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喜迎党代会•发展回眸】优化学科体系 构筑学科生态 学科建设实现新突破

发布时间:2021-09-27 作者: 浏览次数:

     

记者 晏亮

2018年1月19日上午,湖北省高校服务地方发展暨“双一流”建设动员大会在武汉洪山宾馆举行。会上举行了省教育厅与荆州市共建长江大学协议签字仪式,支持长江大学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我校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作物学、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

2019年9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博士后管委会联合下发文件,批准新设339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我校作物学一级学科名列其中。我校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总数增至3个,分别为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和作物学,全面覆盖了我校博士点一级学科。

2020年,“植物学与动物学”“工程学”“农业科学”等3个学科ESI排名进入全球大学和科研机构前1%,实现我校ESI学科全球排名的历史性突破。

……

自第一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强化内涵建设和办学特色,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不断凝炼学科方向、汇聚学术人才、搭建学科平台、产出学科成果,学科建设实现新突破。

突出学科优势 提升一流学科影响力

“十三五”期间,学校以国家推进“双一流”建设为契机,重点推进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作物学、石油与天然气工程等3个国内一流建设学科的建设,打造高峰学科。

2018年1月,长江大学获批为“国内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按照“双一流”建设的总体要求,对接国内一流学科建设,学校成立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作物学和石油与天然气工程三个学科建设管理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和工作组,加强组织管理,发挥其在学科建设的积极作用,并在学科建设项目申报、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条件建设和国际交流等方面予以政策倾斜。学校相继召开多场专家论证会,邀请专家学者对一流学科把脉问诊,并根据专家组意见修改完善3个国内一流建设学科重点专项任务书,明确一流学科建设方向。

为积极构建分层分类学科建设体系,进一步优化学科建设体制机制,2019年4月,学校出台《长江大学学科建设管理办法》。办法对学科建设类项目进行绩效考评,督促绩效和经费的执行,强化了学科建设管理与服务。

进入ESI全球前1%排名是衡量学科具备世界一流水平的重要指标之一,也是衡量一所大学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指标之一。据科睿唯安ESI数据库(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2020年7月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长江大学“植物学与动物学”“工程学”2个学科ESI排名进入全球大学和科研机构的前1%,这是我校ESI学科全球排名的历史性突破。

4个月后,科睿唯安公布的ESI数据显示,我校新增一个ESI前1%学科:农业科学。这表明我校农业科学在科研创新能力、学科建设能力等方面具有较高的同行认可度和学术影响力。

为了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学校非常重视学科分析工作,多次借助第三方为学校重点学科建设把脉问诊,为重点学科构建了学科分析服务平台,学科教师可通过该平台了解到国际国内学术会议,了解最新学科动态,指导教师们投稿发文,加大与外界的交流,提升学校的学科声誉。

2020年省级“双一流”建设高校接受了湖北省教育厅的“双一流”建设成效中期评估,并于12月收到反馈,我校的一流学科地质资源于地质工程、石油与天然气工程、作物学在几大权威排行榜中都取得一定的进位,这表明长江大学通过“双一流”建设的投入,学科发展水平有了明显提高,建设成效显著。

促进交叉融合 学科集群逐步形成

一流学科的发展离不开相关学科群、交叉学科的有力支撑。“十三五”期间,学校以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作物学、石油与天然气工程3个一流建设学科为依托,优化学科结构,聚焦学科群建设,构筑特色学科协同发展的学科生态。

学校以推进“双一流”建设为重点,以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为发展方向,将不同科类、性质的教育资源进行创新组合,采取有效措施,强化石油学科、农学学科与相关学科的交叉融合,以及围绕区域经济和荆楚文化的研究进行相关学科整合,以此带动全校学科布局的调整和学科实力的整体提升,凝练了一批优势学科和特色研究方向,取得一系列成果——获批石油天然气、绿色农业、智能油气勘探、农产品绿色高效生产、绿色化工与清洁能源、油气智能装备等6个湖北省优势特色学科群,16个“十二五”省级重点学科和重点(培育)学科,其中,2个优势学科,6个特色学科,8个重点(培育)学科。现有“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石油与天然气工程”“作物学”3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石油与天然气工程”“作物学”3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涵盖15个二级学科;34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具有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授予权;具有电子信息、机械、材料与化工、资源与环境、土木水利、农业、体育、工商管理、法律、护理、艺术、临床医学、风景园林、会计、兽医、社会工作、翻译、教育等18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类别。

为积极应对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和新一轮科技革命新机遇,学校结合学科发展特点,在《长江大学学科建设管理办法》中提出,要加强学科交叉融合,在环境科学与工程、生态学、农业资源与环境、生物与医药、新能源、新材料、人工智能卫生与健康、特色文化等领域交叉衍生学科产生新的学科增长点。

2019年,相继组建完成能源学部、农学部、医学部、工程与信息学部、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五大学部,顺利完成经济学院和管理学院、教育学院和体育学院的合并重组。

强化学科平台 提升学校办学水平

“十三五”期间,遵循学科发展规律,学校以引育学科领军人才、建设高水平学科平台为支撑,培育学科发展新动能,整体提升学校办学水平。

围绕国家能源、农业生产安全、区域经济发展和荆楚文化传承,学校以项目为纽带,打破学科壁垒、学院界限,组建跨学科、跨学院的科研平台;通过学科交叉融合、平台共享开放,在新能源、水资源、环境科学等领域形成新的学科增长点;推动基础学科与其他学科融合,实现学科协同发展。截止目前,学校现有49个国家级、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7个国家级和省部级实验示范中心,以及2个湖北省重点实验室、5个省级2011协同创新中心、2个湖北省共性技术研发推广中心、5个省级人文社科研究基地、8个湖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实验室)、6个省级校企共建研发中心、15个湖北省校企联合创新中心、8个中石油集团公司重点实验室为学科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学科建设有力推动了学校的办学水平,释放学科发展内在活力。2019年,地球科学学院张昌民教授团队参加的研究项目“凹陷区砾岩油藏勘探理论技术与玛湖特大型油田发现”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地科学院何幼斌教授团队参与的研究项目《渤海湾盆地深层大型整装凝析气田勘探理论技术与重大发现》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农学院史彩华博士参与的研究项目“重大蔬菜害虫韭蛆绿色防控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21年7月,我校“一种用于页岩气开发钻井的油基钻井液”专利获得金奖。8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发布相关通告,地球科学学院张昌民教授主持申报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分支河流体系沉积模式与储层定量预测模型》获批。该项目直接经费为290万元,是长江大学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一流学科连续获批的第二项重点项目。9月,从国家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传来好消息,由我校农学院李志新教授领衔的水稻遗传育种团队主持选育的两系杂交稻新品种“春两优长70”通过了审定,这是我校农科组建以来(包括原湖北农学院)首个自主选育并拥有知识产权的国审中稻品种。


办一流大学,建一流学科,是大学永恒的追求。展望未来,学校将按照“强优拓新、分类发展”的原则,进一步优化学科布局结构,加强一流学科建设,积极培育新兴交叉学科,聚焦学科集群建设,创新学科管理机制,促进学科整体发展,形成能够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学科体系。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