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第七届温暖长大年度人物候选人】机械制图大赛团队:十年风雨绘成图

发布时间:2019-12-25 作者: 浏览次数:

     

全国407所高校、599支代表队、1900余名教师和4087名学生参赛,这是2019年7月全国制图大赛规模的真实写照。“机械制图大赛团队荣获机械类团体一等奖,团体总分全国第十五,省属高校排名第一。”提到这次国内图学界最高级别的国家级赛事,作为团队指导老师之一的吕志鹏副教授至今仍激动不已。由多名专业老师和众多学生制图“佼佼者”组成的长江大学机械制图大赛团队,从2009年成立以来,十年风雨,初心不改,师生相融,传承发展,3000多名学生收获成长,一批青年教师孕育成熟。

以初心续写“工程语言”

初心是什么?对机械制图老师们而言,就是言传身教,打牢学生制图基本功,培养学生的研学兴趣。

十年坚守,初心不渝。有人说,机械制图是工程界的通用技术语言;精细绘制的图纸能充分展现精确的数学和技术之美,就如同工程界的诗意语言。

要给学生一碗水,自己就要有一桶水。多年来,长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图学教学团队面向全校相关专业开设图学课程,他们坚持严谨执教、精心教研,努力探索互动教学模式,提升学生制图基本技能,为工程语言的诗意之美默默耕耘。

这是一个敬业奉献的团队,在不断传帮带中提升课程效果,为学生的研学铺路。孙良臣、黄伯棠……,老一辈教师们不求名利,甘于奉献,为制图课程的发展奠定基础;郭南初老师带领团队成员制作了机械制图教学动态CAI课件,并开发精品课程教学网站;杜镰老师从手工绘图基础开始,将《工程图学》开发为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的第一阵地;刘旭辉老师带领王新宇、蒋薇、吕志鹏等十几位教师制作完善了近5000套动态三维模型库、机械制图识图常用机械零部件动画等虚拟模型库。

“老师授课清晰,实践课对我帮助很大”“老师,您的五心(静心、潜心、专心、用心、尽心)制图法,让我受益匪浅”“我考上重庆大学了,非常感谢老师的教诲”……毕业学生短信不断,教学成果喜讯频传。《画法几何与工程制图》课程建设成果2013年获评省教学成果三等奖;2014年,该课程成功入选省精品课程资源共享课程,2019年被学校推荐申报国家级一流课程。

注重课堂教学的同时,近年来,团队教师还主持和参与国家重大专项子课题等项目10余项,获得省部级教学科研成果奖8项,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主编教材3部;1人次获校级任大龙奖教金,2人次获评校级“教学名师”称号,2人次获校级教学突出贡献奖,20人次获校级教学质量优秀奖。

在这样一个积极向上的团队中,一个个优秀的机械制图大赛指导老师不断孕育和成长,为学生参赛打下了扎实的制图基础。

以信心勇闯“奥林匹克”

信心是什么?信心是洒在大地上的阳光。它是机械制图大赛团队挺起胸膛、战胜困难、迎接所有挑战的“法宝”。

十年奋斗,屡创佳绩。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作为图学类课程最高级别的国家级赛事,由于规模大、水平高、参赛人数多,被誉为“图学界的奥林匹克”,是我校机械制图大赛团队参与次数最多的比赛。比赛中,该团队先后8年斩获团体一等奖,团体总分2012年全国排名第四,2019年位列全省第一。不仅整体战果“辉煌”,成员个体也成绩“闪亮”;十年间,累计3000余名学生参与选拔,130多人参赛,共获得国家级个人一等奖53项、二等奖50项,还获得“挑战杯”国家级一等奖1项、三等奖3项,节能减排大赛国家级三等奖5项,其他省级竞赛奖励53项。

团队勇闯“奥林匹克”的信心源自哪里?不断夯实的创新能力,是他们自信的根基。从在工科学生中举办基本功大赛发现人才,到集中优势资源重点孵化培养人才,到一次次的逐级淘汰选拔,最终入选参赛名单的他们,无一不有着超强的创新能力。

团队赢得“奥林匹克”的秘诀又是什么?加强团结协作,是他们赢取比赛的关键。团队所在的机械工程学院,对大赛素来高度重视并大力支持。今年,从5月大赛选拔开始,在110多天的酷暑时节里,指导老师们与学生既明确分工,又密切合作,共同完成了50多台套复杂装配体的三维建模,其中的艰辛无法言语。炙热的夏天,老师经常送来西瓜,只有甘甜的滋味能让人暂时忘却训练基地的闷热和辛劳。老师的精益求精,学生的刻苦勤奋,为比赛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积淀了巨大的潜能,确保了参赛学生在最终90分钟的尺规绘图赛和180分钟的计算机建模赛中表现优异。

以匠心传承“孕育新人”

匠心是什么?匠心是一心一意、精益求精的专注精神。

十年传承,匠心第一。两尺厚的学生手工图纸,静静地躺在资料柜中,时时给人丰富的遐想。这只是学生一年参赛的训练图纸,翻看每一张图纸,密密麻麻全是老师们批改的痕迹和意见,这种敬业精神也成为鞭策学生积极训练的动力。

“看图能力、画图能力、三维设计能力都得到大幅度提高。”机械11207班邓家善这样描述备赛时的体会。在酷暑中每天训练11个小时,难免枯燥、乏味、寂寞,除了坚持还是坚持。尺规绘图、计算机建模,再到实物创作,一件灵动的作品就此“诞生”。除了“艰辛”和“不易”,似乎难以找到更为恰当的描述词。热采井口双阀杆闸阀、八杆式长冲程抽油机、可移动A形梯等,这些历年来精美的大赛作品,是老师指导的见证,是学生坚持的结果,更是匠心传承的结晶。

匠心传承,师生合力。每一届获奖的学生中,总会有1-2名学生主动担任下一届团队的队长,作为传承人,帮助新一届学生战胜困难,迎新挑战。杜镰老师2016年退休后仍牵挂图学大赛,多次顶着酷热到训练基地关心慰问老师和学生。历届团队学生毕业后感恩回馈母校,2019年自发组织捐款设立了制图大赛发展基金,第一届团队学生刘武率先捐款1500元;化工学院的余维初教授被制图团队师生传承精神所感动,主动捐款12000元……

匠心传承,新人孕育。2013年,邓佳伟获全国制图大赛机械全能一等奖,毕业后被中海油天津分公司录用。李志伟和蒲昌满是一对“老战友”,2015年获全国制图大赛机械全能一等奖。2017年,郑正鼎获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国赛一等奖。

十年间,团队成员在不断更替。但只要信念笃定,心系图学,无论是已退休,抑或离开,都会是一个让人铭记的坚守者。

十年间,制图团队在不断整合。但只要不惧困苦,砥砺前行,无论何种收获,怎样发展,都会是一位让人钦佩的奋斗者。

十年间,参与学生在不断更新。但只要一心一意,精益求精,无论身在何地,何种岗位,都会是一名忠诚不渝的传承者。(机械学院供稿)

(编辑 汤慧珍)

推荐新闻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