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创建 >> 正文
文明创建

荆州市大学生法律服务团:坚守法治初心 践行普法使命

发布时间:2022-12-04 作者: 浏览次数:

     

荆州市大学生法律服务团(简称法服)成立于1997年,是由长江大学和荆州市司法局主办、长江大学法学院组织承办的一个面向社会的事务性、专业性、公益性的服务型社团。26年来,一批又一批怀揣“执法为民”理想的青年学子,牢记 “关注社会,积极参与,不断实践,热诚服务”宗旨,践行“实施法律援助,增强公民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使命,从送法入校下乡到开展“12·4”国家宪法日主题宣传,他们一路相依相伴勇毅前行,为荆州法律服务事业发展绵绵用力,推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社团先后获得荆州市优秀社团、湖北省优秀社团标兵、全国高校十佳社团等多项荣誉称号。

二十六载风雨路 深耕基层扬法音

服务社会需求,传播法治文化。在追逐法治梦想的征途上,一届届法服成员勇担青春使命,投身公益普法,坚定不移地让法治之光照亮生活直抵人心,用法律力量守护公民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2020年12月4日至12月6日,由法服组织的“送法下乡”活动在江陵县马家寨乡杨渊村顺利开展,以宪法和民法典宣讲为重点,辅以知识问答等形式,强化村民的法治意识。2021年6月25日至6月26日,法服承办的“6·26”国际禁毒日宣传活动,以案说法,以法析理,引导师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法治观。2021年11月25日至12月25日,法服筹备的第三届全国应急管理普法知识宣传活动于线上成功开展,营造出创建法治校园的良好氛围;2022年4月7日,法服举办“法律护航,伴我成长——马山小学儿童普法宣传活动”,通过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为孩子们扣好人生第一颗“法治”扣子……

丰富多彩的活动,让普法的意义不再空洞。它是村民们感到的温暖,是同学们增长的知识,是孩子们洋溢的笑容,是法服人心中油然而生的自豪。

维护法律扬正气 无偿法援暖人心

以法律至锐锋芒,传人性极善温暖。2020年底,以长江大学法学院为依托,荆州市成立涉外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两年来通过法服成员无偿办理各类案件百余次。期间,学校一教师在美国作访问学者时,驾车追尾致人损伤,归国后突然收到来自美国的一份晦涩难懂的全英文法律函件;接到求助后,中心负责人、涉外律师胡骑兵耐心细致地为其进行翻译解释,解除了当事人对刑事责任及经济赔偿的巨大心理负担。

类似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通过大大小小的司法案件,全体法服成员充实法律知识,积累法援经验,以信念维护正义,以专业实现公平,时刻保持无私奉献的精神状态,用饱满的热情迎接每一位求助者,以专业知识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同时不遗余力普及法律知识,为创建法治校园、建设和谐社会营造了良好的环境氛围。

法律同实践齐飞 明法共崇法一色

开设“模拟法庭”,躬行法务实践 。为提升普法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法服成员定期开展模拟法庭活动。活动中,“模拟法庭”的法官、公诉人、书记员、被告等角色均由学生扮演,并按照真实的法庭程序进行模拟演示;同时邀请法院、检察院、律所工作人员和学院领导、教师等亲临现场指导,取得了不错反响。举办以“盈科杯”与“学宪法,讲宪法”等为主题的演讲比赛,法服成员对法律知识、法律文化的熟知度和运用能力不断提升。

善用网络新媒体,普法宣传入人心。灵活运用官Q发布日常小法早晚安和健康向上的语录等,让法服成员在匆忙之中“早”积一点,“晚”累一分,潜移默化中不断强化法律意识。同时在官Q上开办“每日案例分析”专栏,从“基本案情”“裁判理由”“法官说法”等维度对案例进行深入剖析,引导全体成员持续强化法律逻辑,增进法律意识。

普法路漫漫,风雨仍兼程。回望过去,法服人犹记入团时的笃定与坚毅;眺望未来,他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继续以固有的进取和执着,坚定行走在公益普法的道路上,为更多需要的人带去笑容、撑起法治蓝天。(法学院供稿)

(编辑 沈伟正)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