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第七届温暖长大年度人物候选人】张克宇:在辅导员岗位默默耕耘

发布时间:2019-12-10 作者: 浏览次数:

     

“因为喜欢,所以热爱,因为热爱,所以坚持,我想当好一名辅导员”。这是张克宇在辅导员面试时说过的一句话。作为艺术与传媒学院甚至全校最年轻的辅导员之一,他从事学生工作已近三年。思想政治教育科班出身的他,对于辅导员岗位有着一份独特的情感,能从容应对团学、资助、心理、党建和就业等各项工作。他曾带领志愿者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和全球首个“一带一路”标准化教育与研究大学联盟,也曾带领学生赴贵州支教。由他带领的贵州梭戛支教团曾被中国青年网等多家媒体报道,团队先后获得全国“百强”暑假社会实践团队、“千人千项”优秀团队、志愿服务项目金奖等多项荣誉。在两年的新生军训中,他都被评为优秀指导员。

以身作则 恪尽职守

“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张克宇一直告诫自己,只有对自己要求严格,才能更好地教导学生。担任辅导员以来,他一直保持着勤记录的习惯,厚厚的一叠记录本上密密麻麻地写着他对各项工作的总结心得。“4个月,142天,131名同学,1本辅导员工作日志,3本查课记录本,与学生面对面谈心100余人次,全面走访35个宿舍21次,召开主题班会13次,召开学生干部会议10次,联系学生家长80余人次。”这是他在学院学期末工作总结中的发言。每当夜深人静时,学生服务中心四楼的一间小屋里依旧灯火通明,学生们都知道,那是他仍在伏案办公。从运动会到迎新晚会,从年级大会到主题班会,学院大大小小的活动都能看见他忙碌的身影。为确保活动效果,从台前动员到幕后策划,每个环节他都提前准备、认真对待、亲身参与。遇到紧急事件,他沉着冷静,总能处理得当。学院2019级一名新生突现心理危机,他立即停下手中工作,迅速联系学校心理中心护送其去精神卫生中心诊治,同时积极联系学生家长,并护送学生到武汉天河机场与家长汇合,在32小时内成功化解了一场可能发生的悲剧性事件。

乘风破浪 披荆斩棘

艺术与传媒学院成立时间不长,各项工作、活动、制度尚不完备,但“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2019年2月初来长江大学,张克宇成为学院2016和2017两个年级的学生辅导员。面对陌生的学生和从未接触的专业,他不惧压力和挑战,凭着一颗强大的内心,倾心投入,通过脚踏实地的探索实践,逐渐为学院找到了一条学生工作的特色之路。

2019年9月,学院2019级新生从武汉校区迁至荆州,他再次勇挑重担,独自一人扛起274名大一新生的日常管理工作。从军训的默默守护到新生的入学教育,从体检、体测、趣味运动会、素质拓展到联欢会、运动会、迎新晚会等各项活动,都少不了他陪伴的身影;院学生会从无到有,从有到完善,他功不可没。在他的组织带领下,各新生班级通过举办风采展,拥有了自己的班徽、班服、班训、班旗和班级MV;每天,他还通过网络将学生们的动态及时分享给家长,赢得了家长们的赞叹。

关怀备至 体贴入微

“太阳没起我得起,月亮睡了我不睡,因为我就是夜空中最亮的那颗星”。每晚10点,张克宇的办公室都能看到灯光。每天早自习,他又会如约而至地出现在教室。学生宿舍里时常传出他亲切的声音,学生们都说:“他就像一个大哥哥,给了我们很多帮助和关怀;我们年龄相差不大,交流起来没有代沟,在他面前我们可以畅所欲言,真希望我们能一直‘宇’他一起,直到毕业。”因为师生关系密切,学生们都亲切地称他“宇哥”。中秋佳节新生因军训而无法回家与亲人团聚时,是他一直默默地陪伴着;一块块甜甜的月饼里,包含着他对学生无限的关爱。今年11月,学院首次组织学生到荆州校区参加运动会,因心系学生,他不顾已然烧至近40度的身体,天刚亮便起床,匆匆忙忙赶往比赛场地,督促学生干部做好相关事宜,一守便是一整天。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张克宇怀揣的那份温暖,通过他默默无闻的行动,已然走进每个艺传人的心里。(艺术与传媒学院供稿)

(编辑 汤慧珍)

 

推荐新闻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