征;航空电磁勘探仪器,包括固定翼飞机与直升飞机时间域与频率域仪器、各种仪器的优缺点对比及应用范围;航空电磁勘探数据处理与解释。

刘教授从四个方面介绍了地球物理勘探方法与应用。煤矿主要水害类型和煤矿水文物探工作的主要任务;主要矿井物探方法:直流电测探法等;矿井电磁法的应用,包括煤层顶板富水区探测、煤层底板富水区探测;矿井电磁法的发展展望:防治水的检测及预报、矿井开采动态破坏的检测、动力灾害预警预测和矿井雷达。

台湾真理大学代表团来校访问

(新闻网讯)3月17日,台湾真理大学副校长简绍琦一行来校,商谈两校合作办学项目。副校长李家宝在6教316会议室会见了来访客人。

教务处、国际交流合作处、经济学院、体育学院有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谈。与会双方分别介绍了各自的办学基本情况,就学生互派、学术交流等方面进行了讨论,并达成初步共识。据悉,两校将于今年4月签署合作协议,启动交换生项目。

台湾真理大学创办于1872年,是一所历史悠久、环境优美的教会学校。前身为淡水工商管理学院,目前设有人文、数理资讯、财经、管理、观光休闲及运动等5个学院。

接下来让我们把目光转向国内国际,看看都发生了哪些值得我们关注的新闻事件,一起走进“今日头条”。

北车下月竞标俄罗斯高铁项目 投资额最高3.39亿美元

(中新网消息)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中国北车负责人近日表示:北车下月竞标俄罗斯高铁项目,投资额最高3.39亿美元。

中国北车副总裁余卫平参加国资委的一个访谈节目的时候表示,中国北车已经跟28个国家进行了交流和沟通。在海外的高铁项目也包括了俄罗斯的莫喀高铁项目、泰国的高铁项目以及马来西亚和亚洲独联体等一些项目。根据新华网引述俄罗斯铁路公司宣布,将会在下个月16日对莫斯科-喀山高铁设计工作进行公开招标,俄罗斯铁路将会选择一家企业来签署莫斯科-喀山高铁的设计合同,合同总额最高不会超过207.9亿卢布,大约是3.39亿美元。

余卫平表示,中国北车曾经研究过铁路投资,世界经济正在恢复状态,很多国家对于交通产业包括公共交通的基础产业投资都在加大。根据德国SCI公司统计,近几年,世界轨道交通的市场增长率和复合增长率都在3.4%,从市场层面来看,中国在新常态下有一个非常良好的市场需求。

中科大成功研制出高效纳米催化剂

(中新网消息)3月18日 ,中国科技大学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曾杰教授课题组与美国阿克伦大学的彭振猛教授合作,成功研制出一种新型的纳米催化剂,为改善燃料电池的综合性能提供了新思路。

据介绍,科研人员通过在钯纳米晶上生长超薄铂镍合金原子层的方法,成功研制出钯-铂镍核壳纳米催化剂。该催化剂具有很高的铂原子利用率,在催化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阴极氧还原反应中表现不俗。研究表明,该催化剂对于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阴极氧还原反应的活性高达0.79千安培每克,约为目前商用铂碳催化剂的5倍。此外,由于这种新型催化剂内部存在较为稳定的钯核,使得其整体稳定性大幅度提高,在循环充放电测试6000次后,未见其性能有显著降低。

该成果近日发表在国际著名化学期刊《美国化学会志》上。曾杰介绍,该项研究成果为开发新一代燃料电池提供了高效的纳米催化剂,也为改善燃料电池的综合性能提供了新思路。

西藏广东两地开通直达航线 行程缩短至3.5个小时

(中新网消息)3月19日,一架从广州白云机场载着121名旅客的空客A319飞机,降落在西藏东南部林芝地区的米林机场,标志着广东广州直飞西藏林芝航线顺利开通。

据南航拉萨营业部总经理陈湘江介绍,由南航运营的广州到林芝直飞班期目前为每周二、四、六,夏秋为每周二、四、七。广州起飞时间为早上六点一十五,到达林芝时间为上午九点四十五;回程起飞时间为上午十点二十五,到达广州时间为下午两点。

