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第七届温暖长大年度人物候选人】张露:课堂里的守望者

发布时间:2019-12-05 作者: 浏览次数:

     

张露,女,汉族,中共党员,1996年留校任教,现为长江大学城市建设学院副教授,工作至今连续23年担任班主任,学校《结构力学》在线开放课程的项目负责人,指导的学生结构设计、结构力学竞赛多次获评国家级、省级大奖,2017年获评“任大龙奖教金”,多次获得教学质量优秀奖,先后获评长江大学“优秀班主任”、“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张老师,这届校友节‘学生最想见的老师’名单上又有你哟!”2019年的校友节前夕,张露老师又收到了来自校友的多份活动邀请,每年的十一长假都陪着校友过,这已成为张老师年复一年的生活常态。

一个普通平凡的一线教师,没有光彩照人的学历背景和学术成就,也未担任任何领导职务,何以能够如此受校友、学生青睐?这得从张老师留校任教说起。

张露是长江大学前身之——江汉石油学院“工民建”专业的本科生,她1992年9月进校,1995年3月入党,1996年6月本科毕业,同年7月留校担任助教。对于能够本科毕业就留校任教、实现自己成为高校教师的梦想,她一直心存感激,立志站稳大学讲台,当一名立德树人的好教师,以此回报母校的信任和期待。

如何站稳讲台?通过反复听课、备课、说课、磨课、讲课,张露认识到,要想抓住学生第一课堂的“到课率”、“抬头率”,就必须形成自己的授课风格,精心打磨至少一至两门精品课程。工作23年来,她先后承担《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弹性力学》、《土木工程专业英语》、《钢结构》等土木工程专业多门必修课程的教学任务,长期执教《结构力学》精品课程,形成了“活泼而不失严谨”的教学风格。2013年,学院安排她为外国留学生全英文讲授《结构力学》课程。面对这项沉重的教学任务,她没有拒绝,而是顶住压力,迎难而上,任劳任怨,勤奋工作。近六年来,她的专业教学工作量每年均保持在600学时以上。由于表现突出,2019年10月,她获评 “国际学院优秀教师”。

除了抓好课堂教学,张露还积极参与课程教研和教学改革,是校级精品课程《结构力学》、 校级教研项目“《结构力学》多媒体网络教学课程改革”及省级教研项目 “土木工程专业力学类课程教学内容优化与教学资源整合”的主要参与人。由于立足课堂,教学勤勉,她屡次获评长江大学“教学质量优秀奖”,2017年获 “任大龙奖教金”。面对荣誉,她说:“我坚信,我对教学工作的执着坚守是值得的,我也必将继续发扬这种敬业精神,为学生上好每一堂课。”

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2019年初,张露开始着手建设长江大学《结构力学》在线开放课程。《结构力学》课程学时多,习题多,课件和视频中包含有大量的图形和公式,慕课制作工作量非常大。一年来,她牺牲大量的业余时间,站肿了双腿,熬坏了双眼,从修改课件、备课、拍摄视频,到审核视频和字幕,逐项攻关,亲历亲为。功夫不负有心人,2019年10月12日,结构力学SPOC课程终于在中国慕课学校云成功上线。看着厚厚的一大本审核意见、10余G的视频文件及学生学习SPOC课程后的评价,她欣慰地说:“便利了学生,这一切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站稳第一课堂还不够,工科学习重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创新创业的热潮中更要重视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2014年9月,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口号响彻高校,张露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愈加强烈,她决心以专业学科竞赛为抓手,继续占领、站稳学生专业实践的第二课堂。客观说,指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耗时多,周期长,难度大,回报少;但是,参加学科竞赛是提高学生专业技能和素养、展示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必不可少的途径。为此,她主动承担起学院结构设计和结构力学竞赛的指导工作。为了抓好“两个课堂”,她启动“白加黑”、“5+2”模式,认真上好专业课的同时,加班加点、孜孜不倦地对学生进行竞赛辅导。2013年以来,在她的精心指导下,学生多次在湖北省结构设计大赛和中南地区(七省)结构力学竞赛中获奖。在2019年5月结束的第七届中南地区(七省)结构力学竞赛中,她指导的刘文豪和陈峰两名学生分获湖北赛区一、二名的好成绩,排名首次超过了华中科技大学和武汉大学;在最后中南地区(七省)的成绩评定中,刘文豪同学获评湖北赛区唯一的特等奖,陈峰同学获评湖北赛区一等奖的第一名。毕业生座谈会上,当他们作为毕业生代表畅谈自己参加学科竞赛的经历与收获时,张老师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从教23年,张露担任了23年的班主任。众所周知,选择做班主任,就是选择做学生成长成才路上的志愿者。“交流起来有代沟、学生事务太琐碎、付出回报不匹配、危机事件风险大……”这是一些专业课教师不愿意担任班主任的种种原因。但是,张老师不这么看。“没有了解,何以理解?”在她看来,要想上好课,就必须细致了解“90后”、“00后”学生的思想特点,做到“亲其师、信其道”。担任班主任以来,她凭着一颗良心带好一届届的学生,辅导学习、陪伴成长、启迪思想,系统地为学生做考研辅导,及时解决他们择校、笔试、复试等各种困惑,多次被评为城建学院“谈心教育先进个人”、“考研名师”和“长江大学优秀班主任”。

回望来时路,张露就是一位辛勤的课堂守望者,站好三尺讲台,践行课程思政,抓好“两个课堂”,恪守教书育人本分。她守望的是一片希望的田野,是莘莘学子赖以成才的沃土;展望未来,她将以课堂守望者的姿态继续砥砺前行,而身后早已桃李满园,自成蹊径。(城市与建设学院供稿)

(编辑 汤慧珍)

推荐新闻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