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创建 >> 正文
文明创建

《生命长江》第八季第四讲:荆州之味

发布时间:2022-10-16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晓燕 张夕雨)10月12日晚,我校大型思政公选课《生命长江》第八季第四讲:《荆州之味》通过线上开讲,荆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黄君带领同学们品味“荆州之味”。

疫情当前,荆州精神鼓舞荆州斗志,荆州味道体现荆州情怀。“荆州是一座怎样的城市?”课程伊始,黄君抛出此问。“拥有浓厚文化历史的城市。” “有很多美食的城市。”同学们纷纷在弹幕中说出自己对荆州的感受,黄君也道出自己的理解:“荆州是一座有故事、有味道的城市。”他从“荆州味在哪里”“荆州味有哪些”“荆州味为何美”等方面出发,全方位解读了“荆州之味”。

黄君以央视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为引,谈及美食表达出的人们对家乡的热爱,对生活的热爱。他认为,荆州味也体现在美食上面,比如荆州鱼糕、排骨藕汤、荆州小龙虾、早堂面等。荆州的美食有很多,荆州人爱吃、懂吃、舍得吃,从早到晚,无论是装修豪华的酒店,还是布局简单的小馆子,从来都不缺少“吃客”捧场。随后,他从“大江大湖大平原,好水好土好味道”的赞叹之语切入,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荆州美味:一只虾、一节藕、一只鸭、一片糕、一粒米、一滴油,这六个“一”见证了荆州历史文化发展的脉络,人文色彩浓厚,地理特征鲜明,是代表荆州的美味,也是表达荆州的特色,更是荆州人民对美好幸福生活的深层次念想。

课堂中,同学们通过弹幕和主讲老师互动,不断表达自己对美食的喜爱。黄君最后从三个层次分析了荆州味为何美的传承线索,点明了“一方水土孕育” “历代技艺传承” “不断推陈出新”的历史经验。

在“品尝”了“荆州之味”后,黄君寄语:“希望同学们在荆州的求学生活能够像荆州味道一样多姿多彩。”希望同学们喜欢荆州,热爱荆州,为荆州的发展贡献长大学子的力量!

(编辑 沈伟正)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