据了解,林芝地区是南航在西藏开辟的第二个直达航点,也是广州飞往西藏高原的第一条直达航线。直达航线使广州至西藏林芝原本需两天一夜的行程缩短至3.5个小时,进一步增加了西藏旅游的便捷度。同时,为进一步促进西藏旅游发展和对外开放,提升西藏航空运输能力,南航还计划在旺季开通广州至拉萨的直达航班,并逐步将广州—林芝航线增加到每天一班。

近年来,进藏游客大幅增加,2014年突破1500万人次,其中通过航空运输完成的旅客吞吐量逾300万人次,对西藏航空运输能力提出了较高要求。

东盟跨境电商总部基地在广西南宁启动

(中新网消息)03月19日,东盟跨境电商总部基地启动仪式在南宁举行。据介绍,该项目为高端电子商务综合项目,包括大商埠跨境电商运营中心、东盟经贸文化交流中心、东盟电商人才培养中心、东盟进出口物流配送中心和东盟跨境电商产业园等6个部分。

广西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中心,且位于华南、西南与东盟三大经济圈结合部,背靠国内广阔腹地,面向东盟十国市场,同时具备了沿海、沿边、沿江三大优势,是中国与东盟国家间重要的沟通合作平台、交通物流枢纽和经贸来往桥梁。广西—东盟经济贸易促进会会长黄海波表示,东盟跨境电商总部基地的创建,将给东盟进出口贸易增加新的电商模式和平台,促进东盟国家的经济、贸易、文化交流。

中国有关部委已批准将南宁作为跨境电商试点城市,相关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今年6月,广西跨境电商出口平台将正式上线运行,该平台可有效帮助企业寻找市场,降低成本,扩大广西外贸额。

紧接着让我们一起进入“速读天下”,看看国际上又有什么大事发生。

朝媒谴责美国推进亚太战略 称其欲“称霸世界”

(中新网消息)3月19日,朝鲜官方媒体发表述评文章,对近期美国着重推进亚太战略,对朝鲜进行制裁等行为进行了谴责,称美国的目的在于“称霸世界”。文章强调,美国的战略对朝鲜行不通,朝鲜丝毫不会容忍。

文章称,2014年4月,奥巴马出访一些亚洲国家时,着重推进亚太战略。奥巴马对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表示支持,并欲无限推迟驻韩美军移交战时作战指挥权期限,以便掌控盟友。这些逐日公开化的举动是将重视亚洲政策作为基本对外政策目标的奥巴马政权,为在任期内获得支配主义战略战果而采取的战略调整之一部分。美国打算在朝鲜半岛打开“侵略性亚太战略执行”的出口,推动朝鲜半岛紧张局势逐步升级,就是为了维持和强化其在亚太地区的军事霸权,进而实现“称霸世界战略”。

文章强调称,美国的侵略性亚太支配战略对朝鲜行不通。朝鲜丝毫不容忍美国将朝鲜半岛重新变成诸多列强的“角逐战场”,如果白宫执意要在朝鲜半岛发动战争,包括局部战、全面战和核战争,朝鲜绝不会错过良机,将把它扩展到祖国统一大战,给美国的侵略历史“画上完美的句号”。

弱势日元不会导致美日货币战

(中新网消息)03月19日,据外媒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副总裁筱原尚之于当地时间18日表示,日元兑美元下滑并不会引发美日之间的货币战争,因为日元贬值是两国货币政策走向不一致造成的。

美元在上周升至122日元上方,为2007年中期以来最高位。对此,筱原尚之表示,弱势日元“不会成为大问题,因这是货币政策歧异所造成的”。但他表示,如果日本是以汇率为目标来干预的话,那就需另当别论。

筱原尚之表示,日元走软对总体经济而言是有利的,但政策制定者也要观察各行业所受到的影响。他预计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要到今年秋季或更晚才会升息;美元进一步上涨将引起对新兴市场震荡的更多忧虑,而不是日元的影响。他称,日本在2017年之前可能不会实现央行通胀目标2%,但日本央行现在不必扩大货币刺激。日本央行不应执着于用两年时间实现通胀目标,而是将其当做一个中期目标。

