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战疫故事】深夜的坚守 只为支持守护生命的你

发布时间:2020-11-30 作者: 浏览次数:

     

长江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程坤

我是长江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一名专职教师,3月15日,我加入了教育部建立的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平台,成为一名夜间危机干预朋辈督导师,主要负责为夜间值守的咨询师提供危机来电的支持和督导。

3月24日,周二,是我轮值的日子。转钟1点,急促的铃声惊醒在书房值守的我,随着电话里传来一个焦急的声音:“程老师,我是教育部华师心理热线夜间咨询师,来电者正在自残,我是第一次接到高危个案,不知道该如何处置......”我意识到这是新手咨询师第一次遇见高风险危机。在认真倾听她的叙述后,我以共情的方式稳定了咨询师的情绪,然后以鼓励的方式引导咨询师将干预重点聚焦在帮助来电者寻找应对资源和扩大希望感上。东方微白时分,再次收到咨询师的消息:“特别感谢您午夜的陪伴,您在关键时刻给予了我最及时的帮助,非常感谢!”我知道因为共同的坚守,拯救了一个生命。这一夜,我一共接到了4个危机干预求助电话和10多条求助短信。

这不是个案。伴随疫情的蔓延和长时间的封锁,居民的心理也危机四伏。疏解情绪,缓解压抑,健康心理,迫在眉睫,是我发挥专业特长服务大众的时刻了。大年初三,我和同事们一起快速组建了学校心理援助热线,开通建设了2个心理援助平台。至今,我们直接服务人群200多人,成功的帮助亲子关系紧张的母女重归于好、缓解了陷入父母离婚大战大学生的焦虑.......此外,我还参加了湖北省、荆州市、沙市区等5个心理援助热线。

从热线值守到网络辅导、从朋辈督导和危机干预督导到网络团体心理辅导,我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心理学专业同行们,虽从不曾谋面、亦不相识,角色也不尽相同,但共同的使命,让我们心连心、肩并肩建立起一道道“隔离病毒不隔离爱”的心理防火墙,温暖我们的同胞,也守护我们自己。我深深体会到:战疫,绝不是一条战线、一个省市、一个国家的战斗,而应是全国人民乃至全人类的团结友善、守望相助、携手克艰。有你、有我、有他,我们才会有安全、安康、幸福........

(编辑 李胜杰)

推荐新闻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