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音画长大 >> 正文
音画长大

《国学大讲堂》在荆州校区正式开班授课

发布时间:2015-04-22 作者: 浏览次数:

     

亲爱的同学们,今天是2015年4月22日,星期三,农历三月初三。

首先让我们进入“那年今日”,了解一下历史上的今天发生了哪些值得我们回顾的大事。

1. 1898年4月22日,严复译著《天演论》出版。严复译著,旨在说明中国若能顺应“天演”规律而变法维新,就会由弱变强,否则将沦于亡国灭种而被淘汰。当时正处甲午战败以后,列强掀起瓜分中国的狂潮。因此严复此书一出,便在思想界造成极大震动。

2. 1970年4月22日,美国各地约2000万人参加声势浩大的游行和各种集会,旨在唤起人们对环境的保护意识和对资源的合理利用。这次活动促使美国政府采取了一些治理环境污染的措施,并且得到了联合国的首肯。因此,以后每年的4月22日被确定为“世界地球日”。

3. 1995年4月22日,以图西族为主的爱国阵线武装强迫基伯奥难民营的胡图族难民返回家乡,并动用武力,打死2000多难民。这一惨案震惊世界,遭到国际社会强烈谴责。联合国安理会等纷纷谴责屠杀手无寸铁平民的事件,要求立即停止暴行,呼吁对此案进行调查。

欢迎各位收听今天的新闻节目,接下来十五分钟您将听到:

我校举行医学类地矿类校园招聘会

《国学大讲堂》在荆州校区正式开班授课

北京今年将实施“离境退税”政策刺激入境旅游市场

中国将在自贸试验区建立外资诚信档案系统

韩政府拟促进与朝文化体育交流 庆祝光复70周年

下面让我们进入“直播长大”,了解校园资讯,掌握长大最新动态。

我校举行医学类地矿类校园招聘会

(新闻网讯)近日,我校2015年医学类校园招聘会及地矿类校园招聘会分别在东校区和武汉校区进行。

医学类招聘会吸引了来自北京、上海、广东等67家用人单位来我校招贤纳士。参会单位涉及医院,医疗集团、卫生服务中心、医疗器械企业等多个领域,其中包括三甲医院6家,地级市以上医疗单位41家。需求岗位以医学类专业为主,同时还兼有管理、体育、化工、文学、艺术等其他专业。据初步统计,有45家用人单位与毕业生达成初步意向性协议,共计374人次。当天下午,18家用人单位在医学院教室进行了面试,100余名毕业生参加。

地矿类招聘会同样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20多家地矿系统企事业单位来校招聘,涉及专业为地质、物探、地化、石油钻井等专业。招聘会后举行了校企合作洽谈会,其中武汉中正化工设备有限公司与我校共同建设大学生就业、创业实习基地正式签约并举行了揭牌仪式。

校长谢红星、副校长张大平、校长助理刘荣华亲临招聘会现场指导工作。

《国学大讲堂》在荆州校区正式开班授课

(新闻网讯)近日,由优秀校友张南平先生捐赠,长江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牵头,教务处承办的《国学大讲堂》在荆州校区正式开班授课。

授课前进行了简短、隆重的开班典礼。张南平先生与同学们分享了他的心路历程和人生感悟,副校长郑军发表讲话,教务处处长张光明介绍了课程设置情况、课程特色及考核奖励办法。

郑军在讲话中讲述了《国学大讲堂》举办的过程及武汉校区开设《国学大讲堂》的情况,重点阐述了国学的含义,以及将《国学大讲堂》引进长大校园的重要意义。同时,他勉励修读《国学大讲堂》的同学们要认真和坚持不懈地学习我国传统文化,并带动身边同学一起学习我国传统文化。

开学典礼结束后,《国学大讲堂》第一堂课正式开课,安德义教授作了《孔子及儒家文化概述》的专题讲座。

听取讲座后,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和内涵,深深地被国学精粹所感染和打动。外国语学院一名同学热情地向选修的学生发出倡议,倡议在东校区成立国学社,引领大家一起学习中国传统文化。

学校召开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建设动员会

(新闻网讯)4月20日,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建设动员会在主教1401会议室召开,来自校内外的专家学者和荆州市有关领导等近4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科技处处长许晓宏主持。

副校长郑军介绍了研究院成立背景与建设思路。他指出,研究院的成立对学校的发展具有五个方面的重要意义:响应国家战略,促进经济发展;凝聚研究方向,增强研究实力;整合师资力量,培养师生人才;打造新型智库,服务社会发展;增强研究特色、树立学校品牌。近期目标是将研究院建设成湖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期目标是建设成教育部协同创新中心、国家发改委、省委省政府重点智库,远期目标是建设成为中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数据中心,同时,研究院还可向国家、省市政府部门提供决策咨询报告。

校长谢红星对动员会作出指示: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这样一个跨学科的平台是一种非常好的形式,既是研究自身的需要,也是超大规模学校的学科发展需要。在研究院的建设过程中,要处理好几个关系:一是学院与研究中心的关系,二是学者研究兴趣与中心研究方向的关系,三是处理好国家需求与现实目标的关系。