他补充表示仅仅确立一个2%的通胀目标,并承诺尽一切可能实现这一目标,这种做法并不能让市场信服。

韩外交部低调应对美欲在韩国部署反导系统

(中新网消息)3月19日,据韩媒报道,韩国外交部被指在美国在韩部署萨德系统的问题上和国防部相比显得过于低调。韩国外交部发言人鲁光镒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韩国外交部从争取国家利益的角度出发,始终保持着坚决和理直气壮的态度。

据报道,鲁光镒表示,相信某个第三方国家会尊重韩国外交部的立场,今后外交部会继续采取坚决态度。鲁光镒介绍说,外交部长官尹炳世最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打比方说,产妇要想孩子健康最好自然分娩,任何事情都有其最合适的时机,外交部不会开展好比人为调整时间进行人工分娩的那种外交。

他强调,争取国家利益也有最合适的时机,外交部会在合适的时候作出决定并表明立场。他还表示,用不成熟的资料和分析表明意见有可能会误导国民,这不仅会损害国家利益,也会使韩国的战略布局受限。

此外,鲁光镒还就韩国加入亚投行的事宜表示,这是金融当局正在研究的问题,韩国政府会考虑经济效果做综合考虑后作出决定。

下面请听一组简讯:

1.3月19日,据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官方微博消息,备受关注的山东平度“3.21”征地纵火案在青岛市中院普东第八审判庭公开宣判。王月福被判死刑,杜群山、李青被判无期,其余四人均被判有期徒刑。

2. 3月19日,据财政部网站消息,首次中德高级别财金对话联合声明发布,中德双方在对话中共达成21条共识,涉及双方承诺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特别是共同促进增长,增加就业等问题。

3. 3月19日,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摩根州立大学校园食堂外17日发生两群人斗殴事件,其中3名美式足球员被人挥刀刺伤。这已经是在该巴尔的摩校园中,不足一个星期内发生的第3起暴力事件。

4. 3月19日,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宣布,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应邀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荷兰首相吕特、俄罗斯第一副总理舒瓦洛夫、泰国副总理兼外长塔纳萨等外国领导人将应邀来华出席年会。

5. 3月18日,“相约内蒙古”法国•中国内蒙古文化周系列展在巴黎西郊的库尔布瓦市会展中心开幕。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陈宝泉、中国驻法国大使馆新闻参赞吴小俊、法国库尔布瓦市市长雅克•库索乌斯基等嘉宾共同为展览剪彩。

6. 3月19日,海南博鳌机场开工建设,该机场建成后将重点服务博鳌亚洲论坛。博鳌机场选址琼海市中原镇,距琼海市区12公里,距博鳌亚洲论坛永久会址15公里。项目占地2732亩,项目主体工程投资11.27亿元人民币。

7. 3月18日,欧洲中央银行位于德国法兰克福市东部的新行址附近爆发大规模示威并引发冲突,多辆汽车被纵火焚烧,逾百人在冲突中受伤,约500人被捕。当天有来自欧洲各地的约1万名抗议者参加示威。

8. 3月18日,微软公司宣布,计划于今年夏天正式推出Windows10操作系统,同时将放弃Windows自带的浏览器IE,以暂名为“斯巴达”的新浏览器取而代之。据微软Windows部门主管迈尔森透露,全新的Win10操作系统今夏将在190个国家发布,总共为用户提供111种语言。

9. 3月19日,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近两天,西北地区东南部、西南地区东北部、江汉、江淮西南部、江南北部等地有中雨,局地大雨,部分地区并伴有雷暴,20日夜间起,上述地区的降水明显减弱,以小雨为主,局地有中雨。

10.日前,工信部发布《汽车有害物质和可回收利用率管理要求(征求意见稿)》,拟强化对汽车汽车生产企业对有毒物质的管理,加速开发绿色环保材料和易于拆解利用的部件。这也是我国首部在汽车制造领域强化有害物质管理的办法。

最后我们来关注一下明天的天气情况:

明天,荆州地区,多云,气温11到21摄氏度。

武汉地区,多云,气温10到21摄氏度。

今天的长大之声就是这样了,编辑: 张正陈思瑜播音:。感谢您的收听,请您继续关注yangtze radio在每个周一至周六中午为您播出的长大之声。

(责任编辑:孟李娜)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