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第七届温暖长大年度人物候选人】孙永强:立德树人有道 春风化雨无声

发布时间:2020-03-24 作者: 浏览次数:

     


有一位如风般雷厉风行、如雨般润物无声、如火般热情澎湃的老师,校园里处处都能看见他忙碌的身影,他是学生靠得住的顶梁柱、信得过的大管家。他就是园艺园林学院辅导员孙永强。自2007年6月兰州大学硕士毕业入职长大,转眼,他已在辅导员这一工作岗位上默默耕耘十二载光阴。“选择了这一岗位,就要尽最大努力把工作做好”,本着这样的座右铭,他在工作中勤奋刻苦、不懈努力、永不言弃、精益求精,用爱呵护学生成长,用心培育学生成才,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诠释着自己对辅导员事业的无限热爱与执着追求。

立德树人  勤奋努力方为捷径

参加工作以来,孙永强长期负责学院本科生团学、党建等纷繁复杂的学生事务管理,同时始终担任班主任。经常参加各级各类学生工作会议和活动的他,被学工系统的同事们戏称为“癞子”。“落实立德树人绝无捷径可走,唯有立足岗位、勤奋工作一途。”秉持这样的思想认知,12年来,他始终保持勤勉向上的工作状态, 周末节假日上班于他而言是家常便饭,手机全年全天候开机是他的生活常态。作为学院学生工作的顶梁柱和大管家,在学生困难时,他挺身而出,慷慨相助;为引导学生成才,他不遗余力、耐心劝勉;主题班团会上,他准备充分,侃侃而谈;各类学生活动,他热情参与,一展风采。

工作中,践行“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学生利益无小事”的原则,他坚持每周开展“六个一”(开一次班会,进课堂听一次课,检查一次宿舍卫生,参加一次学生活动,与重点关注学生谈一次心,做一次本周工作小结和下周工作计划),每天详细记录《辅导员工作日志》,为维护学生安全稳定积极努力。

功夫不负有心人。12年来,他所在的学院未发生过1例学生非正常死亡事件;多年的磨砺,也让他自身逐渐成长为“多面手”,积累了从事学生工作的丰富经验。

用爱呵护   陪伴学生健康成长

“没有责任和担当的教育是失败的教育,教育也是爱的艺术”。工作中,孙永强始终牢记责任担当,注重兼顾整体,关爱问题学生,用真情陪伴他们健康成长。

一个寒冷的冬日,学生杨某因与男友闹别扭,于深夜子时突然失踪;闻讯后,他心急如焚,四处寻找,直至凌晨5时,终于在一间漆黑的教室里找到了杨某,感动不已的她顿时潸然泪下。出身于单亲家庭的潜江籍学生文某,面对突如其来的感情挫折,内心几近崩溃;他苦口婆心地反复劝慰,终于解开该生心结,让其重新振作并顺利完成了学业。“您的恩情我永生难忘!谢谢您!”毕业离校时,文某诚恳致谢。来自大山的学生徐某,因失恋而意欲跳楼轻生,但看到宿舍楼下为自己铺好的救援气垫、听到孙老师温情脉脉的劝解开导后,其激动的情绪渐渐平复下来,“老师,是我错了!您放心,我以后决不再拿生命开玩笑了!”该生懊悔地说。学生许某患有精神分裂症,他发现后,及时将其送往荆州精神卫生中心进行治疗,期间与之谈心近30次。“孙老师做思想工作细致而又耐心,对学生温柔体贴,亲如家人,真是一个尽职尽责的好老师!”该中心主任彭俊由衷地赞叹道。学生李某,厌学情绪严重,意欲远走高飞、独闯社会,于是玩“躲猫猫”,从学校消失一年不见;他不抛弃,不放弃,远赴深圳将其找回,帮其重拾学习信心。得知学生生病抑或受伤,即便深夜,他也总会立即赶去医院看望慰问和提供帮助,有时甚至直接为他们垫付较大金额的医药费。

用心导航   指引学生人生方向

孙永强觉得,在学生的大学生涯里,辅导员应该做一个优秀的引领者,指导学生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最终顺利就业。为此,新生进校后,针对部分同学专业思想不稳定、学习缺乏兴趣、急于调换专业的状况,他数次与他们促膝谈心,向他们分析所学专业的优势、不足和就业前景,打消他们的专业顾虑。恩施籍的学生廖某,目前就职于深圳文科园林股份有限公司,在给他的来信中动情地写道:“孙老师,没有与您当初面对面的专业思想交流,我不可能置身于今天这样优越的工作环境里。永远感谢您!”

在他的指导下,2016年6月,5名毕业生分别考上农业、工商、司法等系统公务员。黄冈籍学生秦某,家境贫寒,学习刻苦,他长期对其给予指导和关心,安排其担任辅导员助理近2年,最终该生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成功考上荆州市农业局公务员,如今已发展为单位业务骨干。2016年暑期,当得知他要走访四川国光农化股份有限公司、看望校友的消息后,学院近3年毕业的校友共11人,早早来到公司大门口,列队等侯;师生见面的刹那间,他被感动地热泪盈眶。他重视对大学生进行就业、择业思想引导,讲授的就业指导课课件被评为校级“优秀课件”。“听孙老师的就业指导课,有如沐春风之感,深感受益匪浅!”这是2016级学生陈云的课后感言。

注重学习   提升自身综合素质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虽是辅导员队伍中的一员老兵,但孙永强深知,当好辅导员,需要用心学习、用爱感化、用情陶冶、用理传授、用智启迪、用时磨砺。他始终将辅导员职业作为一种事业来追求,在处理繁杂的日常事务之余,坚持学习和思考,先后独立撰写并发表学生工作相关论文13篇(含核心1篇),参与校级科研项目5项,通过考试并取得《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证》、《国家二级职业指导师资格证》;撰写的学生工作案例和论文,曾获学校优秀学生工作成果二等奖、三等奖;工作多次考核优秀,连续3年位列全校辅导员年终考核前10名,先后获得“十佳辅导员”、“优秀辅导员”、“优秀团总支书记”、“优秀班主任”、“优秀专职学生工作者”、“谈心工作先进个人”、“资助工作先进个人”、“征兵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32项(次),所带班级、团支部、团总支获得校级“五四红旗团总支”、“标兵班集体”、“优秀班集体”、“优秀团支部”等荣誉称号12项(次)。

在平凡的辅导员岗位上,孙永强用高度的责任诠释着一名普通高校辅导员的价值,用默默的行动实践着一个学生工作者朴素的理想,用真诚的关爱收获着学生的感恩之心。拥有这段丰富的经历,相信他在育人育己的路上,会越走越好!(园艺园林学院供稿)

(编辑   汤慧珍)

推荐新闻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