接下来让我们把目光转向国内国际,看看都发生了哪些值得我们关注的新闻事件,一起走进“今日头条”。

北京今年将实施“离境退税”政策刺激入境旅游市场

(中新网 消息)4月21日,北京市旅游行业协会、北京海外交流协会与15个国家的20家海外中餐行业协会代表正式签署《北京优质旅游资源推介战略合作协议》。副市长程红在签约仪式后表示,海外的华人华侨对推动北京的旅游工作起到极大作用,为了促进入境旅游市场发展,落实中央财政部门政策,北京今年年内将实施海外游客离境退税政策。

“离境退税”政策在许多国家很早便开始实行,“退税”可以降低游客的购物成本,在吸引游客以及刺激消费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记者了解到,根据财政部发布的《关于实施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的公告》,同一境外旅客同一日在同一退税商店购买的退税物品金额达到500元人民币,且退税物品尚未启用或消费,离境日距退税物品购买日不超过90天,所购退税物品由境外旅客本人随身携带或随行托运出境,可以按照退税物品销售发票金额的11%,退回增值税金额。

中国将在自贸试验区建立外资诚信档案系统

(中新社 消息)4月21日,中国商务部发布消息称,将在自由贸易试验区内建立外商投资诚信档案系统,在各部门之间实现备案、诚信信息的共享。

中共中央政治局3月下旬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广东、天津、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以及进一步深化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商务部随后发布《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备案管理办法》。

《办法》共20条,分别规定了备案适用范围、备案机构、监督检查及诚信管理等内容。

《办法》以2013年9月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布的《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企业备案管理办法》为基础,在总结上海自贸试验区一年多实践基础上,为进一步发挥自贸试验区在外商投资管理体制改革方面的先行先试作用,《办法》在一些方面做了改进。

商务部表示,对投资者和外商投资企业而言,落实“法无禁止即可为”,对政府部门而言,则要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营造公开、透明和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的投资环境。

南京扬子石化厂区再度爆炸 一人轻伤已送医

(中新网 消息)4月21日,南京扬子石化厂区在时隔一年之后,再度发生爆炸。上午7点57分,扬子石化官方发言人孙平处向社会通报最新官方确认消息:此次系该厂区乙二醇装置T—430精制塔发生爆炸,一人轻伤,已送医院;现场明火己被扑灭;未对大气产生较大影响;目前,水体没有影响。装置已经停车,进出物料已经隔断。事故原因正在调查。

南京环保部门已经抵达现场,对现场的大气和水体进行实时监控,据环保局负责人表示,爆炸发生在厂区内,对水体并无影响;目前明火已经被扑灭,厂区及周边地区大气,目前仅剩余轻微异味,并无严重污染情况,环保部门将对大气做密切监控。

此次并非是扬子石化第一次爆炸,就在一年前的6月,该厂区内就曾发生过一次较为重大的爆炸事故,那次是炼油厂硫回收酸性水罐着火,火情严重反腐复燃,燃烧近30个小时。

去年事故之后,扬子石化曾表示将严肃处理,严格落实生产安全措施。甚至就在20日,中石化新闻上,还报道了南京扬子石化发现隐患即奖励的新闻。

陕西今年将投放50亿元扶贫贷款助推贫困户致富

(中新网消息)4月21日,据悉,陕西省加大金融扶贫创新力度,今年计划完成50亿元扶贫贷款投放目标任务,以缓解贫困户面对的贷款难问题,助推贫困户致富。

据了解,目前陕西省贫困人口中,有发展能力的约300多万人,这是贫困人口的主体,也是开发式扶贫的主要对象。为帮助他们建立增收致富的产业,陕西省将以50亿元扶贫贷款为基础,引导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通过财政扶贫资金补助、发放贴息贷款、建立互助资金等形式,直接扶持贫困户发展特色增收产业,确保这类贫困户通过自己的努力脱贫致富。

据悉,陕西省内各市县将在贫困村组织开展贫困户信用等级评定工作,设计信贷产品,向贫困户提供5万元以下、3年以内免担保和免抵押小额贷款,扶贫资金全额贴息,扶持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同时,各县(市、区)财政出资设立担保基金或成立专业的融资性担保公司或参股现有的担保公司,为本地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小微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贷款提供担保服务。

紧接着让我们一起进入“速读天下”,看看国际上又有什么大事发生。

韩政府拟促进与朝文化体育交流 庆祝光复70周年

(中新网消息)4月21日,据韩媒报道,韩国统一部向国会外交统一委员会汇报“第二期韩朝关系发展基本计划”中“2015年度实施计划”。主要包括同朝鲜联合举办足球赛、韩式摔跤等体育比赛,共庆光复70周年。

据报道,根据计划,在光复70周年之际,韩国政府拟向朝鲜提议成立“光复70周年韩朝共同活动委员会”,同朝鲜就共同举办文化、艺术、体育等多个领域的活动进行磋商。

据悉,为推动韩朝及多边合作,韩国政府还将邀请朝鲜参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论坛、国际铁路合作组织总局长会议及世界公路大会。

