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战疫故事】疫情随感

发布时间:2020-11-25 作者: 浏览次数:

     

继续教育学院武汉培训中心 王继敏

“请问您家里有多少人啊,每次都买这么多菜呢!”迎着口罩后面好奇的目光,我和老公拎着满满的生活用品,蹒跚着走向家的方向。

刚开始时,我不知道该怎么回答这个问题。家里有十几口人,从来没有过的齐整,从来没有过的热闹,当然也有免不了的磕磕碰碰。我有点不知所措,一次猝不及防的封城,一次无法预料的病毒扩散,让平时四散各地的人们不得不团聚在一个屋檐下,无论你是否愿意。

我不愿意,更不适应。几十平的房子,住十余口人,各种生活的不便利,真的是不可想象。我无法适应,更无法接受。最初几天,我想逃离,想了很多办法,但最终都无法实行。无论是家人还是朋友,都劝我暂且忍耐吧,应该不会太久,无奈之下,只能接受,于是进入十几口人的大家庭生活。每天的锅碗瓢盆,每天的烟火袅绕,伴随着的是外界越来越多的确诊人数。从遥远的新闻那端,到小区里的哪一栋的哪一单元,不停地确诊。群里都是哪个单元因为有人被确诊而被封楼的消息,无法言说的惶恐弥漫心头。

家里开始弥漫着消毒水的味道。每天早晚拖地,擦家具,全部用消毒水,一遍遍的,这个时候,对病毒的恐惧让家里的人都默认了这种类似医院的呛鼻味道,大家也都很默契地不再提何时返程的事情了。我的心也安静了下来。每天看看新闻,跟坚守武汉的同事和朋友聊聊天,慢慢竟然不再像刚开始那样惶恐了。

是的,我来自武汉,是一名逃兵,虽然不是有意逃离,但也是既成事实。每天看着新闻,我的同事和朋友,还有那些我不认识的人,一个又一个的“平凡者”,他们加入了志愿者队伍,给医护人员提供帮助,帮助社区接送病人,帮助小区居民采购生活用品,给自己住的单元楼消毒,从一楼到顶楼。没有人要求他们做,但他们总觉得自己应该做点什么。那些因为职责而逆行的人让我感动,但真正让我安心的,是这些认识和不认识的普通人。国家有难,大家都来支援。每个人都做着自己力所能及的事。不能救治病人,那就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在自己做好防护的同时,帮助身边的人尽量远离病毒,帮助身边的人能够正常生活。

中国人无论身在何处,根却扎在华夏的沃土里。为此,在国外的华人可以包机运送一批批防疫物资,即使他们也很短缺;那位满面风霜的河南大哥,会自己开车把地里仅有的收成送到武汉,支援抗疫;那位全程参与了火神山医院建设的建筑工人,把所有的报酬都用来买牛奶送给医院的医护人员,他说抗疫的工作他做不了多少,后面就要靠医护人员了……他们都如此平凡,乃至庸常,但在国家有难时,却以自己的方式全力以赴。

疫情刚开始时,我是有些小抱怨的,但这些平凡人以行动告诉我,事情出现后,最重要的是你以什么样的心态对待,以什么样的方式处理。因为多年没回油田居住了,对居住的地方不熟悉,我没有申请当志愿者,但我觉得,做好家里的事情,把家里十余口人的生活和卫生管理好了,也算是对抗疫的帮助。于是,我担下了家里十余口人的生活用品采买任务,在有限的资源内做好全家人的生活安排,做好一日三餐,关注每天的政府新闻发布,同时陪四个被困在家里的孩子开展学习和运动。每天消毒拖地不仅仅是家里,连着这个单元的楼梯都消一下毒,拖一拖。我想,无论发生什么,做好自己当下该做的,有哪一个冬天不会远去,又有哪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推荐新闻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