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立德树人】许巧情:锐意创新钻科研 不拘一格育人才 满腔热情做服务

发布时间:2020-05-07 作者: 浏览次数:

     


许巧情,女,1976年11月生,中共党员,动物科学学院副院长,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先后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项目、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20余项;公开发表科研论文8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35篇;出版教材、专著5部。


潜心科研 锐意进取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科研领域的成果更不是一蹴而就的。针对淡水鱼类疾病及免疫机理的研究,许巧情教授兢兢业业,精益求精。为了收集鳝鱼病灶细菌,她曾坚持半个月时间在养殖户鱼池边蹲点,亲自采样提取,拿到了珍贵的第一手资料。对待每一个研究项目,作为项目负责人的她,对自己乃至团队提出的要求都近乎偏执,也正是这种对科研的执着和认真,使得每个科研项目都能取得丰硕成果。她坚持奋战在科研一线。无数个日日夜夜,无论是在繁忙的实验室,还是在空旷的池塘边,你都能看到她的身影。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近年来,许巧情教授主持完成国家自然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科研课题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35篇。

创新是科研发展的动力之源,也是个人超越自我的不懈追求。作为分管学院科研工作的副院长,她深知自己的责任和使命。在平时工作中,她不甘于墨守成规,勤于思考,勇于求索,力求创新,充分利用到英国阿伯丁大学进行学术访问的难得机会,专心研究新的技术和方法,也经常到环境艰苦的地区实地开展研究。在开展基础研究的同时,她还很注重研究成果的转化,将自己的研究成果运用于水产养殖行业,科学指导水产养殖,增产增收。

爱岗敬业 弘毅笃行

许巧情教授的课堂,一直深受学生好评。教学上她高标准严要求、精益求精,勇于开拓创新,努力探索新形势下教学的新方法。她善于根据教学内容精心设计教学过程。课堂上,她经常采用启发性和探索式教学方法,师生互动频繁;课后,她经常到塘头池边、实验室等现场指导学生,深入浅出地把抽象的内容具体化,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探索精神。她极其注重学生动手操作能力的培养,形成了“实、活、新”的独特教学风格。

持守“师者,教之以事而喻诸德也”的理念,许巧情教授平常更注重言传身教。在育人过程中,她遵循“身正为范,精诚育人”的原则,踏实勤恳、敬业忘我,长年深入一线,与研究生们一同在养殖基地开展实验,用自己严谨认真、顽强坚韧、追求真理的科研精神来感染学生。她因材施教,严慈相济,培养出一批又一批德才兼备的学生。由于多次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本科毕业论文等屡获佳绩,她荣获长江大学首届优秀青年教师、长江大学教学质量优秀奖以及优秀女职工等荣誉称号。

关爱学生 匠心育人

许巧情教授非常重视学生的素质和个性培养,主动与学生交朋友,深入了解和关爱学生,善于挖掘每一名学生的优秀品质,建立起相互尊重,融洽和谐的师生关系。在科研上她砥砺前行,坚持以身垂范,以“博、严、勤、实”为特色,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强烈的创新意识、高效的实践能力;通过严谨的工作作风引导学生奉献社会、服务人民,当好学生的引路人。她非常注重硕士研究生培育质量,把硕士生当博士生来培养,督促他们多出成果,出好成果。

她的课题组每月至少要召开两次组会,师生共同探讨试验方案,分析试验问题,摸索解决思路,不断推进试验进度,锻炼和培养学生的科研思路,训练逻辑思维和讲授表达能力。为了开拓学生学术视野,她多次带领学生到国内一流科研院所和高校开展合作研究,为学生开展科研开拓更广阔的舞台。她指导的研究生在学习期间,至少要参加2次国内高级学术活动,并在大会上做学术报告。经她指导的研究生科研成果丰硕,基本上每位学生都发表过SCI论文,其中1名研究生在校期间发表过6篇第一作者SCI期刊论文,多名学生被985或211高校录取为博士研究生。

在生活上,许巧情教授也非常关心研究生的生活和成长。生活中力争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帮助他们解决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尽最大能力去帮助学生。日常生活中,当学生遇到困难时,她借钱给学生交学费,给学生提供生活用品,空闲时还会邀请学生到家吃饭。每年国庆节,她都会买一筐螃蟹请学生品尝,一起过节。为了帮硕士生找到满意的博士生导师,她曾多次向报考学校导师推荐学生。她的学生中有荣获长江大学优硕优博论文培育计划的、有出国访问学习的、有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研究生标兵、优秀学生干部、优秀研究生等荣誉称号的。

优秀是一种习惯。这是许巧情教授送给研究生的一句话。她坚信越努力越幸运。工作和生活中,她就是怀着这个执念,带领团队,奋战在科研一线,她也希望她的学生们永远优秀,永远幸运。

(编辑 李胜杰)

推荐新闻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