报道指出,若韩朝重启对话,韩国政府届时将与朝方就多项事宜进行商讨,包括有关离散家属、韩军俘虏和被朝绑架者等人道主义问题;落实对朝鲜提出的三大建议“德累斯顿构想”,即韩国总统朴槿惠为构建和平统一基础提出的三大方案;构建“三大通道”即民生、环境、文化;韩朝联合举办活动庆祝光复70周年等。

大岛理森当选为日本众议院议长 曾历任要职

(中新网消息)4月21日,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众议院举行全体会议,同意町村信孝辞去议长职务,并选举来自自民党的众议院预算委员长大岛理森出任新议长。

据报道,日本众议院议长町村信孝在国会正式递交辞呈,宣布辞去众院议长一职。不久前,町村被诊断出患上了脑梗塞,身体状况不佳也正是他辞职的理由。

为此,日本众议院举行全体会议,在接受町村辞职之后、选举大岛理森为新任众院议长,并任命来自自民党、并曾任内阁官房长官的河村建夫为预算委员长。大岛在发言时表示,深知自己责任的重大,将为议会公正、圆满地运行尽自己最大的努力。

据了解,大岛今年68岁,曾历任日本文部科学大臣、农林水产大臣,在自民党内担任过副总裁及干事长等职,当选前为众院预算委员长。自民党方面认为,大岛政治经验丰富,在其他在野党内也有着丰富的人脉,故选择他来接替町村。

澳大利亚央行暗示已做好进一步降息的准备

(中新网消息)4月21日,据美国媒体报道,澳大利亚央行暗示,为恢复经济平衡,可能有必要进一步降息。在长达10年的采矿热潮结束后,澳大利亚经济目前举步维艰。

澳大利亚央行公布的最近一次政策会议纪要显示,为实现需求的可持续增长,未来一段时期可能需要进一步放松政策。

在4月7日召开的会议上,澳大利亚央行将利率维持在2.25%的纪录低点不变。这一决定让大多数经济学家和投资者感到意外,他们之前预计澳大利亚央行会因经济低迷而降息。

会议纪要显示,尽管央行委员们仍支持宽松的货币政策,但他们仍担心房地产市场过热,尤其是悉尼的房地产市场,当地房价的涨幅已经达到了该国其他地区的大约两倍。

政策委员会委员们表示,在利率非常低、家庭部门杠杆率较高的情况下,借款人和存款人对于利率调整的反应异常不确定。

澳大利亚央行在解释4月份未调整利率这一决策时表示,希望评估更多经济数据再采取进一步的货币政策行动。澳大利亚政府将于本周三公布新的消费者通胀率数据。

下面请听一组简讯:

1. 4月21日,中国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分析人士指出,该要点再度“加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倒逼政府依法行政提速。

2. 4月21日,中国商务部发布消息称,将在自由贸易试验区内建立外商投资诚信档案系统,在各部门之间实现备案、诚信信息的共享。

3. 4月21日,国家信访局在其门户网站公布了80件督查组赴6省督查的信访事项。这是国家信访局促进信访工作公开透明,打造“阳光信访”的积极举措。

4. 4月21日,记者从市水务局了解到,今年我市将筹措落实市级以上水务投资26亿元,加快“鄱湖明珠·中国水都”建设,全面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

5. 4月21日,据悉,国务院决定将国务院机构职能转变协调小组的名称改为国务院推进职能转变协调小组,作为国务院议事协调机构。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担任协调小组组长,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杨晶、国务委员王勇担任副组长。

6. 4月21日,纪念印尼亚非会议60周年系列活动的商业峰会在雅加达国际会议中心开幕。印尼总统佐科、南非副总统西里尔与会并发表演讲。

7. 4月21日,据外媒报道,英格兰和威尔士地区的房屋开售价格本月创下有史以来的新高。推高房价的原因之一是市场上房屋短缺。同时,其他数据也显示英国的房屋价格的增幅在去年有所放缓之后,今年又开始抬头。

8. 4月21日,俄罗斯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普什科夫望与欧盟代表会面,讨论欧盟取消对俄政治、经济制裁相关事宜。

9. 4月21日,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政府决定,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前、于全国的景点等处设置约3万个免费WiFi接入点。该国中央政府将通过补贴等办法,向设置WiFi接入点的地方政府和企业提供支持。

10. 4月21日,“伤病困扰中国男篮”成为近期中国体坛的一大热门话题。中国男篮体能教练、北京体育大学教授王卫星回应:老伤作祟导致减员,中国男篮无一例新伤病。

最后我们来关注一下明天的天气情况:

明天,荆州地区,多云转晴微风,气温11到19摄氏度。

武汉地区,多云微风,气温10到18摄氏度。

今天的长大之声就是这样了,编辑:白锦茹 荣华播音:。 感谢您的收听,请您继续关注yangtze radio在每个周一至周六中午为您播出的长大之声。

(责任编辑:孟李娜)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