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创建 >> 正文
文明创建

【我们的节日】我校桑俊教授在央视科教频道介绍洪湖凤舟文化

发布时间:2020-06-24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6月21日晚,央视科教频道播出《中国影像方志》湖北卷之洪湖篇。我校人文与新媒体学院教授、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主任桑俊参与节目拍摄,倾情讲述洪湖凤舟文化。

凤舟竞渡是荆州洪湖市独具特色的端午民俗。数百年以来,此地百姓借此民俗纪念先贤屈原,祈求五谷丰登。洪湖乘风村的凤舟竞渡最为有名,当地有“东岸划龙舟、西岸划凤舟”的独特民俗景观。村内还建有专门存放凤舟的“栖凤阁”,每年端午节之际,乘风村的村民们便自发前往附近内荆河竞渡。2011年,洪湖凤舟竞渡入选湖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该村还被誉为“全国凤舟之乡”。

作为研究江汉平原民俗及非遗文化的学术机构,我校非遗研究中心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2016年,该中心与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共同举办“追本溯源——端午竞渡暨凤舟文化学术研讨会”,定期组织师生进行田野调查,开展学术研究,撰写学术论文。此次桑俊教授参与的《中国影像方志》的拍摄,旨在保护荆楚凤舟文化、传承地域传统文化。

据悉,《中国影像方志》是央视主导的大型文化影像工程。该纪录片将从中华文明的角度解读地方志、从地方志的角度彰显中华文明,以局部展示整体、以地方表达中国,从而为时代讴歌,为人民立传。(人文与新媒体学院供稿)

(编辑  汤慧珍)

推荐新闻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