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战疫故事】这个加长版的寒假 我陪伴老人们一起度过

发布时间:2020-11-20 作者: 浏览次数:

     

长江大学艺术学院学生 华梓迪

1月23日,腊月二十九,我从湖北回到了家乡黑龙江。

疫情期间,家乡街道办的工作人员上门发放生活必需品,交谈间听说我们小区只有两名工作人员值守,所以防疫工作进行的有些困难。当即,我决定当志愿者,既然无法投身第一线,那就从身边做起,发出一份光和热助力抗疫。

我们小区是家属楼,住户大多数是消息比较封闭的退休老人。刚开始我什么都不了解,不知道怎样与他们交流。怎样开启防疫工作,心里很忐忑,但是社区干部的工作热情给了我信心,他们告诉我,这里有很多空巢老人,我们要像对待自己的爷爷奶奶一样,拿出自己最真诚、最耐心的一面来与他们沟通。

于是,我开始主动和住户们打招呼,上门给爷爷奶奶们讲解疫情防控知识;怕他们买不到生活必备品,就挨家挨户发放米面豆油等物资,帮他们解决一些生活上的小困难......渐渐的,爷爷奶奶好像也把我当成了家人,有时甚至还会塞给我一些糖果之类的,我们相处十分融洽。

但我也遇见过倔强又容易情绪激动的老伯,不理解为何要封闭式管理,高谈阔论间满是抱怨之情,但经过耐心讲解和引导之后,老伯渐渐平静下来,接受了统一管理。

我也遇见过担惊受怕的阿姨,把疫情想得过于可怕,日常生活用品都不敢出门购买。我给她讲了很多关于预防病毒的方法和病毒的传播方式,又告诉她政府对抗疫情的政策,例如超市买单时间隔一米。对疫情有正确的认识后,阿姨终于安下心来在家养生。

有一次,一位年迈的奶奶要出门,但是她没有健康码,我按照规定制止了她,奶奶的情绪一下子变得十分激动,推搡着我想强行闯出去,我有点害怕,但又连忙扶住她,一边安慰她一边询问原由。原来奶奶儿女在外地,身边只有老伴互相扶持,平时也很少看新闻,甚至不知道现在疫情的发生。今天老伴出门购物有些久,她一个人在家很担心,就想出去找他。后来我哄着奶奶坐下等老伴回来,并告诉她现在的疫情情况,帮助她办理并打印了健康码,最后将他送回了家。

这样大大小小的事情基本上每天都在发生,我只能尽自己所能为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量。像鲁迅先生曾说过的那样:“愿中国青年都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像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我一定站好每一班岗,和疫情抗争到底。

(编辑 李胜杰)

推荐新闻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