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第七届温暖长大年度人物候选人】张冲:教书育人 “冲”当先锋

发布时间:2020-03-03 作者: 浏览次数:

     

张冲,男,1983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博士,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2010年7月入职长江大学地球物理与石油资源学院以来,本着“掌握新技术,要善于学习,更要长于创新”的理念,他在教书育人的沃土上勇当先锋,躬耕不辍,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的同时,致力于科研创新及其应用,指导学生在全国测井技能大赛上屡创佳绩,2018年入选长江大学领军人才。

教书育人  提升教学质量

如何营造良好的课堂氛围,让学生有效参与课程,将他们培养成基础知识扎实、操作能力强的全能复合型人才,是张冲一直关注并认真思考的问题。他认为,教师要让学生更好地接受新知识,满足于照本宣科式的讲授绝对不行,必须结合所教内容,不断创新教学方式。为此,入职以来,围绕教学方法的改革与创新,他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在“测井综合解释与数字处理”等专业核心课中,精心设计课堂测验环节,并坚持每周三晚集中答疑,以此来帮助学生牢固掌握相关专业技术;与此同时,他的课堂还时常出现“翻转”场景:学生成为课堂的“主演”,对课前按他的要求准备好的学习内容分组展开答辩,他则转为“导演”,对他们的答辩内容逐一进行细致点评,在频繁的互动交流中,让学生自然地掌握和内化所学知识。

怎样讲好一堂课,更好地履行教书育人的职责?在传授新知的过程中,张冲善于调用自己渊博的学识储备与积累,将一些典型案例、有见地的观点和思路融入教材,丰富教学内容;同时,他还注重将所讲知识与社会热点问题相勾连,用自己丰富的阅历,帮助学生找到目标,塑造正确的价值观与人生观。

“教书是个职业,更是一份良心活。”带着沉甸甸的爱与责任,张冲全身心地投入到提升教学质量的努力中,教学成绩优异:2011-2012学年,他被授予长江大学“优秀班主任”称号,所带的测井(基)11201班考研率达73.8%;2013、2014年分获湖北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称号;2014、2017年两度获长江大学教学质量优秀奖。

苦心孤诣  永攀竞赛高峰

全国大学生测井技能大赛是大学生能够参与的测井专业最高级别的竞赛,包括实操比赛、理论考核和知识竞赛等多项内容,其涵盖范围之广,强度之大,要求之高,竞争之激烈,是其他同类区域性赛事无可比拟的。为了通过这一平台锻炼和拓展地物学子的专业技能,展示他们的个人风采,2017年初,张冲主动请缨,担任长江大学代表队总教练,带领1名研究生与3名本科生迎难而上,拓荒而行,开启了艰辛繁琐的备战之旅。

面对“测井技能大赛”这一相对崭新的赛事,如何有效应战,长大师生并无丰富的现成经验可循。但知己知彼,方可百战不殆。为此,张冲想方设法,广泛搜寻赛事资料,期间打了无数次电话,甚至上午刚在中海油研究总院做完汇报,下午便立刻赶往自己博士毕业的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向曾经的导师和同门师兄弟虚心求教,请他们帮忙提供相关资料。为了把准大赛方向,他在繁重的科研与教学任务之余,认真筛选资料,切实做到有的放矢。为了查缺补漏、不让一个学生掉队,他放弃节假日休息,与时间赛跑,孜孜不倦、一丝不苟地指导他们。“张冲老师真的不容易,他科研任务那么重,还带着两个年级的“测井综合解释与数字处理”课程,但备赛期间总能精神饱满、认真耐心地辅导我们,从来没有一句抱怨。”研究生队员张宏如是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连续四十余天的艰辛备战,2017年4月,在山东东营胜利油田举办的第三届全国测井技能大赛中,长江大学代表队终于从吉林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等12所测井专业高校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以总分第一的成绩,毫无争议地收获了特等奖。

攻坚克难  科研成果丰硕

早在2005年还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攻读硕士研究生时,张冲就选定“复杂储层测井岩石物理与处理评价”作为自己的研究方向,立志将努力完善复杂储层评价的方法与技术,为祖国“加油争气”。

2010年进入长江大学工作后,他很快融入到地物学院测井研究团队中,作为科研骨干,相继完成了油田委托项目多个。鄂尔多斯盆地临兴、神府区块上古生界二叠系致密砂岩气储层,由于储层物性差、孔隙结构复杂,其含气饱和度评价极为困难。2014年,张冲不惧困难,带领陈雨龙等2名研究生,毅然参与了中海油研究总院相关项目的科技攻关工作。由于须密切配合油田生产,该项目的研究周期仅有6个月。为了及时完成任务,他和团队成员们不辞辛劳,时常加班到深夜;当年腊月二十五,反复求证的评价结果最终顺利通过甲方公司验收,他们的工作获得了中海油研究总院测井首席专家秦瑞宝高工的由衷赞叹。以过硬的技术和负责的态度成就信任,该院随后继续选择与他的团队合作。在他的主持下,“储层岩相-测井相与产能关系研究”、“致密砂岩力学特征与测井综合评价”等项目相继完成研究,其研究成果受到总院领导一致好评,为油田降本增效贡献了长大力量。

在尽心竭力完成油田委托科研项目的同时,张冲不断提炼研究思路,申请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各1项,主持油气资源与勘探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青年创新团队资助项目1项,开放基金3项。此外,他还悉心指导研究生撰写高水平论文,朱林奇、程媛等研究生相继以第一作者在《Journal of Petroleum Science and Engineering》等SCI 2区期刊上发表了论文。由于科研成绩突出,他于2014年入选长江大学青年人才,2018年入选长江大学领军人才。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对教学工作勤勤恳恳、甘于奉献,对科研事业的孜孜以求,对学生们深深的理解与爱,让张冲赢得了广大师生的共同尊敬。教书育人,“冲”当先锋,这种满满的正能量,必将激励他挥洒青春,继续前行,用心谱写出更多温暖长大的故事。(地球物理与石油资源学院供稿)

(编辑  汤慧珍)

推荐新闻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